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英拉出手很老到,组了个“安全组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1日 10: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10日,泰国新任总理英拉·西那瓦(左二)在曼谷与新内阁成员交谈。

  新华社特稿(凌朔)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10日率内阁觐见国王并宣誓就职。而后,全部36名内阁成员在总理府齐天殿前合影留念,留下开启新一届内阁的传统标志性画面。

  这届内阁成员的组成,表现出“去红”、“拥军”和提振经济三大特点。按泰国《民族报》的说法,英拉“安全组阁”,基本考虑到矛盾的方方面面,没有出现有突出争议的人物。

  “去红”

  内阁中没有出现“红衫军”领导人的身影。

  外界原本猜测,英拉内阁多多少少会纳入一至两名“红衫军”人物,以“团结”为泰党的“民间根基”“红衫军”。但意外的是,在36名内阁成员中,“去红”特征明显。

  “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阿披万·威利亚猜原本是传闻中的“教育部长”。按《民族报》说法,组阁后期,他被建议“降级”至“教育部副部长”一职,仍是内阁成员。但阿披万本人拒绝接受,称自己“不擅长当副部长”,因此未能入阁。

  泰国媒体分析,英拉“去红”,显然是为了平衡政府与“黄衫军”等反他信阵营之间的关系。阿披实政府2008年上台后,同样没有吸纳“黄衫军”领导人入阁。

  尽管过度“去红”可能引发他信阵营中一些铁杆支持者的不满,但与支持阵营对话总要比与反对阵营较量简单可行。

  “拥军”

  “安全组阁”路线的重要表现是国防部长人选的确定。

  英拉内阁的国防部长为育他萨·萨西巴帕,此人政界、军界两通途,原为他信内阁的国防部副部长,与他信交好,却又与军队中反他信阵营关系不错,在军中拥有一定威望,是泰国武装部队中的老牌将军政客。

  育他萨的出现,看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军队中的“反政府情绪”。拉拢到军方中的大人物,可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变风险。

  另外一个重要动作是,原国家警察总监哥维·瓦达那警察上将出任5名副总理之一,有望进一步控制警察部队,使之更加“听话”。

  在去年泰国首都曼谷爆发的流血冲突事件中,军警和“红衫军”多次交锋,最终爆发严重肢体冲突,军警武力清场曼谷多处集会地点,造成20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此后,警方和“红衫军”结下“梁子”。

  在阿披实政府期间,“红衫军”反复要求政府追究军警清场导致示威者死亡的责任,令政府“难办”。

  拉拢到警方,可一定程度上化解“警民”之间的紧张气氛。

  振兴

  最令外界啧啧称道的是,英拉挑选出一个令大多数人、特别是叫企业满意的经济团队。这一团队实力之强,《泰叻报》评价为“前无仅有”,《民族报》评价为“不得不竖起拇指”。

  商界对他信的不满是当年挑起反他信运动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如今,英拉内阁经济团队中一些大牌人物的出现,为商界所看好。撇开政治因素,考虑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出口依赖型的泰国此刻尤其需要一支专业团队振兴经济。

  此外,英拉竞选时对选民的一系列承诺大多涉及福利、就业、社会保障等经济要素,经济团队的强弱直接关联承诺能否变为现实。

  新财长提拉猜·普瓦纳塔纳拉努班是老牌经济强人,原为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书长。在后亚洲金融风暴时期,他参与一系列金融政策的制定,帮助国家调整金融结构,降低金融风险。他尤为擅长发现微观经济中的潜在风险,别号“金融稳定师”。

  新商业部长吉滴拉·纳拉侬原为泰国证券交易所主席,泰国头牌经济学家,具有强劲的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把握能力,属“纯经济人物”,政治立场“淡然”,为出口商所看好。

  前财政部副部长披猜·纳里他潘出任能源部长,为泰国几家主要能源商所接受。他将负责主导与柬埔寨的能源谈判、重组能源价格框架、重新制定能源战略等。

  另外,农业和合作社部、信息和通讯技术部两名部长也均为非政客型专业人士。农业部女部长提拉·翁沙穆是农业灌溉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是泰国争当“世界厨房”项目的活动家。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