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丁刚:且看泰国女总理如何切蛋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7日 14: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丁刚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泰国政局不稳的实质是分配不公造成了两极分化,也就是经济“蛋糕”切得不公平。指望一次选举就能解决蛋糕划分问题,是不切实际的。

  英拉的哥哥、前总理他信当年败就败在分蛋糕上,英拉上任后同样无法回避这一问题。这是英拉的困境,也是泰国和像泰国一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困境。

  这几年泰国“红衫军”与“黄衫军”接连不断的街头示威,实际上是两大社会阶层严重对立的结果。从两军构成看,“红衫军”主要由农民和低收入者组成,是他信执政期间的受惠者。“黄衫军”代表的是亲皇室人士、商人和中产阶层的利益。

  他信当年之所以会被一场政变赶下台,就是因为动了中上层的“蛋糕”。他推进国企转制,得罪了工会;取消高校教师公务员身份,得罪了教师;大幅降低军费预算,又得罪了军队。这些中产阶层的利益直接与上层相联系,最终引发两大阶层尖锐对立。现在英拉面临的局面与他哥哥当年相比,并无太大改变。

  英拉首先要做的是兑现承诺,给穷人或下层以更多“蛋糕”。英拉的为泰党在大选期间许诺要发给每年入校的80万中小学新生每人一台便携式电脑。每台电脑以最低价5000泰铢计算,总共就是40亿泰铢,约合1.3亿美元。暂且不说这笔钱从何而来,很多穷孩子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没有电脑,而是没有足够的食物或营养。

  为泰党还许诺要在泰国所有7.3万个村庄建立发展基金,给每个村庄投入30万到200万泰铢。这笔钱算下来又是一个巨额数字。除此之外,为泰党还许诺要成功实现全民医疗保障;给农民发放信用卡;提高大米收购价,等等。而这些目标的实现无疑都要靠政府的财政支持。

  英拉掌握的蛋糕究竟有多大,她还有多大余地来实现这些目标呢?现在看上去并不乐观。

  首先是加大政府财政收入的难度很大。泰国的税收目前占GDP的比例为17%,已经处于低点,而为泰党在竞选时许诺要继续降低企业税赋。如果食言,必会引发企业界反对。那么,加大赤字呢?同样余地不大。目前泰国的财政预算赤字大约占GDP的42%。按照法规,这一赤字不得超过60%。如果新政府立即兑现诺言,这个顶点将很快被突破。此外,增加赤字会加重通胀,让老百姓更难承受。

  蛋糕还是那样大,不重新切割,不动中上层的蛋糕,下层或穷人就不可能得到更多,英拉就是有再高超的切割技巧,也很可能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此次泰国大选,各派政治家说的最多的就是“和解”,但要是对谁的蛋糕动一下真格的,还会有“和解”吗?▲(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