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个税起征点上调 多人“无税单”无法购车购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28日 08: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张建辉绘(人民图片)

 

  个税修正案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预计有6000万人不用再缴工薪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这是一件利民减负的好事,但很多人却因此遇到了烦恼:“不纳税”,将没有个税证明,这将会对他们造成怎样的影响?

  “限购令”下的无奈:无税单如何购房、买车

  听到个税起征点提高的消息,今年刚从外地来成都工作的小林喜忧参半。喜的是,他的月薪未达3500元,不用缴纳个税了;忧的是,不缴纳个税,他就不会再收到税务部门寄发的纳税证明了。

  “我准备结婚买房了,但户口不在成都,按规定必须提供连续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才能买房,如果没纳税证明怎么办啊?”小林有些担忧。

  眼下,在很多实施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城市,一部分人群正在面临着这种“尴尬”。

  目前全国有多个城市实行房地产“限购令”,其中很多城市均要求外地户籍购房者提供一定年限的个税缴纳证明。比如北京市非本地户籍要有5年以上纳税证明,才可以购买住房一套。而在杭州,非本地户籍购房者办理房贷也需要提供纳税证明。个税起征点提高后,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是否因此失去购房资格?

  记者走访了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限购”目的在于限制“炒房客”,保障工作居住常住人口的正常购房需求。因个税起征点提高不能提供一定年限纳税证明的,提供相应年段的社保证明也可以,已购买社保的居民凭身份证到社保局打印就可以了。在四川省房贷业务最大的商业银行——四川省建设银行,主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申请房贷的人以使用社保缴纳证明的居多。

  但如果既没有纳税证明,又没有社保证明,奋斗多年的安居梦难道就此化为泡影?目前记者走访的几个城市,均没有明确将修改“限购”政策。

  面对记者的疑惑,广州的房屋国土部门给出一个建议:没有购买社保的居民,可以由所在单位提供个人工资表、居住证、劳动合同等资料到社保局补办,补办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年。如果单位没有为个人购买社保,个人可以投靠其他单位或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自己购买社保,但只能等到购买社保满一年后才能购房。

  除了房子,被限购的还有汽车。

  在首个对购车进行限制的城市——北京,非本市户籍人员必须持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才能参加摇号。在这里,个税证明是不可替代的。

  “据说‘限购令’将扩展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大部分工薪阶层的收入可能都达不到缴纳个税的标准,如果这些城市也采用同样的限购标准,会有更多的人面临我的问题,希望制定政策时也考虑我们的现实需求。”小林说。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刘夏妍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变形金刚3》震撼上映
达芬奇天价家具涉嫌造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