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漏油不漏消息,中海油搞反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距离事发半个多月、经媒体披露后,中海油直到7月1日才对渤海漏油事件进行证实,并且至今对溢油数量、原因等仍未有说法,这更加引起人们对此事件的担忧。虽然事故尚未发现对山东渤海湾沿岸造成影响,但身处渤海湾深处的山东省长岛县海产养殖户已经发现养殖鱼类死亡(中国证券报2011年7月4日)。

  海上石油开采,漏油是危险的,对自身生产造成损失,还会造成海域污染,给附近居民生活生产带来困扰。漏油后要赶快向社会,特别是附近沿海居民和企业告知,否则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中海油漏油半月,才吞吞吐吐向外界证实。他完全搞反了,作为石油生产企业,不应发生漏油事故,他发生了,事故发生后,要赶快向外界通报,以备作出应对,他没有告知。搞反了的后果就是造成社会损失更大,自身形象进一步损毁。

  搞反了,说明中海油的很多价值理念都是反的。很明显,中海油完全出于少数人利益考虑,才不向外公布消息的,以免受到上级责罚。至于是不是对外界会增加损失,这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内部的管理问题,在以少数人利益为前提下,也显得不怎么重要了,至少与少数人的升迁比不重要。事实是,因为生产管理上存在漏洞才会有漏油发生。因为消息封锁,使得海域污染愈加严重,油田附近海域已出现鱼类死亡现象,漏油造成的损失因封锁消息而变得更大。

  一个现代化的、负责任的企业,应及时向外界发布消息。即使在平时,也应与媒体沟通,让外界知道内部生产及管理状况。不要说漏油状况发生了。只有及时与外界沟通,保持外部对内部管理形成压力,才不致于大的生产事故发生,象这次漏油。不得不说,漏油与不漏消息是相辅相成的。回顾很多大型国企的行为,都可看出类似与现代企业诸多不符的事例,平时防民如防川。殊不知,国企的股东表面是国家,其实真正股东是全民。拐了一个弯,他们就不认识了。

  中海油作为大型国企,依然没有走出权力自大的传统逻辑。所谓的改革并没有伤筋动骨。对大范围的社会来说,中海油只考虑自身利益,他们把自己排除于社会大众之外,除非有外部的强制。对中海油内部来说,只有少部分管理层的利益被首先考量,至于企业的发展和未来,那是次要的。由此导致他们的责任意识薄弱。这与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也与国企改革的目标不相协调。

  要改变漏油不漏消息现象,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其中,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是关键,让企业及时向外界通报生产管理状况是重要措施。要让他们知道,国企并不是国家的代名词,他们的真正主人是广大民众。民众不仅有权利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怎么干,最终还有权利去撤换管理层。当前“撤换”很难做到,但“告知”这一步必须尽量做好。

稿源: 荆楚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