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泰国政局更迭将导致米价大幅波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6: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泰国《世界日报》7月4日报道,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昨(3日)举行的大选将导致米价大幅波动。为泰党承诺,会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稻米。米商估计,若为泰党执政后实施此措施,泰国米的出口价会上涨66%。

  民主党表明会维持大米「价格保证」政策,目前农民将稻米卖给米商,每吨价格为1万1,000铢,假如农民以较低价格出售,将获得政府差额补贴。民主党的政策获得出口商支持,应由市场需求决定价格。

  为泰党则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介入大米市场,以远高于市价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稻米。为泰党主张出价1万5,000铢。该建议引起米商不满,认为会将泰国大米出口价由目前的每吨525美元,推高至850-870美元,增幅最高达66%,恐导致其它国家转买越南大米。越南是全球第2大食米出口国,当地目前的米价每吨低于500美元。

  米商表示,如果因为政府干预,令出口价推高至800美元以上,将使泰国每年的大米出口量减少500万吨。泰国每年出口800-1,000万吨大米,价值6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越南每年出口600万吨稻米,恐取代泰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

  香港工业贸易署统计,当地2010年67.5%食米进口来自泰国,其次为越南和中国大陆,分别占18.1%和12.8%。随着美元疲弱,2010年泰米进口和批发价均已上调5-10%,令泰米的香港市占率由2007年的近90%持续下跌。

  同时,越南大米2010年的市占率攀升近20%,大有取代泰国出口大国之势。香港餐饮协会表示,近2年泰大米价格上升,出口量减少。加上越南米价格较低,约有60%的餐厅采用越南大米。

  近期国外买家对泰国大米大多持观望态度,导致泰国大米出口价格上周全线下降,平均每吨降幅达到20-30美元。 泰国出口大米协会会长郭素透露,出口大米价格下降,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几个星期内价格一路上升,另一方面是受大选后大米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国外买家多持观望态度,导致泰国大米订单减少,出货量下降,出口商被迫调低价格。

  郭素表示,泰国大米总体出口形势良好,2011年1月到6月27日大米出口总量达到623万吨,年比增加57.97%。仅6月1-27日,出口就超过106万吨,年比暴涨98.27%。2011年1,000万吨的大米出口目标肯定能够完成,但是否能超过这个数字,就要看自然环境对下半年农业的影响。目前大米出口协会也在密切关注中部洪水的情况,并评估其对产粮区造成多大的影响。

  据统计,泰国大米出口离岸价(FOB)为,1级泰国香米价格为每吨1,109美元,比前1周每吨下降14美元; 巴吞他尼府香米每吨774美元;100%大米每吨519美元,下降13美元;5%大米每吨503美元,每吨下降23美元;25%大米每吨469美元,每吨下降14美元;100%水稻每吨529美元,下降24美元。虽然大米价格全线调低,但目前泰国大米价格与越南相比总体仍偏高。来源商务部网站)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