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泰国新政府执政的3个问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7日 09: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7月4日,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尘埃落定,为泰党获得500个席位中的265席,超过半数。当天阿披实宣布辞去泰国总理职务。泰国军方也表示接受反对派在选举中获胜的事实。为泰党已拥有组阁的权力,该党候选人英拉·西那瓦将出任泰国首位女总理(上图),但她是他信妹妹的身份也会让泰国政局引发猜想。

  问题一:

  新政府能否履行承诺

  在此次选举中,民主党只获得下议院的159席,这并不表明阿披实政府做得很差,而是为泰党对选民的承诺更具吸引力。

  为泰党还是坚持他信执政时采取的“惠民”政策,以“福利”为主,包括提高最低工资40%,至每天300泰铢,并到2020年提高至1000泰铢水平。国企提高新聘毕业生的起薪点,设立信贷卡,并分发红利。在商界方面,为泰党也寻求明年将企业税率由30%降至23%。在农业方面,为泰党承诺,会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稻米。米商估计,若为泰党执政后实施此措施,泰国米的出口价会上涨66%。

  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泰国的关键问题是新政府如何落实该政策。如果全社会各阶层均提高薪酬水平,必将加重通胀上行压力,引发第二轮通胀效应。

  有机构预计,泰国央行未来几周将决定加息25个基点,把国内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提高至3.25%,且2011年下半年将总计加息75个基点。自2010年7月迄今,该国央行已8次加息。

  问题二:

  为泰党能否实现社会和解

  虽然为泰党在下议院席位超过半数,可以独立组阁,但该党7月4日宣布,要与其他4个政党联合组阁执政。

  英拉的这种态度,从一开始就向外界展示和解的姿态,展示她一个温和并能容忍各方的态度,这样更有利于她的新政府。此外,虽然为泰党获得了265席,但英拉仍希望保持绝对优势,预防有议员倒戈,从而选择联手。

  在泰国政坛,军方的作用不可忽视。2006年9月,正是泰国军方发动政变解散他信内阁,全权接管国家政权。

  有分析认为,泰国军方的权力比任何一个政党都强大。大选前,泰国传出过若为泰党赢得大选组建政府,军方就会政变的传言。军方已经表示,愿意接受反对派获胜的结果。虽然让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在泰国历史上,民主党依靠军方支持夺权的方式也不鲜见。这种夺权方式为泰国加添了不稳定因素。

  问题三:

  怎么处理他信的问题

  英拉在选举中曾问选民:“如果你们爱我哥哥,你们会给他的妹妹一个机会吗?”最终选票回答了她的问题。可见虽然远离泰国政坛5年,他信的影响力依然够大。

  为泰党在选前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将要求赦免被控或被定罪的政治人物,此举被视为是为他信重返泰国铺路。但他信回国在泰国政坛仍然是个敏感话题。

  有分析认为,英拉获胜的重要原因是打了他信家族这张牌,她现在面临的挑战则在于向那些怀疑的人证明自己的能力和自己不是他信的“傀儡”。

  不过,分析者认为,如果反对派特别反对,英拉也不会贸然行事,支持他信的政党曾多次把为他信开罪提了出来,但都遭到了反对。2008年,时任总理沙马就试图让他信回国,结果引发政局动荡,最终导致了下台。

  英拉在竞选时也多次表示,不会把赦免他信作为为泰党的工作重点。选举当天,他信在阿联酋迪拜接受泰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他目前不会以“戴罪之身”返回泰国,也在为妹妹的选举减压。

  但为泰党执政后,他信回国的希望着实增大。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