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沪杭高铁列车运行途中突然倾斜15度惊吓网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9日 08: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京沪高铁的故障风波还未平息,沪杭高铁昨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昨天上午9点51分,“曹益峰”网友称,G7411次沪杭高铁列车中途停车,车体倾斜,现在又以40公里/小时行驶,车体保持倾斜,空调停运。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向铁路部门求证。

  网友现场直播:高铁突然中途停车,车体倾斜

  昨天上午,“曹益峰”网友乘坐G7411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回杭州。

  手机定位显示,车子发生倾斜的时候正在嘉兴市嘉善县境内,“高铁途中停车,车体向左倾斜15度左右,列车乘务员提醒我们不要随意走动,现在列车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车体保持倾斜,空调已经停运。”

  按照列车运行时刻表,G7411高铁是上午9点17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本应该在10点16分到达杭州站。“曹益峰”网友说,该趟列车大约晚点了10分钟。

  截至昨晚11点30分,该条微博已被转发了2万余次。

  为什么突然降速?为什么车体会倾斜?为什么空调会停运?

  G7411次高铁到底为什么会突然在嘉善出了状况?为什么车体会倾斜?为什么突然降速?为什么空调会停止运行?记者将这些问号抛给了铁路部门,希望他们能够解疑释惑。铁路部门说,据他们了解,该车正点从上海出发,准点到达杭州站。

  车体倾斜,是为了分解离心力

  上海铁路局的工作人员说,车体倾斜与列车经过弯道有关,列车在过弯道的时候,需要设一定的外轨超高度以分解离心力,这并不影响运行。

  我们查了一下有关离心力解释,是由于物体旋转而产生脱离旋转中心的力,它使物体离开旋转轴沿半径方向向外偏离,数值等于向心加速度但方向相反。

  浙江大学力学系的黄主任说,列车的倾斜角度与列车设计时速确实是有关系的,例如沪杭高速的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偏离这个数值越远,它的倾斜也就越厉害。也就是说,高铁运行的速度越接近设计时速350公里,倾斜的感觉就越不明显,相反,如果运行速度离设计时速越远,乘客对倾斜度的感觉就越明显。

  这次网友感觉倾斜明显的时候,高铁的运行速度只有40公里/小时,离350公里相差很大。

  突然降速,是因为前方停靠站没有给出通行讯号

  上海铁路局解释说,降速很有可能是因为前方不停靠的车站没有给出通行讯号,就像行人过马路一样也需要信号灯,这是为了避免与前方列车发生碰撞。

  空调停运,是因为刚好经过无电区

  既然列车没有出现故障,为何空调会突然停运?

  上海铁路局的工作人员说,高铁列车有时候要溜过一段无电区。速度快的时候,可能四五分钟就闪过无电区了,乘客对空调的变化感觉不明显。昨天事发的G7411次列车经过无电区的时候,速度只有40公里/小时,断电时间有点长了,乘客就感觉出来了。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聚焦京沪高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