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京开查味千拉面"骨汤门" 中消协称已涉嫌欺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8日 09: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京开查味千拉面"骨汤门" 中消协称已涉嫌欺诈

  7月28日在市内一家味千拉面连锁店,顾客在消费。味千拉面陷入“汤底门” 市值一天蒸发15亿。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已介入对味千拉面在京门店的调查,将对其面料使用添加剂的情况进行取证、检测,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检测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昨天,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公众关注的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近几日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已对味千拉面在京的各门店开始调查,了解其生产面制品的配料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卫生监督人员在对味千拉面使用的面料进行取证之后,要经过检测等环节,才能确定味千拉面所使用的添加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检测的结果揭晓后,卫生监督部门会向社会公布。

  律师建议维权组织介入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骨汤“熬制”和“以一定比例勾兑调制”,人工成本肯定不一样,成品的售价也会不同。

  邱宝昌也建议,执法部门应尽快介入调查,检测“猪骨汤精”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或者过量使用添加剂对食用安全有影响,并及时向消费者公示调查真相。

  邱宝昌也认为,目前维权取证难,小额消费的相关凭证,对人体健康是否有损害,都一时难以获取,对于这类情况,建议最好由一些民间维权组织出面,代表相关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

  ■ 表态

  中消协:味千拉面涉嫌欺诈

  昨日,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味千拉面宣称面汤是骨汤熬制,实际却是使用“猪骨汤精”勾兑,这种行为已涉嫌欺诈。

  董祝礼说,企业应如实向消费者说明产品原料和加工过程,不能夸大、加入虚假内容。味千拉面在宣传其面汤的钙含量时,有夸大的成分,将农业大学对“骨泥浓缩汤料”检测的钙含量,直接用到了味千拉面的面汤上,与事实不符,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同时,味千拉面一直称骨汤熬制,但却是浓缩液勾兑而成,这种行为已涉嫌欺诈。

  不过,消费者尽管有权索赔,但取证较难,据介绍,目前中消协还没有接到对味千拉面的相关投诉。

  卫生部门:非食品安全问题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表示,味千拉面使用的猪骨汤精有食品市场准入标志,“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和表示,味千拉面的问题并非只在食品行业才有,而是在市场环境下,暴露出的市场经营者的诚信问题,“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应该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上海食药监局日前发布的消息,味千白汤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一家食品企业生产;又由上海一家公司添加调味料、增稠剂、香精等;再送到味千各门店,用水稀释成白汤出售。

  该局负责人称,“猪骨汤精”又称“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拥有相应的生产许可证文号。根据厂房里面提供的配料表,“在国内的食品添加剂标准里是允许使用的。”

  ■ 探访

  【饭店】 浓缩汤料早已配好

  昨日,记者到位于朝阳区的一家拉面店用餐,当记者询问是不是浓缩骨汤时,店员表示不了解,记者提出希望到后厨看看汤料制作过程,店员称要与领班商量。

  一会儿,领班表示后厨不能向顾客开放,但店内骨汤没有问题。“出事的是味千,不是我们家,我们是连锁店有专门的工厂生产,汤料都是一袋一袋的。”

  店内货架上销售的”面爱面猪骨汤“外包装显示,生产厂商为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厂址位于丰台区花乡羊坊村308号。骨汤包装内有5袋调味酱和5袋香味油,其中两种调味袋中均为黄白色稠液态物质,调味酱有明显的类似食盐的颗粒,香味油有香油味道。店员证实,这个汤就是他们使用的汤料。

  【厂商】 与味千汤料来路相同

  昨日,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一负责人承认,上述面店的骨汤由他们生产。

  这位负责人说,味千拉面的浓缩骨汤由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公司生产,该公司与北京京日正山有限公司,都和东京国际贸易集团有关。“东京国际贸易集团是股东之一,我们和味千使用的汤料都是他们的浓缩骨汤。”

  据了解,山东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公司为日本东京国际贸易株式会社和日本丸善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北京京日正山食品有限公司也是由日本东京国际贸易株式会社创立的独资企业。

  该负责人说,公司的骨汤直接由猪骨磨碎加工,经过浓缩后包装销售,基本原料是鲜猪骨、猪骨油、红葱、蒜等。“通过熬制减少水含量,回去一冲就稀释成汤了。”

  【专家】所售汤料为复合调味料

  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称,浓缩骨汤制作有两种,一是用骨头磨碎直接熬制提炼成汤;另一种方式要深加工,用骨、肉提炼物加入香料,使其散发出更浓郁的香味,制成复合型调味料。记者在拉面店购买的浓缩骨汤应该是在浓缩骨汤中加入调味料、食品添加剂等原料制得的复合调味料。只要浓缩骨汤和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各环节所用原料和生产工艺符合食品安全法和相关要求,产品质量即为合格。合格的复合调味料按正确添加量使用对人体安全无害。

稿源: 千龙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达芬奇天价家具涉嫌造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