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羊城晚报:《变3》唯一值得称道的只有场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22日 16: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金羊网-羊城晚报7月18日报道 将于7月21日在内地公映的好莱坞暑期大片《变形金刚3》本月初已在欧美和中国香港等地揭开面纱。这是该系列的第一部3D作品,也是迈克尔·贝为该系列执导的最后一部作品。羊城晚报记者日前在香港先睹为快,发现中国观众似乎对这部电影并不太受落———女主角?不喜欢;故事?不喜欢;唯一值得称道的只有场面了,但失去了“变形”的“变形金刚”也已经无法再让观众感到惊喜。

《变形金刚》新女郎。

  角色末日:新女郎不及梅根

  早在2009年,前两集的女主角梅根·福克斯便在公开场合指责导演迈克尔·贝,称他是“暴君”,两人从而在媒体展开骂战。剧组也因此分成两派,大部分人当然支持更有势力的迈克尔·贝,比如一位剧组成员发博客将梅根比作色情明星,而男主角希亚·拉博夫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梅根“太过强势”。

  最终顶替梅根的是罗茜·汉丁顿·惠特莉,这个24岁的英国女孩,其祖父号称是英国爵士,按辈分还算是英国女王伊(微博)丽莎白的远亲,她曾经的职业是内衣模特,在2009年因拍摄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圣诞广告时与迈克尔·贝相识。为了她的出场,《变形金刚3》从一开场就交代男主角换了新女友,剧情甚至还通过变形金刚之口来诋毁梅根这个“前女友”,力捧新人。罗茜自己也很有野心,曾号称自己在电影圈的目标是查理兹·塞隆和妮可·基德曼两位奥斯卡影后,但她的实力显然离这两位榜样还很远。英国《每日电讯报》更是狠批罗茜“太过业余”,“只要梅根·福克斯回归,《变形金刚》系列拍得再烂也是有底线的”。

  记者在香港观影后作了一个观众随机调查,几乎所有观众都同意新“变形金刚女郎”罗茜除了开场只穿内衣的一幕令人惊艳外,之后的表演几乎一无是处。一位观众表示:“梅根无疑胜出她太多了,充满狂野味道的她才是为‘变形金刚’而生的。”

  创作末日:故事太过小儿科

  《变形金刚3》在美国上映时受到最多诟病的便是剧情,不少媒体均指责其剧情空洞,并指出导演迈克尔·贝“薄弱的编故事能力”。《多伦多星报》的影评人汤姆·霍维尔直言:“《变3》的150分钟变成45分钟都嫌长,毫无剧情可言。”《今日美国》的影评人克劳迪娅·贝格则一语击中要害:“这是一部充满了令人麻木的特效以及过多动作场面的电影,它的剧情有些逻辑不清。”但迈克尔·贝早有准备,他表示,这部电影是为变形金刚的粉丝拍的,而非为评论者。他说:“全球有300多位评论家,但是却有数亿变形金刚的爱好者。《变形金刚3》是为这些爱好者而拍,不是为了取悦那300多人。”

  迈克尔·贝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变形金刚3》开篇的塞伯坦之战和最后的芝加哥大战都做得很有诚意,这两场大战无疑就是为了满足变形金刚的忠实粉丝。但此外《变形金刚3》还说了什么?无论是第一部还是第二部,男主角山姆都跟博派战斗生活在一起,但在这一部中,博派成员都去了人类的情报部门执行秘密任务,只剩下山姆独自面对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和人生价值的彷徨期。两条线的叙事各自独立,对于变形金刚粉丝而言,山姆的故事他们并不关心,而对于其他观众而言,他的故事又说得太过仓促,结果就是两头不讨好。

《变形金刚》剧照

  概念末日:“变形”噱头被抛弃

  “变形”无疑是《变形金刚》的生命线,这也是第一部深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一部车如何变成一个战斗武器?影片就像慢动作一样一步步“变”给你看。但这种细节优势却在第二部中渐渐失去,到了《变形金刚3》更是被彻底放弃,从车形变到人形再变成车形都发生在一瞬间。大多数时候,作战双方就像两个力大无穷的巨人在互殴。

  人类势力在本集中大幅度增重,抢走了变形金刚的不少风头———各种人类武器都能对变形金刚产生伤害。最后的结局充满末日隐喻———红蜘蛛死了,威震天死了,博派前领袖御天敌也死了,连擎天柱都成了“独臂杨过”。对于一部爆米花电影来说,这样的结局未免太过惨淡,但这无疑是迈克尔·贝的聪明之举———反派都死光了,一点余地都不留,看接手的人还怎么拍?!

  必须客观地说,在美国和欧洲地区《变形金刚3》还是有不少拥护者,他们为这部大片叫好。但考虑到汽车文化在欧美的重要性,他们对这个江郎才尽的系列仍然抱有好感是可以理解的。对于很多欧美男性观众来说,拥有第一部汽车简直就相当于他们的成年礼,更别提有多少人的“初夜”是在汽车后座完成的。但在中国,情况是完全不同的。不少观众议论说,这一集的“变形”感觉没那么好看了———看不到“变形”的普及性画面,又没有关于汽车的情结,《变形金刚3》对他们而言就是又一部无聊的战争片。

  (本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稿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俄罗斯客轮沉没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