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组抵云南查“铬渣水排入珠江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5日 15: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一则“云南5000吨剧毒铬渣倒入水库,污水威胁珠江源头”的消息受到众多网民关注,该消息已成为某些论坛的头条热帖和微博热点。帖子爆料,5000吨铬渣倒入水库,事后云南曲靖将受污染水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曲靖,就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网传铬渣污染水排入珠江源头

  在某论坛,这个排名第一的热帖短短时间已有万余网民参与,帖子称:云南曲靖有5000吨铬渣倒入水库,致使水库致命六价铬超标2000倍。事后云南将30万立方米受污染水,铺设管道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帖子的珠江流域示意图特别指出,南盘江为珠江正源,珠江发源于曲靖,于广州附近的磨刀门注入南海。

  该帖援引云南一媒体8月12日的文章。文章指出,由于化工废渣的非法丢放,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 叉冲水库在过去几个月中遭受致命侵袭。在雨水的冲刷和渗透下,总量达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把水库变为恐怖的“毒源”。随后,经过当地一系列的沉淀与稀释作业,致命“毒水”被直接排放到水库下游的珠江源头南盘江中。

  该帖内容让很多网友气愤,腾讯北海市网友“楼东阙”表示,如此下去,“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这滴泪还是带 铬 的!”有网友说:“家住珠江口,长饮珠江水,这让我们情何以堪!”对于云南方面称已对毒水处理达标,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质疑,“重金属离子进入水体之后,尤其是经过底泥吸附、沉降,30年都无法恢复到初始状态。”

  记者调查:利欲熏心,非法倾倒5000余吨剧毒铬渣

  对于发生铬渣污染事件,曲靖市没有直接否认。12日,曲靖市官方微薄“微博曲靖”发布微博做出正面回应。1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军说:“我们衷心欢迎和感谢媒体和网友们的关注与监督。铬渣污染事件的影响极其恶劣,有人利欲熏心、丧尽天良,利用群众无法分辨修路材料和化工废料,将本该拉往贵州规范处理的铬渣私自倾倒在路边和山坡上。”

  曲靖市麒麟区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尹正武是第一个接到群众举报并处理现场的人。他告诉记者,6月12日,环保局接报有山羊因饮水中毒死亡,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后发现系山羊喝了剧毒工业废料铬渣下的积水造成。当日麒麟区展开排查行动,并发现多处铬渣废料倾倒点。后经各级各有关部门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丢放在麒麟区的剧毒工业废料铬渣来自位于曲靖市陆良县的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曲靖市政府向记者提供的调查报告称,经全面调查核实,非法倾倒的铬渣系与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承运该公司的铬渣到贵州进行处理的两名承运人所为。两人在承运铬渣过程中,受节省运输费用的眼前利益驱动,共在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的山上倾倒铬渣140余车,共计5222.38吨。目前,两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陈军强调,经过调查,不存在铬渣直接倾倒进南盘江和水库的情况。

  尹正武带记者查看了几处较大的铬渣倾倒地点。铬渣已被清理,但从遗留痕迹看,废渣藏匿于山坡的灌木丛中,一来很难发现,二来群众也不好辨别。在越州镇此前受污染较重的避险水库叉冲水库旁,他说,废料中的六价铬有剧毒,且水溶性很强,随雨水流到山沟,山沟的水流入就把水库污染了。

  “麒麟区没有重金属企业。因为我们知道一旦污染了,要花成百上千倍的时间和成本来解决。为清理前面的那堆废渣,约20人用了几百个工时。”在叉冲水库,可以望见麒麟区的工业园区,两根高大的烟囱正冒着白烟。尹成武说:“如果有其他颜色肯定就有问题了,白色意味着大部分是水蒸气,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

  “倾倒在4月28日就开始了,而倾倒地点大都远离村庄,在毒死山羊之前一直没有人发现。”曲靖市环保局局长杨树先说,“而正是因为离当地群众饮用自来水水源地很远,尚未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也尚未发现铬渣污染造成人员伤亡。到目前为止,一共有75只山羊、一只马、一头牛因为喝了大堆铬渣下的高浓剧毒水死亡。”

  水利部专家组已抵达曲靖调查

  根据曲靖市政府的调查报告,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发生后,曲靖市以及麒麟区、陆良县立即组织人员清理倾倒在麒麟区的铬渣,到6月17日现场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铬渣及受污染的泥土9130吨,全部运回了陆良化工实业公司的专门堆放点。对受污染的三宝镇张家营村委会黑煤沟的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积水,全部抽运到陆良化工实业公司进行了处理。目前,这家化工企业已被停业整顿。

  至于叉冲水库受污染的水,正是这里的水经过处理后被排入南盘江而饱受网友质疑。位于越州镇的避险水库叉冲水库紧邻该镇的备用饮用水水库和灌溉用水水库黄泥堡,政府调查报告称,为防止叉冲水库受污染的水渗透至黄泥堡,有关部门及时在黄泥堡入口前方建了一座拦水坝,把近3000立方米受污染的水拦蓄了起来。对叉冲水库当时蓄积的约4万立方米水和拦蓄下来的近3000立方米水,由市环保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水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后排放。

  杨树先说,设计库容30万立方米的叉冲水库因为干旱,今年仅储水4万多立方米。处理的方法是用焦亚硫酸钠将叉冲水库的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沉淀后加入化学剂调整水为弱碱性。

  据了解,六价铬为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但这些是六价铬的特性,铬金属、三价或四价铬并不具有这些毒性。

  如今,在叉冲水库仅还存有几百立方水,有两台抽水泵通过管渠连接至南盘江。杨树先说,按照国家有关被污染水源排放的有关规定,经过处理符合国家地表水排放标准的水排放至南盘江,当地环保部门在多个断面每天两次监测排放水的各项指标。

  曲靖市环境监测站提供的近两个月的监测报告显示,排放水进入南盘江断面和南盘江流出曲靖市境内断面都没有检测出六价铬,各项环评指标在正常范围。云南省环保厅近日公布消息:南盘江出云南省境水未检出六价铬。

  陈军表示,在云南省委省政府指导和省环保厅技术支持下,虽然曲靖市政府部门对铬渣致污事件进行了及时处置,但事件已给当地群众造成了损失,并让珠江流域的居民感到担忧,下一步政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据介绍,下一步曲靖市处置该事件的后续工作包括:组织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对铬渣倾倒地污染情况再进行认真调查和监测,确保无铬渣清理遗漏;依法追究企业、监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限期整改;对群众的损失进行评估并赔偿;继续动态监测好有关区域的水质,定期公布水质监测数据,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同时请求省环保厅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南盘江的水质监测数据。

  据悉,水利部专家组14日抵达曲靖,将对此次铬渣污染事件展开更进一步的调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