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侯金亮:解决泰国政治困局 英拉须做全民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6: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英拉西那瓦年仅44岁,她年轻靓丽形象极佳,与帅气的阿披实角逐总理大位,被称为“美女帅哥之争”。英拉绝对称得上是政治学高材生,身上挂着泰国清迈大学政治学学士、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政治学硕士的光环。她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但政治履历几乎为白纸一张,毫无从政经验,是阿披实眼中的“政治菜鸟”。可这丝毫没有阻止英拉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因为她是他信的亲妹妹,没有比这个更有杀伤力的了。

  英拉的胜选似乎并不令人意外,只要有大型民主选举,他信支持的阵营就会胜出,投票前的民调也表明她处于优势。打江山易,坐江山难,英拉胜选仅是第一步,等待她的是更坎坷的政治路途。2006年9月,颂提发动军事政变将他信赶下台,维持了一年的军政府统治,最终还是还权于民。通过民主选举,他信的亲信沙马成了新总理。不过反对党并没有收手,他们认为沙马政府是他信的傀儡政府,被他信遥控指挥,遂翻出了沙马的旧账轻而易举将其赶下台。随后,他信的妹夫颂猜上台,没过多久也被黄衫军赶下台。他信之后的两位总理都来去匆匆,英拉能走多远还真让人拭目以待。

  阿披实批评英拉的政策不切实际,警告为泰党上台很可能特赦他信,让他顺利回国,届时可能引发新一轮政治骚乱,令目前社会对立严重的局面继续加深。他说:“现在是民众决定是要一个为他们服务的政府,还是让一个为他信服务的政府上台”。某种意义上,英拉继承了他信的“政治衣钵”,并喊出了“他信思考,为泰行动”极富他信色彩的政治口号。这是她为什么会胜选的原因,这也是反对党民主党最为担心的。

  民主选举是按选票多少定胜负的。在泰国,70%以上是农民、工人等“无产阶级”。他信从政之初推行草根政策,出台了很多措施,扶助低收入群体,给农民等穷苦大众带来实惠,深受底层民众爱戴。其实,正是因为政策太向农民倾斜,损害了中产阶级等中上层群体的利益,才有了反对派的反扑。在泰国,不到总人口30%的富裕阶层掌握着80%的社会财富,掌控着绝对的政治资源,民主党一直是他们的“代言人”。相比之下,为泰党代表穷人阶层。穷人的数量占多数,虽然对泰国的政局影响有限,但他们手里掌握着绝对数量的选票。这也是为什么他信下台了,沙马、颂猜可以接着干,近5年之后英拉还能胜选的原因。

  鉴于泰国的政治现实,在民主选举中胜出并不意味着一片坦途。事实上,他信一直在影响着泰国政局,且有强烈的出山欲望。英拉上台组建政府难以摆脱他信的影子。他信回国的可能性较大,回国之后会不会引发黄衫军街头抗争,会不会导致泰国再次陷入民主困局,这都是悬而未决且极为敏感的事情,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政治动荡。他信下台后的政治既得利益者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利益。泰国军方有过干预政治的先例,过去多次政变都有参与。泰国清迈西北大学的保罗?钱伯斯教授说:“泰国军方的权力比任何一个政党都强大,他们对为泰党获胜趋势的反应是最关键的。”6月14日,泰国陆军司令素拉育录制了一段采访,呼吁选民“尽自己的力量保护国王”,被解读为警告选民不要投票给英拉。

  有分析指出,地位崇高的王室以及军方的态度会成为关键。但是,如今泰国的政治语境已发生变化,军事政变并没有收到良好效果,反而不利于局势发展,这次英拉胜选军方直接干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前,身在迪拜的他信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一再向泰国军方高层示好。他表示,如果妹妹成为泰国的下一任总理,他不会为2006年的政变采取报复行动。英拉也表达了愿意促进和解的姿态。她说:“因为我是名女性,我想我可以帮人们达成和解。”其实,政治和解虽充满艰难,但却是破解泰国民主困局的唯一方法。

  这几年,泰国处在严重的政治内耗中,精英阶层代表上台统治会遭到草根阶层的反对,草根阶层代表上台又会遭到精英阶层的反对。如此周而复始,泰国最终的命运堪忧,民众的生活会更加坎坷。泰国国家形象受损,外国投资由2006年的104亿美元降到了2010年的44亿美元,政治的不稳定给国内经济造成重创。要解决泰国政治困局,根本在于缩小贫富差距,政策上适当照顾底层利益,同时把蛋糕做大使各阶层受益。而前提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障。这需要英拉全面考量,平衡各方利益,做一个全民总理。倘若英拉真的能够促成政治和解,其在泰国的政治地位将得以稳固。当然,这不仅需要莫大的勇气,更需要智慧,以及多方的努力。

  (作者为本网特约评论员)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