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奥的斯再曝两起事故 过度依赖外资应警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9日 10: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奥的斯再曝两起事故 过度依赖外资应警惕

  编者按:近日来,媒体频频曝光的电梯事故使奥的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梯生产商、服务商形象大打折扣。距13日陕西延安一男子疑因奥的斯直梯致死在电梯天井坑底没两天,又发生了两起奥的斯电梯故障使乘客受到惊吓的事故。有媒体称,奥的斯公司的销售订单疑遭严重打击,原来与奥的斯签了订单的客户叫嚷着要退货,而正在洽谈的不少合同也面临夭折。业界也对电梯业过度依赖外资表示了担忧。

  乌市一小区18人被困电梯半小时 又是奥的斯

  “嗵、嗵、嗵”随着三声响,电梯还未运行到2楼,魏秀兰等18人就被上下颠了三次,然后困在不到3平方米的电梯里,熬了近半小时。

  距13日陕西延安一男子疑因奥的斯直梯致死在电梯天井坑底没两天,16日上午11时许,在乌市一小区B栋楼2单元,吴先生、魏秀兰等18名看房人乘坐电梯时再遇故障,在1层和2层之间,上下颠了三次后,停在中间。约半小时后,电梯内外的人一起努力,撬开电梯门走出来。

  50多岁的魏秀兰当天带着9岁的外甥一起看房。她说,“大家进去时电梯也没报警。18个人挤在一起,呼吸有点难,大家变得很焦躁。没一会,听到有人在外面喊话,而且拿东西把电梯门撬了点缝隙,大家情绪才好点。出来时,个个红着脸,满头大汗,衣服也湿透了。”

  近半小时后,奥的斯公司的工作人员赶来将电梯门打开。

  李沧星光商场装奥的斯电梯 女童被困吓得大哭

  下午3时30分左右,市民史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童童(化名)去李沧区星光大道商场3楼上舞蹈课,不料女儿却被困在电梯里20多分钟。“除了我女儿被困在电梯中,还有一个大姐和一个年轻小伙也被困在电梯中。”

  记者随后进入电梯查看电梯型号,一看吓了一跳,出事电梯竟是“奥的斯品牌电梯”,由于在北京地铁扶梯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去年深圳地铁的电梯事故与这次北京事故所用的都是奥的斯品牌513MPE型号的扶梯,因此公众对于 “奥的斯品牌”可谓 “谈虎色变”。记者多次拨打奥的斯电梯青岛分公司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在商场采访时,商场内有的业户告诉记者,这部电梯在发生困人事故前十几分钟,就出现过打不开的故障,还有一名业户向记者表示,这部电梯前两天刚出过类似故障。“电梯出现打不开的故障已有多次,现在坐电梯都有心理阴影。”

  独家暗访 奥的斯工厂大批货物积压

  在奥的斯天津泰达基地工作了3年多时间的工人小黄这几天感到很困惑,在自己上班的厂房外,空地上摆放的货物越来越多,就连人行道也不放过。

  记者看到,数百件大大小小的货物涵盖了电梯的各种零部件,导轨架、机器梁、钢丝绳、机房井道部件,平时使用电梯能看到和不能看到的部件都已打包堆放好,虽然外部包装上明确写着合同订单编号,但整个工厂鲜见有工人在处理这些货物。负责后勤工作的姜伯指出,“这肯定是北京地铁那单事导致的后果!显然这对工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大门外,十余辆空载的重型卡车一字排开,等待装运的司机或者闲聊,或者打盹,何时开工还是未知数。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奥的斯公司的销售订单疑遭严重打击,原来与奥的斯签了订单的客户叫嚷着要退货,而正在洽谈的不少合同也面临夭折。

  奥的斯失足“逆行门”

  2011年7月5日,对电梯业来说是个黑色的日子。那天上午,开通不到两年的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一台上行的奥的斯自动扶梯突然逆行,造成1人死亡3人重伤。实际上,奥的斯自动扶梯惹祸并非第一次,去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一台相同品牌的扶梯就在上行时致25名乘客受伤。奥的斯半年内发生两次事故,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梯生产商、服务商形象大打折扣。

  本次事故也引起业界对电梯业过度依赖外资表示了担忧。作为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中国电梯业几乎被所有外资瓜分,原有八大国企电梯品牌早已销声匿迹,外资品牌垄断市场份额一度高达95%以上。近年来,一批民族电梯企业虽苦练内功,绝地反击,但仍没能打破外资品牌的垄断地位,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筑里,国内电梯品牌企业非常鲜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聚焦京沪高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