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媒体称京沪高铁车站远离市区配套设施仍在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5日 09: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记者上周末走访了京沪高铁沿线的苏州北站、南京南站和蚌埠南站,感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车站建筑均能让人眼前一亮,而走出车站,却要面对尘土飞扬的工地、杂乱的荒地,人顿时没了心情。车站远离市区、配套设施未完工、周边被田野甚至荒地包围,成为京沪高铁几个车站的共性。唯一让人期待的只是规划中的未来美好远景。

  【苏州北站】

  “航母”距市区遥远,车站广场公交车太少

  上周六的G212次上午9时10分准时从上海虹桥站出发,仅仅过了23分钟,高铁便稳稳地停在苏州北站。“比市区坐地铁时间都短。”下车的旅客纷纷感叹高铁的快速,不过这种兴奋很快就消失了,出了车站大家才发现,该站到苏州市区距离不是一点点、公交车少且难等。

  暴晒半小时才等来公交车

  记者看到,在苏州北站出站口有块指示牌,上面箭头指示乘坐公交和出租车的方向,指示牌上醒目地显示“苏州高铁新城”。记者沿着标识在毒辣的阳光下走了500米左右,来到了苏州北站出租、公交广场。只见广场非常简陋,一排临时板房是工作人员和交通执法队员的办公室,这里一共有6条公交线路,每个站头都只设一个简单的遮阳布,旅客基本暴露在阳光下。

  9时50分,当记者来到开往市区苏州园林区域的811路车站时,郭老伯已经等了10多分钟,他是专门从市区过来参观苏州北站的。“车站很不错,就是有点远。”10时左右,公交车依然没有到来的迹象,记者和郭老伯在阳光暴晒下已大汗淋漓。这时一名保安走过来开玩笑地说:“人是不是都烤焦了,现在车站的设施都没弄好。”又过了10分钟,记者和郭老伯终于等来了公交车。

  打的到苏州市区要50多元

  其实苏州北站的出租车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等客的司机排起了长队,旅客却寥寥无几。“这个站新开的,旅客还不多,关键到市区比较贵。”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苏州北站到市区要穿过整个相城区,而该站距阳澄湖湖区倒只有几公里的路程。“其实都可以叫做‘阳澄湖站’了。”这名司机说道。

  记者上周六从苏州市区回苏州北站打车时,一名司机甚至都不知道怎么走。另一名司机刘师傅也没走过,但由于对苏州非常熟悉,他还是决定载记者前往。在路上没有堵车的情况下,记者从苏州市区休闲地之一的十全街到苏州北站花费52元,耗时半个多小时。刘师傅表示,早晚高峰时苏州市区车很难打,公交车又少又慢,那时从苏州市区到苏州北站坐高铁一定要赶大早。

  苏州北站外貌非常雄伟和漂亮,有人曾比喻该站像一艘“航母”,记者觉得从外形上比喻非常恰当,但这样一座车站为何建在距离市区如此远的地方?“脚下的下沉式广场正在商务开发,两侧有市政办公楼、星级酒店,还有更多配套设施、写字楼、居民楼即将动工。”中铁建设集团京沪高铁三标段负责人曾如此描绘苏州北站未来高楼林立的美景。根据规划,围绕高铁站苏州相城区规划出一片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苏州高铁新城。这便是高铁站选址在此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前天记者在苏州北站看不到多少城市的痕迹。车站广场前新修的马路施工泥土仍未平整,眺望车站四周,所看到的只有田野、农舍和车站东侧两幢未完工的大楼。车站站厅虽大,但现在仍没有供旅客休息、就餐的地方,候车厅内只有一家销售饮料和食品的商店。

  【南京南站】

  “宫殿”被工地包围,出租候车点仍在施工

  号称“亚洲第一站”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比苏州北站还要雄伟。外貌俨然一座宏伟壮观的“宫殿”,其斗拱、藻井、双重屋檐的形象,为这座现代化交通枢纽裹上了一层“江南味道”。它体型也非常庞大,分为高架、站台、地面、地下空间、地铁5个层次,进站线路全部高架桥。

  游客广场拍照陷“泥潭”

  但前天记者来到南京南站时,最吸引眼球的却是矗立在南京南站两侧几座正在施工的“土山”。不仅煞风景,还导致整个南京南站周边尘土飞扬。施工工地不断有土方车、货车进进出出,整个车站俨然一座没有完工的“宫殿”。

  南京南站广场上很多地方被围了起来。一些市民和旅客都在广场上拍照留念,一名旅客闲逛、拍照时走进广场上的草坪,没想到草坪并没有铺设好,里面还有不少泥潭,当时该旅客双脚就一下子陷了进去,全是泥巴。车站内一层的东、西两个旅客通道里面,到处都是脚手架和施工区域,施工垃圾和旅客随手丢弃的生活垃圾到处都是。

  除了地铁,其他交通很难找

  在交通上面,南京南站已经和地铁连接,旅客在高铁的出站口就能看到地铁入口的标识,可搭乘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前往南京市区方向。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从南京南站20多分钟就能到达南京市区。记者也曾乘坐大巴士从南京南站前往玄武湖湖区,耗时在40分钟左右。不过想要乘坐公交或出租车的旅客,十有八九会遭遇“悲剧”。

  旅客走到了东侧旅客通道,看到公交和出租车标识指示继续向前,“前方”除了工地,只有个小门可继续行走。记者和旅客穿过小门,发现竟然进入了南京长途客运南站的停车场,这时已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向前闯,最后来到一条满是施工车辆的道路上。路边停靠一些出租车,但没有人维持秩序,个别“黑车”也和出租车停靠在一起,争先拉客。“这里不是打车点,出租车候车点还没有修好呢!”一位现场交通执法人员的回答让记者恍然大悟,原来刚才的标识是“提前挂上的”,真正的西侧出租候车点在地下,目前仍在在施工并未开放。记者和很多旅客都上了当,走到了南京南站的外围道路上。

  同样,南京南站的公交车车站已经开始运营,但通道被施工工地堵塞,旅客绕行五六百米后才能找到,候车点边上也是杂乱无序,不断有电焊等施工作业。此外,南京南站的停车场也没有开放,很多车辆不得不停在到达层接客。

  【蚌埠南站】

  商业配套设施仍在建,就餐、住宿有点困难

  在京沪高铁中,不少新建车站距离市区都比较远,蚌埠南站也不例外。与老京沪线不同,京沪高铁不再经过蚌埠市区。蚌埠南站距离蚌埠市中心的蚌埠火车站约10公里。

  司机等了一小时拉不到客

  蚌埠市的公交部门表示,6月30日蚌埠南站投入运营后,市内交通也配合实现了公交客运、汽车站“摆渡车”和出租车的“三通”,市区旅客搭公交车大约30-40分钟可以到达这个新车站。不过,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出租车司机、公交乘客仍有意见。

  昨天上午9点10分,记者走出蚌埠南站时,出站口外设立了一个显眼的问询台。“往右走乘出租,往左是公交。”一名女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引旅客。20多米外的出租车候客点后,早已停了六七十辆出租车,不少司机索性跑下车来揽客。

  “都等了一个钟头了,还没拉到人。”司机刘华春抱怨说。原来他上午8点载了一名旅客来蚌埠南站,为了不空车回市区,一直等到现在,“没想到旅客这么少。”不过,虽是头一次来,他还是顺利找到了蚌埠南站:“就在大学城东边,不难找。”

  乘客抱怨公交行驶时间长

  出口的另一边则立了一块很大的牌子,介绍蚌埠公交集团配套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其中128路从该站至客运西站,运营里程15公里,共设26个车站,配备了40辆大容量、环保型的空调大巴,每天6:30-23:00开行,发车平均间隔为3-4分钟。另一条线路是将原有从体育场发车的117路延伸至蚌埠南站,运营时间为7:07-19:30。两线均从蚌埠南站向西经过市中心。

  昨天上午9点30分前,蚌埠南站西边的站前广场临时公交站点前已有乘客在候车。9点30分,一辆128路关门离站,车厢里座位还未坐满。2分钟后一辆117路到站,其余乘客仍未将大巴坐满,又过了2分钟,第二辆128路到达。原来,离该站点200多米处有一个公交车临时蓄车点,不断来“增兵”。“我刚乘128路从客运西站过来,花了40多分钟。”一位蚌埠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吕先生周日无事,特地乘公交车前来蚌埠南站“探营”。他说:“就是想来看看新站,顺带研究研究怎么坐公交方便。”此番过来,他觉得128路发班频率还可以,就是路上时间有些长。

  商业配套仍是在建工地

  昨天,蚌埠南站广场上一块醒目的招租广告牌颇为醒目,数十平方米的彩色效果图上,广场南北两幢巍峨的玻璃墙幕商厦,以及出站通道两侧呈弧形的地面商业建筑,在华灯勾勒下颇显时尚气派。

  据介绍,广场商业建筑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而地下停车库也将有2.3万平方米。将来会有精品专卖、超市、土特产等零售业及中西餐饮、快捷酒店、休闲娱乐,乃至金融、邮政等服务业入驻。

  然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型广告牌身后仍是一片繁忙的工地:两幢商厦刚刚建起结构框架,被绿色的建筑防护网笼罩;进、出站口两侧的地面商业建筑工地上,工人正顶着骄阳紧张施工;广场地下停车库尚未启用,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得由广场北侧通道到站接客……

  上午11点30分,从外地刚抵达蚌埠南站的王小姐一家三口想吃午饭,结果找遍车站周围,没有一家餐馆。车站工作人员解释,候车室出发层里肯德基和麦当劳已经入驻,但得检票后才能进去,于是建议他们到广场上搭建的临时便利店看看。王小姐找到该便利店一看,里边只有方便面、矿泉水等饮料和速冻快餐等出售,于是一家人决定再忍一忍进了市区再说。此外,广场执勤人员表示,目前车站周围还没有旅店,旅客想要投宿也只能前往市区。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安江水体遭苯酚污染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