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渤海湾漏油事故:真相能渗漏多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1: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发生近半月后,中海油近日首次正式做出回应。据中海油内部人士透露,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广州日报》7月4日)

  海上油气田在开采过程中发生原油泄漏的解决,应该属于技术含量颇高的世界性难题。去年发生的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在造成美国最大环境灾难的同时,也几乎毁灭了整个美国南海岸的渔业。由此,海洋石油开采的安全性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虽然这次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件无法与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相比,但本次事件从开始到现在,无论中海油还是相关部门,所表现出来的态度的确令人生疑。

  对于人们最关注的泄漏程度问题,中海油官方表示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而此前则有媒体爆料称“有3公里、宽二三十米的溢油带”。虽然该事故尚未发现对渤海湾沿岸造成影响,但身处渤海湾深处的山东省长岛县海产养殖户已经发现养殖鱼类出现死亡现象。此次溢油到底有多少数量,对环境到底有多大影响,国家环保部、国家海洋局、山东省环保厅、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此都未有明确表态。

  如果真发生漏油事故,通过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应该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尤其能减少对海水养殖等产业的次生影响。但遗憾的是,直到发生事故后半个月,在网上相关报道逐步清晰的情况下,中海油才勉强表态,而且对事件也轻描淡写,对后果的预测是微乎其微。在这其中,各级环保、海监、渔监等部门也都表现出了高度默契,理所应当地扮演着不知情的角色。

  如果事实真如中海油所表示的那样轻微且已得到控制,那中海油就没必要拒绝对媒体做出回应、对网上相关消息进行删除、面对现实躲闪避让。虽然涉及到与国际公司合作开发等问题,但这不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型企业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而据知,中海油集团曾经发生过多次漏油等生产事故,但几乎都没有完整的公开说明。如此看,中海油对此次漏油事故之所以一直遮遮掩掩,绝非不知情,也不是不重视,恰恰是因为情况的严重而有意进行掩盖。

  真相如同泄漏的原油一样,终究会浮在水面上。而作为我国的内海,渤海湾的自净能力极弱。同时,渤海周围人口稠密,水产品产量比较高,是京津的重要门户。一旦泄漏对渤海湾的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那无论建成怎样的“海上大庆油田”,也不可能弥补所造成的损失。

  我们固然亟需能源,但我们的生态环境更需要保护和挽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犯了太多错误。虽然一方面痛心疾首,但另一方面却又不思悔改地一错再错。面对错误,最好的办法就是正视它,解决它,从而杜绝再犯。但中海油面对问题却三缄其口,到头来只能是欲盖弥彰。因为真相是掩盖不住的,所造成的恶果也早晚会显现出来。

稿源: 红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