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伦敦骚乱事件引深层思考 英民众价值观受到重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9日 14: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7日,伦敦警方正在布里克斯顿逮捕一名参与骚乱的年轻人。人民图片

  8月7日夜间,英国伦敦打砸抢烧骚乱事件蔓延至城北的恩菲尔德区、沃尔瑟姆斯托区,以及城南的布里克斯顿区。此外,伦敦市中心的牛津街商业区也有部分路段出现打砸抢烧犯罪行为。

  这是继伦敦城北托特纳姆的骚乱后,伦敦全城连续第二夜出现打砸抢烧暴行。截至记者发稿时,苏格兰场(大伦敦警察厅——编者注)称,已经有100多人因涉嫌参与破坏警车和抢劫商店而被捕,警方有35人在骚乱事件中受伤,伦敦消防队仅在7日夜间就接报处理了445次火警。

  骚乱引发连锁反应

  8月本是欧洲的休假季节,是放松和享受的时刻。对经济低迷、处处紧缩的英国民众来说,他们特别期盼能度过一个安宁的暑期。然而,一场猝不及防的暴力冲突,彻底打破了所有人心中的一点侥幸希望。

  在恩菲尔德区,街上商店橱窗被砸碎,警车被毁坏;在沃尔瑟姆斯托区,3名警察在试图逮捕骚乱者时,被一辆冲过来的汽车撞伤。布里克斯顿是出现最严重骚乱的地区,有大约200名当地青少年洗劫商店并与警察发生冲突。目前,受伤和被捕人数都还在不断增加。防暴警察、急救人员和消防人员仍留在骚乱地区街头维持秩序。

  此次骚乱的起因是警方4日在伦敦城北的托特纳姆区开枪打死了29岁的黑人马克·达根,据称死者当时参加了和平示威。达根被射杀当夜就引发了暴力冲突,但英国副首相克莱格8日称,骚乱与达根被枪杀事件毫无关联,克莱格谴责上街抢掠者是“趁火打劫”。正在休假的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提前结束假期,8日下午会晤警方高层,协调处理骚乱突发事件,她表示,这种无视公共安全与财产的行为令人无法容忍。

  据报道,伦敦大都会警察局8日派出更多警力,部署在骚乱街区控制事态。托特纳姆等地是伦敦人口密度高、失业率高、犯罪率高、居民收入低和公共服务差的贫困落后地区,这些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发生暴力冲突事件的先例。有居民向当地媒体表示,这些社区的居民就好像困在笼内的野兽,一遇机会就会爆发宣泄。

  社交网络推波助澜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达根被枪杀后,当地民众便开始和平抗议,当时就不断有人利用微博网站“推特”发布信息,抱怨警方的失职之处,号召民众加入街头抗议行动。骚乱爆发后,有人在不断“推特”即时动态,招呼民众到现场助力。

  据西方媒体报道,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对此次骚乱的蔓延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从前年的伊朗骚乱到今年年初的西亚北非政局动荡,这类社交网站的煽动作用越来越大。西方一直表示支持网络自由,反对他国政府对此类网站进行管制,现在可以说是有苦难言。

  托特纳姆当地居民认为,在出现抗议活动后,警方没有与当地青年进行良好沟通,所以导致民众不满和流言传播。据说,一开始聚集在警察局外的人群只是和平示威,要求伸张正义。但后来有谣言传开,说警方与参与示威的一名十几岁女孩发生了冲突,这立即激怒了本来就对警察不满的示威者,导致事态升级。有当地民众指出,这场骚乱的大火,烧毁了英国的社区体系及民众的价值观体系,其严重程度远不止几辆汽车和几间店铺。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点评

  曲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低迷,2011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这说明英国的经济仍未提振,这对英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应对经济低迷的状况,英国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百姓在理解之余,仍无法承受紧缩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涨,使得叛逆心强的青年人心中的不满情绪积聚下来,等待爆发的时间点。联想到不久前的北爱尔兰骚乱和更早以前的巴黎骚乱,可以说,此次骚乱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即便没有枪击事件,也会有其他的导火索引爆公众的不满情绪。

  当然,此次骚乱蔓延也有警方的问题,但并不足以证明伦敦乃至英国警方安保能力不足。骚乱闹大,主要是因为当地警局没有意识到事态发展会如此迅速。明年将举办奥运会,本来就是恐怖袭击首选地区的伦敦,安保形势将更加严峻。英国警方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政府为减赤而削减警方经费,英国警方将进行大幅裁员,在人员和财力不足的情况下,维护社会秩序难免捉襟见肘。二是在《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之后,英国警方的公信力下降,重塑警方信誉,挽回民众支持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