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称故宫调查清楚再上报说法是瞒报借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2日 16: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正义网北京8月2日电(见习记者 杨柳) 故宫馆藏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宋代瓷盘因技术人员操作失误被损坏,事件发生27天后才上报,网友质疑故宫瞒报,但故宫(微博)方否认。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北京文物保护协会理事李彦君则告诉记者:“技术员的一个低级错误造成事故 发生,按照相关规定,故宫应在知道事故发生2小时后就上报,他们确实存在瞒报现象。”

  故宫博物院7月31日向媒体证实,26天前(7月4日),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事故。故宫 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苗建民表示,由于操作的科研人员输入数值出现问题,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被损坏。

  文物损毁至今未上报 早已违规

  众多网友质疑故宫为何不在事故后第一时间上报,故宫方回答时却避重就轻,称要“待事故原因全部调查清楚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而在李彦君看来,“这样的说辞完全是瞒报的借口”。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管理办法》对这种情况的发生早已有详细规定:“国有文物事业单位应当在知道突发事件发生后或者应当知道突 发事件发生后两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以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县级以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两小时内,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 告,并同时向国家文物局报告。”

  但故宫在31日的声明中,却表示“鉴于事故的复杂性,要彻底调查清楚,形成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后上报。并设定了一个月的调查期限。”而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8月1日又向媒体宣称,“事故调查报告已上交”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四十八条规定:馆藏一级文物损毁的,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核查处理。“宋代青釉葵瓣口盘属于一级文物,故宫应当在知道事故发生后2小时内就向国家文物局上报了,但现在过了这么久才上报,已经属于违规瞒报行为。”李彦君院长说。

  技术员犯低级错误 疑测试仪器未设“安全距离”

  “这件国宝损毁的原因简直就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这是李彦君了解此事后的第一反应。“藏品一般都会因搬运不当或者保管不当损坏,而像这种在分析测试中损坏的,怕是新中国以来的首例”。

  据他介绍,故宫所使用的进行无损分析测试的仪器,样品台与检测台之间应该有一个“安全距离”设置,这样才能保证文物不会被挤坏。但是这个“安全距离”完全是人为设置的,因此如果不了解文物的物理特性,诸如长、宽、高,便无法正确设置数值,便会造成物品的损毁。

  至于导致这次事故发生的技术员是否负刑责,李彦君则称,这更像是一个意外事件,还谈不上刑事责任,但是他非常强调技术人员要加强学习文物保护的 相关知识,“博物馆中检测分析技术人员与专业的文物保护专家不同,他们并不注重文物特性,因此必须要对他们加强文物保护培训,才能再次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稿源: 正义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达芬奇天价家具涉嫌造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