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布鲁克斯被捕 政界对默多克追涨杀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9日 15: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陶短房

  过去的两周对丽贝卡.布鲁克斯可谓冰火两重天:两周前,她还是老默多克“无保留支持”的新闻帝国骨干,以小默多克为核心的未来“默多克新世代”柱石,新闻集团重中之重——天空电视台全资收购案的关键人物,在被称为“并购誓师会”、在默多克著名的海德公园豪宅中举行的、有各路政界名流参加的招待会上,她俨然仅次于默多克父子的“半个主人”,政客们围拢在她身边,或百般接纳务求有助,或小心斟酌惟恐有害。然而随着“窃听案”的不断发酵,对她的打击接踵而至:起家大本营《世界新闻报》千夫所指被迫关闭,自己职权范围内最重要的使命——天空台收购案流产,被要求出席英国议会专项聆讯,被迫辞去新闻国际CEO职务,然后,就在出席19日议会聆讯前夕,当地时间17日中午,伦敦警方逮捕了她,理由是“就新闻国际员工涉嫌非法窃听和贿赂警员展开调查”,尽管据最新消息称,布鲁克斯暂时被保释,但人们普遍推测,这位43岁、履历表上疑点重重的“默多克干女儿”,此番很难全身而退。

  事实上不仅她,默多克及其新闻帝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布鲁克斯的新闻生涯充满争议,她的全部辉煌都附着在默多克新闻帝国的辉煌上,从《世界新闻报》的小记者到默多克英国分支的头号人物,她的战场始终在舰队街,可以说,她的成功就是默多克在英国呼风唤雨、操纵政坛、舆情的缩影,而对她的清算,也即对默多克总攻的信号弹。

  在英国,默多克集团控制新闻流量40%,旗下一度拥有4家覆盖面广泛的报纸,和天空电视台股份的39%,他所控制的英国传媒,既有《世界新闻报》、《太阳报》这样的小报,也有被他接手后做过“小报化”手术的《泰晤士报》等大报,用炫目的标题、通俗的语言、丰富的爆料和大胆的分析,吸引了大量读者、尤其是人数众多的草根读者,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通过这些传媒杠杆影响社会导向,并非一句戏言。

  正因为看到了默多克系小报在人数多、选票也多的英国市井阶层有强大影响力,因此近年来,许多政党、政客都对默多克的小报着意接纳,甚至出现竞相讨好的咄咄怪事。首相卡梅伦曾将《世界新闻报》前主编、早于布鲁克斯被捕的安迪.考尔森聘为自己的新闻秘书,据《纽约时报》援引考尔森笔记,自2010年5月上任至今,他和默多克集团要员接触竟多达26次,包括默多克父子和布鲁克斯等等,其中大部分在唐宁街首相官邸,有时则在奇克斯的首相官邸;前首相布朗因幼子病情等隐私被默多克系小报窥探而俨然“受害者”,事实上正如老默多克自己所言,他也曾“受惠于”默多克的新闻魔法,工党的现任领袖米利班德也同样是默多克父子和布鲁克斯的常客。他们为了争取默多克系传媒在庞大读者群中“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对后者罔顾规则,用传媒干政眼睁眼闭,对早在2002年左右即被察觉的窃听、隐私侵犯和收买警方问题高抬贵手,对肆无忌惮的新闻帝国扩张和危险的舆论垄断乐观其成,就在窃听事件发酵前,不论执政党或反对党,政府或议会,对默多克吞噬天空电视台全股的动作也仍然大开方便之门。

  但此次窃听事件却突破了社会忍耐的底线。在读者们看来,大人物们的隐私本就该相对“透明”,偷窥一下倒也情有可原,然而默多克窃听的对象不但有前首相、温莎公爵夫人这样的名人、权威,也有地铁爆炸案受害者、伊拉克阵亡士兵家属,以及失踪女童米利.杜勒的父母等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甚至社会弱势群体,对他们不择手段地窃听,就不但涉及隐私的侵犯,更有乘人之危的嫌疑,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随着风暴愈演愈烈,社会对默多克集团的愤怒、憎恶也不断膨胀,政治家们的态度,也就来了个180°大转弯。

  不久前还在助推天空台并购、任用过考克斯的卡梅伦,如今不仅在议会公开谴责,还暗示要支持对默多克旗下英国媒体的清算,甚至政府接管;不久前还在默多克家庭式招待会上推杯换盏的米利班德,如今呼吁修改法律,约束新闻市场垄断,这将给默多克新闻帝国构成致命一击。在英国国会,那些大义凛然呼吁“对默多克帝国不能手软”的议员,又有几个与默多克父子和布鲁克斯、与默多克的新闻帝国没有瓜葛?

  政治的原则就是追涨杀跌,默多克的小报昔日最大的价值,是对舆论的呼风唤雨,和对基数庞大英国市井阶层选票的吸附力,正是这一价值,让在朝、在野的政客们趋之若鹜、惟恐后人;如今“窃听门”突破英国社会道德容忍底线,舆论晴转阴,市井阶层也转而唾弃默多克系小报,正如一些财经传媒所讥讽的,如今即便默多克想卖,他的几家英国小报也不值一文,墙倒众人推,卡梅伦、米利班德们自然要赶紧“割肉离场”,一来借默多克父子、布鲁克斯的血“祭旗”,洗刷自己曾与之眉来眼去的污点,二来“抢个原告”,避免政治对头借此发难,如果可能,还可趁机踹对头一脚。在这种不可遏止的“追涨杀跌”面前,老谋深算、步步为营的老默多克已疲于奔命,破绽百出,被讥为“狐假虎威”、一直靠默多克帝国为自己提气撑腰的布鲁克斯,就更是覆巢之下无完卵了。

  极富讽刺意味的是,布鲁克斯在英国成名,恰也和一起失踪女童被杀案有关:2000年她就任《世界新闻报》主编后不久,8岁女童萨拉.佩恩被杀,布鲁克斯登高一呼,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点名揭发恋童癖罪犯”群众运动,这场被指为“丽贝卡的新闻私刑”的闹剧虽极富争议,却让她和默多克系小报声势大振,11年弹指一挥间,原来以“受害女童保护神”面目出现布鲁克斯和默多克系传媒,却是如此的本来面目,公众舆论的从炭到冰,政治家的趋利避害,原也怪不得别人。

  几乎与布鲁克斯被捕同时,和默多克系小报关系密切的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保罗.史蒂文森爵士迫于压力辞职,成为被“窃听门”压倒的第一根政治稻草,相信史蒂文森的下台,将迫使各政党、政客抖擞精神,将针对默多克帝国的“杀跌”进行到底,19日的议会听证会,只怕仅是个开头。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俄罗斯客轮沉没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