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利比亚战局进入关键时刻 卡扎菲或遭三面围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3日 10: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兵临城下 卡扎菲遭三面围堵?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利比亚的战局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反对派从东、西、南三路进逼首都的黎波里,特别是在的黎波里南部80公里有一个叫盖尔扬的城镇,双方正厉兵秣马准备激战。

  有评论说盖尔扬将关系到整个利比亚战局的走向,甚至将会直接影响卡扎菲本人的命运。盖尔扬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战略价值?它会成为利比亚战局当下的关键点吗?

  我们先一块儿通过一段动画,一块儿来看一看盖尔扬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它的地形特点又是什么?大家可以看一下盖尔扬是在的黎波里以南大概80公里的地方,距离上周三刚刚攻陷的古阿利什大概也就是50公里。我们来看一下盖尔扬的地形,它主要是一个山区的一个城镇,从盖尔扬再往北距离的黎波里的80公里的路大部分都是平原地区,盖尔洋有一条主要的公路是通往的黎波里的。

  看盖尔扬这个城市,城镇其实它的规模不是特别的大,从这上面可以看得到。大家看到黄色的一条条的线就是主干公路。

  好,我们再来看一下盖尔扬通往北方,基本上都是一马平川,通往北方的的黎波里也就是80公里的路。现在再来看一下整个战局,现在反对派和利比亚政府军主要是在东部的兹利坦,还有西部的扎维耶这两个地方都是在进行交战。现在马上要增加一个地区,增加一个城镇就是盖尔扬了。

  也就是说现在的黎波里的三面都是双方都会进行激战,盖尔扬这个地区到底它的重要性是在哪里?如果反对派拿下了盖尔扬,对的黎波里来说会意味着什么?尹先生。

  正在评论:盖尔扬得失或左右整个战局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盖尔扬的区域我们看到,一个对整个的黎波里形成了完全的一个包围圈。原来南部政府军还有一定的势力,曾经有人估计也可能卡扎菲会向南部逃窜,就是在南部躲起来。现在看来南部已经被反政府武装已经占领了。另外它的整个北部是海岸线,那不能再往海里跳了。东部兹利坦和西部的扎维耶,再加上盖尔扬,这就等于三面加海上就已经把他完全包围起来了。

  劳春燕:

  对卡扎菲来说,真正就成了背水一战了。

  专家观点:攻占盖尔扬是夺取战略优势的标志

  尹卓:

  是背水一战。而且这说明夺取盖尔扬对反政府武装力量就意味着夺取了战场上的优势,这是优势,这是一个标志,看得非常清楚。因为扎维耶和兹利坦就已经在前期的战争里头,已经被反政府武装给控制了。在夺取盖尔扬这个包围圈就形成了。

  劳春燕:

  据说,盖尔扬也是卡扎菲目前的一条补给线,对于卡扎菲政权来说,盖尔扬能不能够守住应该说是非常的重要,那现在反对派也有说估计游戏马上就能够结束了,怎么看反对派方面释放出的这种信息?高先生,您的判断。

  正在评论:利比亚战局几周内会否有突破?

  专家观点:战局白热化带动政治解决升温

  专家观点:战争现有布局难有出路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说到游戏要结束恐怕还是乐观的一点。因为尽管说盖尔扬确实如果失守的话,我们看到对于利比亚,对于卡扎菲来说非常不利,这种不利的话,还不至于说马上的黎波里就失守了,并不意味着这样,确实它的黎波里,可能如果现在这样的战局确实卡扎菲面临的困局现在还在加重,也意味着卡扎菲它的抵抗和反扑或者是对抗、防守他会加强。

  我们看到之前有来回的拉锯这样的一个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利比亚的战局会进一步向白热化这种阶段走。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北约方面包括反对派方面也知道,如果说及时把盖尔扬拿下来之后,要攻把的黎波里拿下恐怕也存在很大难度。而且之前已经有很多信息,其实卡扎菲恐怕已经在想其他主意了。

  我注意到一条消息说,其实卡扎菲就是说我们准备把战争引进欧洲,他已经让鼓励一些人进入到欧洲成为烈士,这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说他似乎要搞恐怖袭击,让一些人到欧洲国家,到英国、法国去搞恐怖袭击,这种可能性不断它存不存在。

  其实它暗示了一种东西。即使这样的一个城市攻城掠地有了进展之后,是否就意味着利比亚的战局战乱就完全改变了呢?恐怕还是有疑问的,所以是有这种疑问,所以我们看到的,与此同时战场的白热化带动了政治解决的问题开始升温。各方不是说继续猛打而是政治解决这种方式都在释放出越来越多的信息。法国方面也在释放信息,美国和俄罗斯都在释放这种信息,非盟也在实施这样的信息。

  似乎你看战场上有了进展或者是政治解决大家也知道再往前走还能走多远?能不能在一个月之内解决问题,大家是有疑问的,所以才转而寻求。在这种有利的态势下,转而寻求政治解决看,能不能寻求一个好的结果。

  劳春燕:

  那回到战场上,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也说到这个盖尔扬可能对于双方来说可能都是激烈争夺的一个地方。

  刚才也给大家看了盖尔扬的它的地形是山区的一座城镇,这样的一座城镇对于攻方来说比较有利还是对于守方来说比较有利?

  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请两位解读。好,先进一段广告。

  现在对于利比亚的战局来说,关键点就是盖尔扬,一旦反对派拿下了盖尔扬。对于卡扎菲来说真的是只能够背水一战,因为是三面围城了。

  现在从盖尔扬的地形特点上来说,对于哪一方比较有利?尹先生。

  尹卓:

  当然应该说是对反政府武装力量比较有利。因为卡扎菲目前为止虽然是80公里距离我们说不远,但实际上卡扎菲部队从的黎波里在前处增援,特别重装备的增援,就非常困难。因为北约的飞机对这80公里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一旦重装备出现它随时会进行打击,而且北约整个的无人机和其他的信息化装备对这个地方整个战场的监视非常严密。

  正因为这种情报的提供,这种目标的提供,对反政府武装力量现在打的是越来越得力了。而整个利比亚,由于空中的力量没有,它整个战场的形势掌握的就不是很精确,而这一点对于反政府武装是非常有利的。

  同时,拿下盖尔扬以后,我们看得非常清楚,下面就是一个平川了。当然对它居高临下的攻击,80公里的距离,如果有北约的空中支援的话,从这个地方进攻,应该是一个很有利的一个条件。但是反过来说,有一个问题就是反政府武装力量大本营它是在班加西的方向,就是在东部方向,距盖尔扬距离比较远。同时,反政府武装力量现在的攻击能力特别重装备的机械化机动能力,现在还主要是靠皮卡,其他的重装备没有,另外的火炮、远程武器也少。

  劳春燕:

  所以对于利比亚的战局来说盖尔扬可能真的是一个关键点,利比亚的将来的发展到底是战还是谈?盖尔扬也是一个关键点。

  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今天的参与,也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聚焦京沪高铁
女子徒手接住坠楼女童
邓超孙俪婚礼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