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杭州要将西湖打造为“五最”世界文化遗产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2日 09: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1年6月26日,500名来自上海的环保志愿者来到杭州进行自行车环西湖骑行活动,庆祝西湖申遗成功。

  浙江在线07月12日讯公厕不能有味道、保安要带废纸钳上岗、防止游客“跳湖自杀”……细节决定成败。管理部门决心将西湖遗产打造成“五最”世界文化遗产区,其保护和管理的精细化令人惊叹。

  昨天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召开世界遗产西湖景区管理提升动员大会。这是在西湖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管委会首次对外正式提出全面部署与管理世界文化遗产区方案。

  一夜之间,西湖成为中外媒体密切关注的热门话题,可是,如何把高涨的社会热情,及时转移到实际工作中来?正如杭州市委副秘书长、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西湖申遗办主任王水法所说:“现在就像飞机到了万米高空,舱外气温却是零下70℃——西湖申遗成功,只是精彩故事的开头,保护和管理的开端。我们现在不能松一口气,而是要争一口气。”

  会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布,要将西湖打造为中国唯一的“五最”世界文化遗产区。

  最清洁:公厕不能有“味道”

  湖滨的保安人手一个废纸钳,做到身边几十个平方米的“承包区”内没有烟蒂纸屑。一位外地女游客来杭州游玩,对西湖这种“网格化管理”相当满意,不过,她上了趟公厕后,对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提了个小小的建议:“西湖边的公厕有点味道。”

  王水法说:“这位游客的意见提得非常中肯。”

  西湖热点景区每天接待十几万名游客,公厕的清洁难度的确比较高。“但是,公厕的清洁与否直接影响游客的游玩质量。但是保洁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我们就是应该做到公厕没有‘味道’。”王水法说。

  此外,景区道路也将被进行全面排查。“要做到有一块砖破了就马上更换。”及时修复破损路面也会给游客的出行带来方便,避免了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出现。

  包括公厕卫生、破损路面在内,管委会提出,首先要把清洁卫生看做重中之重,保持景区道路、景点以及城市家具的清洁,对溪沟垃圾和水质污染问题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专项活动提出明确的整改时间表。

  最美丽:50万盆鲜花扮靓西湖

  “总计至少50万盆鲜花,在夏季旅游高峰和节假日,对西湖盛装打扮。”管委会工作人员说,美丽体现在山水园林、花鸟鱼虫上。今年7至10月,西湖景区将以庆祝申遗成功为主题,运用花坛、花境、艺术摆花、立体花坛和园林小品等多种花卉布置形式,努力营造西湖申遗成功的喜庆气氛。

  杭州市园文局集中杭州绿化专家和精英,看样子,丰富的视觉盛宴值得期待。

  另外,还将实施玉皇山路和莲花峰路绿地、郭庄、连横纪念馆、梵村花苑1号区块彩化提升项目,加快编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景观彩化提升规划》。

  其次,黄土裸露、占绿设摊问题要被“彻底解决”。

  另外,还要专门组织“园林老专家把脉西湖景观”的主题活动,重点对抗旱保绿,病虫害防治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行问诊把脉。

  水是西湖的灵魂,管委会对于西湖水面漂浮物也要做到及时打捞,以精细化的管理确保世界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最安全:防跳湖、看神色都将成工作

  就在西湖申遗成功前不久,一位大学生为了拍一张创意毕业照,从西湖边的小树上一跃跳进了西湖,却再也没有回到岸上。

  虽然树上挂了“禁止攀爬”的木牌,管委会对游客跳湖的行为并没有直接责任,但是王水法还是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在巡逻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仔细观察每一位游客的表情与神态,一旦有异常就立刻上前询问处理,防止游客跳湖自杀。”

  景区公安要全面推行网格化、阵地式管理,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警力无缝连接。

  行政执法、水域监管、11家公园管理单位将组成应急小分队,协同作战,快速反应,保障左右游客的第一要求——安全。

  最有序:野导黑店露头就打

  从7月19日开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通过报名、摇号的方式,邀请千名上海市民做客西湖,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体验游”。届时,还会有千人签名支持西湖遗产保护的活动。

  “上海游客将成为西湖的文明带头人与文明使者,传播西湖的美誉。”这次体验游也将成为打造“最有序”世界文化遗产区活动的前期练兵。

  最有序不仅是指游览秩序,还应包括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

  西湖景区道路单一,交通容易拥堵。在维持原有交通秩序基础上,管委会提出了高峰期间游客分流的措施,坚持堵疏结合,在完善路网结构的同时,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车辆通行能力。“使所有人都能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中品味和共享世界文化遗产。”

  要坚决打击非法营运,“野导”、“黑店”等非法行为。通过齐抓共管、联合执法、露头就打,始终保持一种高压姿态。

  最文明:不文明行为“超前劝止”

  景区管理十分琐碎细小,比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强行超车、乱涂乱画、破坏文物,都被要求“超前予以劝阻”。

  另外还有建设行为的文明。景区将通过专项活动杜绝野蛮装修和违章建筑,“装修挡板上,不能出现蛇皮袋和编织袋,”王水法说,比如欧洲人们装修房屋时都会美化挡板,让护栏挡板和实体建筑融为一体,“我们进行工程时,也要为挡板喷上西湖十景图案。”

  另外,针对违章建筑和渣土运输车,也将出台相应的细化管理方案。决不能出现“木已成舟”,造成处理被动。

  为实现“五最”世界文化遗产区这一目标,西湖景区将于近期成立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西湖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中心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控,对遗产各要素开展全方位的监测管理,使遗产区始终处在严密有效的监管之下,全面提升对西湖遗产的保护和监测水平。

  另外,景区还将对讲解词重新修订,全西湖范围推广六国语言讲解器,加强讲解员培训等等。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女子徒手接住坠楼女童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