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经济前景艰难引爆伦敦骚乱 434人被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0日 08: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图为伦敦街头冲突情景。

  8月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召集危机处理小组应对已持续3天的伦敦骚乱事件。目前,伦敦警方已从骚乱分子手中夺回了街道的控制权,并首次动用装甲车清理街道。目前,警方已逮捕至少434人。

  受到连日来伦敦骚乱的影响,伦敦所有大型公共活动被迫延期,骚乱起因是一名黑人被警察开枪打死。而随着骚乱不断蔓延,人们也开始追问此次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

  警察射杀黑人遭抗议引发骚乱

  8月4日晚,29岁的黑人男子马克·达根在伦敦乘坐出租车时被警车尾随后拦截,警方怀疑达根是黑帮成员,并且非法持有枪支,在交涉时发生枪战,达根中枪死亡,一名警察受伤。

  达根是来自牙买加的移民,居住在伦敦北部的托特纳姆区。他与前妻生育了4个孩子,事发前夕正准备再次结婚。

  事件发生后,警方一直坚称在一名警员的对讲机上发现弹头,以证明达根在出租车上向警员开枪。但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IPCC)初步调查显示,该弹头来自警方枪械,而非由达根的手枪射出。

  有媒体在报道时引用目击者的话说,警方将达根制服在地后又开枪将其击毙。达根的亲友们表示,达根在生前几周一直被警方骚扰,他们不相信达根会开枪,称警方的解释纯属“胡说八道”。亲友称他们要通过抗议来“伸张正义”。

  达根被射杀的事件也引起了托特纳姆地区(非洲移民区)民众的不满。8月6日,为抗议达根被射杀和警方掩盖真相,大约120名民众聚集在托特纳姆地区警察局门前,要求警方做出说明。但是天黑以后,抗议者越来越多,增至500人,一些暴徒趁机也加入其中,他们手持棍棒、刀械及汽油弹刻意闹事。

  驻守在附近的100多名警员和防暴警察试图驱散抗议示威者,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目击者称一名16岁女孩首先向警方掷石块引爆双方冲突,示威者开始向警察投掷汽油弹、石块和灭火器等,警方则向人群投掷闪光炸弹予以回击。

  很快冲突越来越激烈,示威活动变成了暴力行为,局面也很快失控,随即两辆警方巡逻车被烧毁,一辆双层巴士被火焰吞噬只剩下架子。接下来,一家书店着火,多家店铺的窗户被砸碎,很多人趁机哄抢店内货品。

  目击者称,他们看到一家珠宝店和一家电器行被抢走了大量贵重物品。附近巴克莱银行的窗子也被砸得粉碎,还有年轻人闯入一家麦当劳开始自己制作汉堡和薯条。接着一些人从商场里推着装满货物的推车跑出来。其间,26名警察受伤,警方逮捕了40个暴徒。该地区的骚乱局面和火势持续到8月7日凌晨才得到控制。

  由于警力不足,到了8月7日,骚乱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蔓延至伦敦北部的恩菲尔德地区、东部哈克尼区和南部布里克斯顿区。长期以来,这些地区因贫穷与失业,年轻人整天在街头游荡无所事事。

  在伦敦东部靠近奥运会场馆的哈克尼地区,一群蒙面年轻人在大街上点燃垃圾桶,并向警察投掷瓶子和砖块;一些年轻人手持棍棒砸碎商店橱窗玻璃,并向警察发起攻击。

  一些年轻人使用小喇叭指挥洗劫,另一些年轻人向骚乱者分发用来遮盖脸部的头巾。一位网友说,骚乱者把洗劫来的商品藏在花园里或者汽车下面,然后再去洗劫。街上停了许多小汽车和面包车就是为了装抢劫的商品。

  8月8日,进入骚乱第三天,混乱局面蔓延至伯明翰。警方证实,在伯明翰市中心也发生骚乱,接近100名年轻人在购物中心乱打乱砸,几十家商店玻璃被砸,并遭到洗劫,一些骚乱者手中拿着从商店里抢走的家用电器和手机。8月9日,利物浦也爆发骚乱。

  伦敦骚乱已经蔓延到英国3个主要城市。伦敦警方8月9日证实,在伦敦,已经有334人被捕,另有约100人在伯明翰被捕。大多数被捕者的罪名都是抢劫,其他罪名包括扰乱治安、抢劫、偷窃以及用石块袭警,被捕者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而在街上滋事的还有7岁大的孩子,45人因攻击罪遭到起诉。

  年轻人愤怒源于生活缺少保障

  这次托特纳姆地区骚乱让人们想起了26年前在该地区发生的另一场严重骚乱。当时49岁的当地妇女贾勒特在警方搜查她的住所时突发心脏病死亡,结果约500名愤怒的黑人围堵在托特纳姆警察局外,将导致事件发生的40岁警察布莱克洛克活活用乱棒打死,另外有58名警员和24名民众被送往医院。

  8月7日,伦敦警方因未能及时阻止骚乱发生以及随后发生的抢劫,遭到民众前所未有的批评。有报道称,尽管收到了很多预警,但是托特纳姆警察部门负责人还是在骚乱发生前数小时乘坐飞机外出度假。

  首相府发言人形容骚乱是“绝对无法让人接受的”。他说:“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如此破坏财务以及对警察和公众行暴。警方已经开始调查骚乱事件,我们应该帮助警方的调查。”8月8日,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莎·梅谴责近日发生的骚乱行为是“绝对的犯罪行为”,并要求这些人接受制裁。

  伦敦骚乱已持续3天,暴力活动向伦敦市东、南、西、北各个方向扩散,人们也开始追问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对于事件原因,伦敦市副市长马特豪斯认为,是少数犯罪分子引起的,主要是为了趁乱抢夺商店的球鞋等商品,跟警民关系或社会问题关系不大。而当地民众认为紧张的警民关系以及艰难的经济前景才是事件的主因。

  英国《卫报》指出,“警察与黑人群体之间恶劣的关系”是上世纪80年代英国发生区域骚乱的诱因之一。上世纪80年代英国城区骚乱期间,警察和黑人群体之间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此后警方常常被指责为“机构性种族主义”。

  不少托特纳姆社区居民表示,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移民和非洲移民。人们对警方的不信任,是引发骚乱的重要催化剂。由于警民关系紧张,移民社区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一些居民抱怨警察平常眼里根本就没有他们。

  有托特纳姆区居民说:“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

  英国当地媒体和分析家们认为,伦敦多次发生的骚乱,包括这一次,表面上是民众抗议黑人被打死,但实际上体现了当地部分民众对生活现状的不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陷入低迷,由此带来的是高失业率,同时政府政策紧缩,民众福利缩水,甚至被削减,加剧了当地居民对政府的不满,这都是造成这次骚乱的深层原因。

  托特纳姆远离伦敦市中心,是伦敦失业率最高和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根据该区官方数据,55%的当地居民在全英也属于最贫困的人群。尽管2011年6月的数据表明该地区的犯罪率比过去一年有所下降,但是盗窃和抢劫的发生率却上升了,已从去年同期的884起升至1204起。居民平均寿命比伦敦平均值约低5年。该地区超过1万名当地居民要靠领取政府的失业救济金度日。最近的官方数据标明,托特纳姆每开放一个新的职位,就会吸引54名应征者。

  8月7日晚上遭到暴徒袭击的伦敦北部恩菲尔德地区、东部哈克尼区和南部布里克斯顿区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这些地区的民众因长期失业家庭贫穷,又加上社会福利遭到大幅删减,心里备感挫折,因而趁机发泄愤怒。

  这次骚乱中,许多年轻人凭借网络彼此联系,利用网络发泄愤怒,传播愤怒。有人通报说,他的黑莓手机已收到信息,将会列出一连串即将出现骚乱的地方。许多人看到信息后就会赶过去。

  在社交网站上,一张警车被烧的照片在一小时内被转发了100多次。一名网友发帖说:“大家都来啊,我希望今晚能死一个(警察)。”另一条信息明显是怂恿群众参与抢劫:“想不想让托特纳姆被洗劫一空?我要搬回一台免费电视。谁不想呢?”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