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千伦敦市民自发"大清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1日 10: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名女子在清理破碎的橱窗。

 

 

9日,众多志愿者和普通居民聚在一起开展修复和清扫工作。

 

 

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右)视察部分骚乱现场,并与执勤的警察交谈。

 

  英国首都伦敦事态趋缓 但在曼彻斯特、伯明翰等城市仍有小规模骚乱

  据新华社电 连续三晚的暴力事件令伦敦不少街区一片狼藉,不少伦敦市民自愿前往受损街区,加入“大清扫”行列。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东部的哈克尼、克拉珀姆等发生骚乱的地区,上千志愿者和普通居民聚在一起,开展修复和清扫工作,用实际行动恢复社会秩序。

  经互联网自发组织

  这次大清扫由网民经由知名社交网站和微型博客网站自发组织。法新社记者看到,在伦敦西南的佩克姆区,大约20人9日一早拿着簸箕、刷子等,帮助那些受损店铺的店主收拾、打扫。

  参与者纷纷表示,作为伦敦社区一员,在这样的时候应该为社区做些贡献。

  一名20多岁的女志愿者说:“当我看到昨晚发生的事情,我震惊了。我想,应该用一种建设性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怒。”

  她还说,志愿者们彼此并不认识,只是受到微型博客网站一条帖子的促动。

  截至9日上午,这家博客网站上一条名为“清理伦敦”的帖子吸引2.75万人跟帖。

  一名网友回帖说:“我们正在从刘易舍姆街向卡特福德推进,刘易舍姆已经非常干净。”另一名网友留言说:“哈克尼也干净了,整个城市重新焕发生机。”

  在佩克姆区,社区组织的“爱心墙”挂在街道口,过往路人纷纷在上面签名留言,表达自己对所住社区的热爱。组织者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人们,大家都是这里的一分子,不要破坏自己的家园。

  曼城骚乱“30年未遇”

  本报讯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再次主持召开内阁紧急安全会议,制定对策应付连日来在英国多个城市蔓延的骚乱。

  卡梅伦宣布,安全部门负责人已决定授权警方在必要时使用高压水枪、橡胶子弹对付骚乱。据悉,这是英国当局首次同意在英格兰本土使用高压水枪。过去,当局曾在北爱尔兰使用过高压水枪镇压骚乱。(中新)

  暴力活动“遍地开花”

  据新华社电 在持续3夜骚乱之后,9日晚的暴力活动基本告别伦敦,在曼彻斯特、索尔福德、西布罗米奇、伍尔弗汉普顿等地上演,其中曼彻斯特最为激烈。

  曼彻斯特警方评价,这场骚乱规模之大“30年来未见”,“没有任何示威诉求”,纯属“不可理喻的暴力与犯罪”。路透社描述,在曼彻斯特,数百名蒙面年轻人砸破临街店铺的橱窗,劫掠商品。

  在索尔福德,年轻人向警方投掷砖块,向建筑物投掷简易燃烧弹;在南部西布罗米奇和伍尔弗汉普顿,商铺遭劫掠,汽车被点燃;在诺丁汉,30多名年轻人“合力”用燃烧弹点着了一家警察局;在利物浦,警方一度用防暴盾牌和警棍与人群发生对抗。

  代价惨痛

  经济损失总计数千万英镑

  英警方能力受质疑

  据新华社电 英国部分城市发生的骚乱引发的代价惨痛。

  综合各地警方报告的数据,遭劫掠的商铺包括百货商店、服装店、鞋店、电子品店;遭纵火的财产包括汽车、商铺、公共设施和民宅。路透社说,初步统计各地经济损失总计数千万英镑,不包括“警方遭奚落和羞辱”的损失。

  骚乱伊始与警方有关,骚乱扩大警方有责,而如今,警方背负巨大压力。

  一些人质疑警方在导火索事件中的诚实度,质疑警方控制骚乱的能力,尤其质疑警方对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承诺。

  伦敦2012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9日按原计划招待了到访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考察团。前者向后者承诺,骚乱不影响奥运筹备,后者没有公开发表言论。

  然而,原定于10日举行的多场足球赛事被迫取消,包括一场备受瞩目的英格兰-荷兰友谊赛以及3场俱乐部间赛事。

  骚乱同样影响金融。纽约梅隆银行英国分行货币战略师尼尔·梅勒9日说:“仅仅几天前,我们还在讨论英镑有可能成为新的安全投资港,但骚乱事件一下子让英镑的味道变酸。”

  骚乱暴露英国种种问题

  连日来,一处处骚乱场景如同复制一般:房屋被焚,车辆被毁,橱窗被砸,商店被抢……火光冲天的电视画面,令全世界都感到震惊、迷惑。英国怎么了?

  英国经济的不景气在这次骚乱中留下明显痕迹。金融危机之后,英国一系列社会福利项目遭到压缩,但收效并不显著。

  应当说,这次骚乱也给了英国政府一个措手不及。正值8月休假高峰期,骚乱发生时,英国首相、副首相、内政大臣及伦敦市长都在国外休假。近期,英国警方又深受《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的牵连,一、二把手辞职,多名高级警官被捕,本身处于变动之中。

  英国警方认为,此次骚乱的发生和蔓延与一些年轻人热衷模仿暴力游戏GTA,并利用微博、社交网站和拥有免费加密通信功能的黑莓手机互通声气有很大关联。此外,多年来,英国的社会流动性减小、贫富差距拉大、阶级裂痕加深,这些暗流被一些分析人士列为骚乱的深层背景。

  这场大骚乱暴露出英国社会的种种问题。联想到不久之前挪威遭遇的个人极端主义之劫和近年一再发生的法国巴黎郊区新年骚乱,在世人眼里安定富足的欧洲也有它自己的难题和痛处。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