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负面新闻接连曝光 故宫几成“事故之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1日 16: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民晚报·推荐】故宫故宫,如今已成了“事故之宫”。一系列负面新闻轮番上演。以前一部《故宫》纪录片获得交相称许,而今一部《故宫》“闹剧”引得恶评如潮。前日,这出剧集又再上演了内部人士私吞票款、“惨”遭勒索的旧案新探。

  “事故”纪实

  故宫的事故,从今年5月开始,时不时地发生着,已经“公演”的,就有第一集“失窃门”、第二集“会所门”,第三集“锦旗门”、第四集“宋瓷案”,系列长篇,仿佛看不到完结之态:

  5月8日,故宫香港展品失窃;58小时后,“大盗”落网,追回部分展品。

  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透露:故宫把建福宫变成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并质疑此举。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写有“撼祖国强盛”字样锦旗,有媒体指出,此处应使用捍卫的“捍”,而故宫所用“撼”字为撼动之意。故宫相关负责人13日晚辩称“撼”字没错,显得厚重。后终承认确系讹误。

  7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称:7月4日,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青釉葵瓣口盘进行出库检测时被损坏。后此消息经故宫方面证实。

  故宫“回应”

  一个个惊人消息接连炸开。现代网络平台打破了深宫之墙,隐秘事件被曝于阳光之下。

  “失窃门”后,故宫的回应是强调自身安保措施的严密完善——武警把门,摄像头遍布,而随即经由公安力量侦破此案为不知文物价值的蟊贼所为,故宫忙不迭地再用错字锦旗开启了新的丑闻故事,经一番生硬辩称,最终把责任推给了送锦旗的保卫部门。“会所门”的回应则是“此系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未经审批,擅作主张,已叫停并整改。”意即建福宫的“异变”在故宫管理部门的眼皮子底下进行,而其全不知情。并以“怀疑有内鬼举报”为由开除下属公司全部员工。

  至于以多件藏品损毁之传,除哥窑瓷器证据确凿之外,其余均已被故宫否认。

  业界反省

  值此“多事之秋”,各界围绕故宫博物院的“秋后算账”仍在升级,更有媒体直指号称中国头号文化遗产的故宫所托非人。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称,故宫藏品损毁事件,技术人员应负主要责任,但事故如此多发,说明故宫也存在管理不善的失责,作为国家最高文博单位,代表了国家形象,应该珍惜文博系统的声誉,应该反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突发事件发生后,故宫有责任有义务第一时间报告,以开放的姿态,通过网络、微博发布信息,我们应根据公众呼声来促进文物保护。”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则表示,故宫文物在研究时被损坏,这与文化遗产被盗、故意被毁在性质上有区别,但是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的结果上是相同的。

  更多业界人士究其根本,认为正是由于文物损坏事件无人担责,才使得故宫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正在衰减。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最终坦言:“我们要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提出整改措施,这些都是为了指导今后工作中如何避免、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希望群众对故宫保持一份信任。”

  “故宫闹剧”如持续上演,必严重侵蚀公共文化领地。当事人、当事部门应凌厉问责、严肃反思与彻底整改,方能令这“潘多拉”之盒关上,令这“紫禁城”之地无污,重建文化信仰、回归公共属性。

  故宫:十万元封口费传闻不实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针对故宫的“曝料”再掀波澜。近日,“故宫曾发生内部人员伙同导游私分门票款,并被知情者勒索了封口费”等有损故宫形象的传闻又传得沸沸扬扬。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故宫院办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对几件传闻均予以否认。

  有传闻说,2009年,有导游与故宫内部人员勾结,逃票带领游客进入故宫,而游客的门票钱则被导游和故宫警卫人员私下分成。但逃票的事情被人发现,并将整个过程拍了下来作为把柄要挟故宫,提出要20万元的封口费。故宫方面不但不报警,还派出一个处长去谈判,最后支付了10万元给勒索者。

  故宫答复称所谓封口费的传闻不实,此案件当时已经协同公安处理。

  对于四件馆藏文物受损,包括一级品明代法器、佛堂旧址二级品佛像等传闻,故宫方面称传言的说法不实,院内的祭法器中没有一级品,原状佛堂未发生过文物安全事故。此外,针对“清宫旧藏木制屏风被水浸泡”,以及“私自拍卖馆藏五件宋代书札”的传闻,故宫的解释是:不存在清宫旧藏木制屏风“浸水”的情况。1997年故宫曾向上级申请购买五件宋代书札,但因经费未获上级批复未能实现收购,后来在编写《故宫博物院八十年》大事记时,工作人员没有核对批复和实物,就将其编入书中。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