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高度重视”,洗不白毒铬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5日 14: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看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美国电影《永不妥协》的观众,对片中那宗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民事赔偿案,肯定印象深刻,可能也因此记住了“六价铬”这一毒害居民的罪魁祸首。但美国那家排放六价铬的公司,与中国的某些企业比起来,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近日媒体披露,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几个月前非法倾倒了5000多吨工业废料铬渣,导致严重污染,受污染水库的水经“解毒”处理后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引发下游居民的质疑。

  这么大一个事故,却让人感觉无论是时间、地点、人物还是前因后果都疑团重重。从时间上说,发生这么大的生态危机,为何至少拖了两个月才被迫“见光”?倾倒铬渣到底是从何时开始的?从地点上说,受污染的除了官方公告说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蓄水4万立方米的叉冲水库,倾倒地既然涉及3个乡,约有140个堆放点,难道没有别的受污染水源了?从人物来说,谁该为此担责?一句“系两位承运人私自非法倾倒,现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就能让企业和当地政府轻轻松松逃脱干系?

  去年紫金矿业渗漏污染发生后,污水渗漏瞒报了整整9天,汀江上死了几百万斤鱼,实在瞒不住了,政府部门才“高度重视”,公开承认污染的事实,但六价铬的检测数据因为是“机密问题”还是秘不示人的。曲靖铬渣的污染,隐瞒的时间更长,是不是猪死、羊死不过70来头,目前看“未造成人员伤亡”,摆平就是水平,把“解毒”后的水悄悄排入珠江源头,就万事大吉了?而该省媒体曝光后,才作出“对此事要高度重视”的批示,强调要“搞清情况,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这马后炮打的时间差是不是也太长了一点。

  这样说也许是不符“事实”的,相信当地有关部门在看到家畜死亡、烟叶长斑、树木枯黄的惨象之后,心中也是恐慌的,也采取了种种补救措施,比如说警告当地村民,水库里的水,人畜都不得饮用,也不要用于灌溉农田,但“具体原因”并未说明。这与紫金矿业污染所谓“突发”之前,政府就曾紧急下令高考生一律不要吃鱼是一样的。只是,这样的“高度重视”,多半是为了掩盖,是为了在被曝光之前的“时间差”中抹去罪证。

  告知高考生不要吃鱼,但不会关停紫金矿业,告知村民不要喝水库里的水,但不会去查究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责任。这样的“高度”谁都明白,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之一,它的业绩肯定与官员的政绩紧密相关,它创造的财富也与官员的利益不可分割,绿水青山哪比得上金山银山,不然,又哪会有“带血的GDP”一说呢?

  就像大连的PX项目没有泄漏,是有赖运气不错,曲靖的5000多吨铬渣因为天旱少雨没有大面积渗漏,也是上天眷顾当地与下游地区的百姓。但运气是最靠不住的东西,假如曲靖当地政府把事故责任一股脑儿推给两个司机,那么,这一次的毒铬渣没洗白,可以预见,下一次的污染事故也不会太远。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