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泰国选举能否开启和解之门备受关注(组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4: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7月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为泰党总理竞选人英拉西那瓦在投票前展示身份证。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投票当地时间3日15时结束。泰国大众传播机构等公布的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反对党为泰党获得299席,执政党民主党获得132席。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7月3日,泰国看守政府总理、民主党头号竞选人阿披实在曼谷瓦达那地区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当地时间当日上午8时开始投票。这是泰国近4年来举行的首次国会下议院选举,将产生国会下议院500名议员。 新华社发(拉亨摄)

  新华网曼谷7月3日电(记者 史先振)经历数年严重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后,泰国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这次选举后,这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能否走向和解与稳定备受关注。

  2006年军事政变后,泰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分裂和阶级对立。“黄衫军”和“红衫军”你方唱罢我登场,占领总理府、机场,冲击东盟峰会……集会示威成了首都曼谷一道日常街景。如是数年,“颜色”在泰国成为区分不同政治派别的标志。甚至街坊邻里、同胞手足,也以“颜色”标榜自己的政治立场。

  不仅如此,各类集会示威的暴力倾向渐有加剧之势。去年,“红衫军”在曼谷举行长达两个月的反政府集会,多次与前来驱散他们的军队发生冲突,造成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蒙受创伤的,不仅是政治,也有经济;不仅是国家,也有人民。痛定思痛,各方力促和解,体现在此次选举中,就是不论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还是推举他信妹妹英拉参选的为泰党,都在竞选期间大声疾呼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全民和解。

  和解,顾名思义,包含和平、理解与谅解。而选举正是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和意愿的重要平台。就此而言,3日选举得以如期和顺利举行,本身就是泰国迈向和解与稳定的重要一步。

  对多数国家而言,选举的关键看点在于选举结果谁胜谁败,但对泰国这样一个深陷社会分裂的国家来说,关键看点恐怕还不是此次“红、黄、无色”民意大考的结果,而是这一大考结果能否为“红、黄、无色”以及其他政治力量所接受?落败一方的支持者会不会掀起新一轮反政府集会风潮?旷日持久的动荡可不可能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泰国不同阶层间的歧见之深,非亲历者难以确切感知。恐怕很少有人指望3日的选举能够立竿见影地使泰国政局恢复安宁,但正如《曼谷邮报》所说,尽管选举结果无法令所有人满意,但它必须为过去3年来的动荡、仇恨和苦难提供出路,“伤口需要找到愈合的机会”。

  3日的选举,正是这样一个机会。

  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投票当地时间3日15时结束。泰国大众传播机构等公布的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反对党为泰党获得299席,执政党民主党获得132席。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邓超孙俪婚礼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