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窃听丑闻打乱默多克交权计划 “接班人”暗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31日 10: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桩窃听丑闻,打乱了默多克的交权计划。本来看似已无悬念的接班人选,顷刻间迷雾重重。据英国《卫报》报道,新闻集团内部的消息人士称,7月19日,在默多克经历了“最谦卑的一天”之后,集团董事会的独立董事们希望他尽快公布继任计划,以减轻股东们的担忧。

  接班大战,谁将获胜

  次子詹姆斯

  优势:新闻集团下属星空卫视、英国天空电视台经他之手,或扭亏为盈或做大做强

  劣势:窃听丑闻与其有关,被曝在听证会上撒谎,面临被起诉的尴尬

  二女儿伊莉莎白

  优势:创办独立影视公司十年,并做得有声有色,后高调回归集团

  劣势:默多克认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担任集团最高领导,“最多只能有95%的精力”

  长子拉克兰

  优势:担任新闻集团副总裁长达十年,后来辞职开了公司,默多克一直希望他回到集团

  劣势:离开集团长达6年,创办的公司业绩平平

  妻子邓文迪

  据消息人士透露,默多克的第三任妻子邓文迪密切关注默多克的继任计划。

  从叛逆辍学生到“完美男人”

  “小默多克”接班曾无悬念

  在窃听丑闻发生之前,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最有希望接班。

  詹姆斯1972年生于英国。15岁时,詹姆斯被父亲安排到新闻集团下属的《悉尼每日镜报》实习,他在记者会上睡着的照片被《悉尼每日先驱报》刊登在头版,让父亲颜面尽失。

  从哈佛大学退学后,在媒体心中,詹姆斯就是一个“戴耳钉的哈佛辍学生”。2000年,詹姆斯被父亲派往香港,负责累计亏损已高达6.5亿美元的星空卫视的业务。几经努力,星空卫视扭亏为盈。

  2003年,默多克让詹姆斯出任英国天空电视台的CEO。到他2007年他卸任时,天空电视台的收费用户从715万增加到867万,年营业收入从3亿美元增长到5.5亿美元。有这些业绩铺路,詹姆斯接替父亲成为天空电视台的主席,并负责新闻集团的欧洲和亚洲业务。这时的詹姆斯已由浪子“进化”成了完美男人。

  “家族中还有其他优秀的人才”

  大哥二姐都非等闲之辈

  业绩突出,成熟稳重,看上去詹姆斯接班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并非没有变数。默多克在2007年曾公开表示:“家族中还有其他优秀的人才。”

  默多克有过3次婚姻和6个子女。第一任妻子所生的长女没有参与新闻集团的事务,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所生的两个女儿均未成年,只有第二任妻子安娜所生的3个孩子默多克的长子拉克兰、二女儿伊莉莎白和小儿子詹姆斯有资格参与接班大战。

  长子拉克兰任新闻集团副总裁长达十年,是默多克最得力的助手。二女儿伊莉莎白敢想敢干,当默多克决定在两个儿子中挑选接班人时,她要求父亲“再等一等”。2010年,她以6.2亿美元的价格把经营了十年的独立影视公司“阳光”卖给新闻集团,此后回到新闻集团。

  詹姆斯“接班路”

  家族内“绊脚石”不少

  第一块绊脚石:大哥、二姐

  除默多克对长子拉克兰念念不忘外,伊莉莎白对弟弟詹姆斯的判断力和领导力曾大加鞭挞,并要求接班。对此,默多克说:“一个有孩子的女性在最高领导岗位上最多只能集中95%的精力。”伊莉莎白以“我用95%的精力就足够了”回应,可见其争夺接班权的决心。

  第二块绊脚石:窃听丑闻

  7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议员汤姆·沃森称,新闻集团两名前员工指认詹姆斯在19日的听证会上说谎。如果以妨碍司法公正被起诉,詹姆斯恐怕就得跟接班人身份说再见了。

  第三块绊脚石:继母邓文迪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默多克的第三任妻子邓文迪密切关注默多克的继任计划。

  另几种猜测

  外姓人是“救命稻草”?

  根据媒体的分析,在默多克家族之外,还有人才堪大用。美国《财富》杂志的报道称,董事会成员汤姆·帕金斯是新闻集团股东的“救命稻草”。

  美国彭博社十天前称,新闻集团的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将被新闻集团的独立董事们推举为集团CEO。不过,帕金期因已79岁高龄而不被看好;英国路透社同时辟谣称,独立董事全部支持默多克。

  此外,也有股东称:“默多克就是新闻集团,我预计他不会很快卸下职务。”据青年参考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达芬奇天价家具涉嫌造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