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媒体称陆军司令下令在曼谷周边调集3万部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4: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1年5月19日,“红衫军”在曼谷街头举行大规模集会。图/人民图片

2010年11月2日,“黄衫军”在曼谷议会大楼外集会。图/人民图片

陆军司令巴育(资料图片)。图/人民图片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选举对政局走势影响深远,对各党派来说,尊重结果至关重要,否则有可能引发暴力冲突。此外,军队历来在泰国政治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红”“黄”阵营选前发出警告

  《民族报》评论文章说,最令民众担忧的因素,是无论哪个政党上台,“红衫军”和“黄衫军”都可能卷土重来,重拾街头政治的旧战略。

  红色,代表草根阶层;黄色,代表城市精英。

  “黄衫军”,外界称作保守派,坚持泰国原先的政治制度、社会格局和经济模式;“红衫军”,自称革新派,批评“军人政治”,排斥“政治司法联姻”,鼓吹“他信经济学”。他信经济学主张用大型项目带动国家经济,以贸易手段拓展外交空间,以宽松的贷款政策扶助中小型企业乃至个人致富。一些反对者认为,他信经济学的本质是“用富人的钱帮助穷人”,即“劫富济贫”。

  “黄衫军”的躯壳是一个民间政治组织,名为“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先前警告,如果他信的妹妹英拉赢得选举,不论选举是否存在舞弊现象,“黄衫军”都将推动司法程序,寻求宪法法院解散为泰党。

  先前,“黄衫军”屡屡集会游行后,宪法法院以选举舞弊为由先后解散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和泰爱泰党的“嫡传”政党人民力量党,两党所有执行委员被判5年禁止参政。

  “红衫军”的躯壳是“反独裁民主联盟”,最初是2006年政变后成立的反政变组织。这次选举前,“红衫军”承诺“不干涉任何清白的选举”,但一旦出现“外力阻挠”为泰党组阁的情形,“红衫军”会再次组织大规模集会。

  >>陆军司令讲话耐人回味

  另一股“潜在外力”是军方。路透社评价,军方在这次选举前的表态“耐人回味”。陆军司令巴育先前表示,不会干涉选举结果。不过,这位军中实权人物随后多次讲话,敦促选民“选择好人,不要选错人,千万不要重蹈先前多次选举的覆辙”。

  6月13日,巴育罕见地通过陆军下属的泰国第五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选民把票投给那些“清廉、有道德和效忠王室”的人。这番表态被泰国媒体解读为巴育在表明自己反对为泰党和“红衫军”的立场。

  去年,“红衫军”在曼谷举行长达两个月的反政府集会,多次与前来驱散他们的军队发生冲突,造成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时任陆军副司令巴育直接指挥了这些驱散行动。

  最近,“红衫军”又在言语上“招惹”了巴育。他们指责陆军方面派士兵前往全国各地暗中监视为泰党支持者,搜集为泰党“贿选”证据。这一指责遭到巴育的坚决否认。

  据《曼谷邮报》报道,巴育下令负责曼谷及其周边地区防务的第一军区调集约3万人部队做好准备,以应对选后可能出现的暴力活动。

  《曼谷邮报》军事记者瓦萨娜指出,在当前复杂敏感的局势下,军方将领最不愿意接受的任务就是发动政变,因为压力重重也不易成功,“但是,如果‘老板’下令他们这么做,他们只能服从。”

  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发生成功和未遂军事政变18次,宪法更换17部,因军事领导人向政府施压而引发的政府倒台或内阁改组次数更多,泰国人称之为“无声政变”。

  ■新华快评

  给伤口一个 愈合的机会

  经历数年严重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后,泰国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这次选举后,这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能否走向和解与稳定备受关注。

  2006年军事政变后,泰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分裂和阶级对立。“黄衫军”和“红衫军”你方唱罢我登场,占领总理府、机场,冲击东盟峰会……集会示威成了首都曼谷一道日常街景。如是数年,“颜色”在泰国成为区分不同政治派别的标志。甚至街坊邻里、同胞手足,也以“颜色”标榜自己的政治立场。

  蒙受创伤的,不仅是政治,也有经济;不仅是国家,也有人民。痛定思痛,各方力促和解。和解,顾名思义,包含和平、理解与谅解。而选举正是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和意愿的重要平台。

  对多数国家而言,选举的关键看点在于选举结果谁胜谁败,但对泰国这样一个深陷社会分裂的国家来说,关键看点恐怕还不是此次“红、黄、无色”民意大考的结果,而是这一大考结果能否为“红、黄、无色”以及其他政治力量所接受?落败一方的支持者会不会掀起新一轮反政府集会风潮?旷日持久的动荡可不可能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泰国不同阶层间的歧见之深,非亲历者难以确切感知。恐怕很少有人指望3日的选举能够立竿见影地使泰国政局恢复安宁,但正如《曼谷邮报》所说,尽管选举结果无法令所有人满意,但它必须为过去几年来的动荡、仇恨和苦难提供出路,“伤口需要找到愈合的机会”。

  3日的选举,正是这样一个机会。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