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哈利波特》:十年一梦 十足悲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9日 09: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于我来说,JK·罗琳最牛掰的地方是她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在此之前,世间所流行的神话世界还处于中世纪,无论是龙与地下城的D&D系统,或是魔戒里中土世界与魔都的战争,还是《冰与火之歌》,这部被称为奇幻小说里程碑的作品,都与现实无甚瓜葛。而哈利·波特的世界却与我们共存,好像它就在英格兰的某个郊外。

  尽管罗琳的世界中,许多东西都非原创。那里有地精、有剑、有魔法、有龙,一如我们所熟悉的魔幻,故事架构也不算新鲜,一个背负着命运重担的男孩与强大的邪恶势力对抗,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故事,可以再看看《倚天屠龙记》。甚至被哈粉们津津乐道的魁地奇,于我看来也很肉麻,这不就是足球加棒球的飞行版吗。

  若论创造力,罗琳只能说是有限,只是她能把所有人们喜欢的东西揉在一起,让每个人都能寻到他喜欢的东西。她不是厨神,却是个好厨子,虽是大杂烩却能做出绝大多数人都能喜欢的味道,这是功夫。

  罗琳在尽量讨好每一个人,因为书要卖钱,电影更要卖票,所以我可以理解哈利会爱上秋。不知别人作何感想,当我初读哈利之时,一直以为他和赫敏会是一对,我甚至猜想,这原本也是罗琳的构思。哈利与赫敏跟当年哈利的父母一样,一位是年轻有为的魔法师,一位是来自麻瓜家庭的聪明罗莉。两个人在战斗中磨出爱情,这多么符合狗血剧情的需要。只是,哈利太火了,你得照顾越来越恐怖的中国市场,所以冒出来个秋,然后哈利就莫名其妙地爱上了她。可是无论在书中还是电影里,除了那段牵强的爱情,秋的位置都是可有可无的尴尬,甚至像根拔不掉的硬刺,好吧,眼看中国市场打开,全球同此凉热,哈利瞬间移情别恋,跟金妮腻到了一起。

  很想跟罗琳打个招呼,咱中国人没那么自恋与矫情,故事好就行了,不用硬塞个中国元素啥的卖弄风情。如果非要讨好,给院线经理打个电话,把票价整便宜点。

  在勾引我们十年之后,哈利·波特也结束了,这让人心中空虚,想想《冰与火之歌》才拍了一季,要一窥全貌还需再等6年。甭管大人孩子,我们都需要一个童话世界来安放被现实折磨得无比疲惫的精神,而令人郁闷的是,这样的世界却都是外国人编织的,不属于我们。

  为什么中国人没有童话,是缺乏想象力吗?有人会拿出《西游记》来反驳,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这谁也不敢反对。只是在中国凡提传统,总是硬邦邦铁板一块,那里的神话世界太过模糊,我一直没搞明白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到底是什么关系,也弄不明白为啥猪八戒就追不得嫦娥,难到玉皇大帝是她干爹?

  张纪中想在他的新《西游记》里诠释一下他对那个神话世界的理解,结果被批得够呛。不想同情他,与其在故纸堆里刨食,还不如凭空造一个世界自己说了算。可是这种想象力却在离我们而去,现在流行的是穿越,穿来穿去看得人胃穿孔,如果我们的想象力只止于此,十足令人悲哀。

  有教育家指出,现在的教育制度正在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这导致的结果是,十年之后,我们还在期待哈7。

稿源: 大连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达芬奇天价家具涉嫌造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