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央行加息应对通胀 房市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7日 14: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广州7月7日电(记者黄玫、王凯蕾、张拓)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

  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提至历史高位后,央行重新开启了加息通道,这是应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有力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较为明显的政策累积效果,楼市下行的压力明显增加,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6月份CPI或创新高 加息主动应对通胀预期

  自7月7日起,金融机构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也是金融危机之后第五次加息。

  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顾问刘毅铭说,本次加息主要是出于对通胀的预期反应。最近农产品价格涨幅惊人,特别是猪肉价格6月下旬涨幅达15%。在连续提高存准率之后,存准率现在已达到21.5%,再大幅提高存准率已不现实,因此央行会选择加息对抗通胀。而6月份CPI基本数据已经差不多出炉了,很有可能再次创下新高,基于这一情况,央行选择赶在6月份CPI公布之前发布加息决定。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多次使用存准率这一工具,使资金流动性由过剩转向过紧,负利率情况越来越严重。之前的调控都是双管齐下,只使用存准率就像少了一条腿一样。因此本次加息是必然的,会对缩小实际负利率水平起到一定作用。”

  目前社会融资成本高企,也是倒逼基准利率上调的重要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眼下CPI高企,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利率也应当与之相适应。5月份CPI达到5.5%,市场预期6月份CPI或将破6,因此,即使上调250个基点,真实利率还是负的。而这意味着,此次加息对于宏观经济而言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调控加码”产生累积效应 楼市下行压力增加

  专家认为,单次加息的预期效果不会特别明显,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增加了有力的调控砝码,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增加。

  韩世同说,加息是房地产调控措施中的一剂猛药。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比较大。算上本次加息,这一轮调控连续五次的加息将产生累积效应,对房地产的影响就像“温水煮青蛙”,而且水越来越烫了。

  “小幅贷款利率的上调对资金充裕的房地产开发商虽然不会有特别直接的影响,但由于购房者负担加重,其资金回笼会受到一定影响。”韩世同说。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可能加大。孙建波认为,现在很多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再次加息后产生的贷款成本不断增加,对于按揭的市民来说是一笔较大的负担。这可能会导致部分按揭人士减少信贷额度或改全款购房,甚至被迫放弃购房计划,预计商业贷款购房比例将缩减到20%以内。

  刘毅铭则认为,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加重了购买者的房贷负担,进一步抑制了购房需求。

  下半年仍有加息空间 楼市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专家预计,如果CPI依然高位运行,下半年再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调控不断加码坚定了百姓对于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的信心,房地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永认为,尽管当前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非常强烈,但选择在周三加息的时间点还是出乎大众预期。在持续负利率的格局下,加息已经是大势所趋,央行希望借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控制通胀的目的。

  韩世同则认为,现在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3.5%,负利率情况突出,存款利率还有1-2个百分点的上调空间,因此加息空间仍然存在。

  专家认为,一些资金并不充裕的中小房企将首当其冲遭遇融资困境,从而促使房地产告别只赚不赔的“暴利时代”。

  崔永认为,此次加息是在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预计将会对购房者的心态产生影响,让部分购房者产生观望情绪,这对房地产业来说,意味着又一轮洗牌即将来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