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后高考时代 成才路依然宽阔(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04日 10: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核心提示

  如今,高考早已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上不了一本、二本大学,三本、高职也是不错的选择。成才的路从来就不是只有一条,很多三本、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结合的方式培养出大批受企业欢迎的高技能人才;出国留学从精英走向大众化,工薪阶层子女出国留学也不再遥不可及。非国内一二本不上的学生,再复读一年又何尝不可。路遥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却只有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对于风华正茂的考生而言,走好高考后这关键的一步,成才的路就首先找好了正确的方向。

  1三本高职

  校企合作 “职”通就业

  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对于没有上二本线的学生而言,在三本高职院校,选择一个将来易于就业的专业更为现实。很多三本高职院校纷纷采取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以使学生实现“零距离”就业。

  校企结合 迎来职业教育春天

  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然要求。这种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的举措为解决国内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开拓了一个崭新的思路,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使学生实现了“零距离”就业。这也是职业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了。

  在采访中,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张云峰院长介绍,2010届毕业生与用人企业供需比为1:2.8,连续三年实现了高品质、高水准的就业目标。这与学院大力拓展与汽车企业的联合办学,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人才这一政策紧密相关。目前,学院与奥迪、标致、路虎、沃尔沃、奇瑞、现代、比亚迪等品牌汽车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市场需要,“定制”汽车人才。

  订单式培养最受认可

  在技能型人才紧俏的就业背景下,校企结合,这种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备受学生及家长青睐。目前,我省高等职业院校、部分民办高校及公办高校在校企结合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其中,订单式培养既是非常成功的一种方式。记者从人才市场了解到,“订单式”人才培养在企业招聘专业技能人才时,越来越被重视,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年轻求职者青睐。所谓“订单式”教育,即企业按其发展规模,人才需求量,向学校“下订单”,学校按照企业实际要求进行人才培养。企业与学校共同挑选学生,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加入培养全过程。

  据记者走访了解,我省多个民办高校和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在校企结合方面都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例如,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由步长集团创办,在校企结合方面有着非常突出的成就。据记者了解,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实施“专业必修课+专业拓展课+现代技能课”的教学模式,实行“文凭+资格证+技能证”的培养模式,达成的订单式培养合作企业也非常多,例如,爱迪尔珠宝企业、陕西戴梦得企业、西北金行、雅戈尔集团等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过程中,也始终把校企合作作为一个办学的重点,根据专业性质与特点,确立了以订单培养为主要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目标,以推进毕业生的零距离就业。目前,与“众喜水泥”、“中联重科”、“宁波雅戈尔”、“索菲特”等企业冠名订单班。

  合作方式多元化

  校企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具体合作方式上也在不断创新,尝试着更多的合作方式,以便达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新局面。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合作办学处处长林静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设有合作办学管理机构,十分重视选择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社会责任感强的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办学,明确双方在人才培养中的义务、权利和责任。学院已先后同西安天域凯莱五星级大饭店、西安创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陕西宏泰工程造价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咏昌会计师事务所等多个单位开展合作办学,并在陕西大成建设监理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实训基地。

  2高考复读

  重整旗鼓 再续大学梦

  高考成绩出来了,对于未能上二本线的学生而言,是退而求其次,随便选一所学校一走了之,还是选择高考复读,为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来年再冲一冲?古人言: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复读一年,也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高考复读 首要选好高补班

  高考成绩出来后,高补招生市场便进入热战期。如何辨识良莠不齐的各种高补学校?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高补班?这些成为摆在高补生面前的首要问题。

  西安东仪中学李桂连老师指出,选择复读班有五点需要注意。一看资质。复读班应有办学许可证,收费出具正规发票。二看管理。应该选择制度健全、纪律有保证的复读班。三看师资。要看老师是否具备辅导高考的教学经验,要敬业。四看分数。有的复读班限制分数,根据一个分数段层次的学生,针对性地研究教学策略。五看环境。复读班应该有相对独立的教学楼和活动空间,保证考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远东一中赵老师指出,高补生承受的心里压力比应届生高三生要大一些,中途很容易出现懈怠或者放弃的苗头,这时特别需要老师的开导和督促。在选择高补时,尤其要选择那些管理科学的学校。这些补习学校一般能根据学生各个阶段出现的状况及时帮助学生调整。

  为奔名校而复读 应慎重考虑

  近几年,由于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家长和考生的愿望不仅仅是考上大学,而且要考上名牌大学。于是高考补习便出现了很多“高分生”,即,放弃二本或者一本院校,选择复读冲刺心中理想的名校。针对这一现象,专家提醒考生,且不可盲目的追求名校。高校仅是追求高等教育的途径而已。毕业后,优秀与否,成功与否,多取决于个人大学四年的努力。

  事实上,高考补习是存在许多风险的,需要的是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支撑。不是每个高考失意生都适合高补的。西安市远东一中张老师指出,以下几种考生适宜补习:自身学习态度端正、刻苦用功,但因一些客观原因而高考发挥失常,例如,生病,迟到等等;本身学习素质较好,基础可以,由于高三复习方法及策略失当,没有充分利用好复习时间的;有艺术爱好的学生,在通过复读后可以上艺术类院校。

  科学复读 决胜来年高考

  西安高新补习学校的俱校长指出:“复读要极其注重方法,复读不是高三的简单重复,而是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绝大多数高考失利的学子,主要出于下面几种情况,一是学习态度不端正;二是学习方法不科学;第三种情况是自控能力弱,容易分心;第四种情况是有一些不良习惯和行为,如沉溺于网络游戏等。”

  “复读生特别要注意高考复读学习的策略。严格要求自己,紧跟老师的步骤走。”西安书林高考补习学校晓风校长指出,对于已经决定复读的学生来说,规划学习策略非常重要。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制定详细、科学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的实施。

  3出国留学

  工薪阶层 留法性价比高

  高考结束后,留学成为很多学生的新选择,去哪个国家?选什么专业?是留学家庭最为关注的问题。近日,据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多所留学机构推出工薪家庭即可承担的留学项目。其中,法国以其低廉的留学费用和高质量的教学,成为普通家庭子女留学的首选。

  出国留学不再遥不可及

  近几年,出国留学已从精英走向大众,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已不再遥不可及。据记者了解,我市多家留学机构均开设有工薪阶层即可承担的留学项目。例如留学人员工作站的万志刚老师建议,工薪阶层可考虑如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金吉利留学有关负责人建议工薪阶层选择亚洲留学,中国在某些领域的发展轨迹与亚洲国家有相似之处,所以学生学成回国后有较大的“用武之地”。经济发达的欧洲也有可供工薪阶层选择的国家。据悉,西安交大金桥留学能力桥预科部的FPP法国公立留学生项目主要针对工薪阶层家庭开发,此项目的优势在于留学法国公立大学零学费,而且享受高福利。

  留学法国性价比更高

  近几年,欧洲各国很受留学家庭热捧,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青睐于欧洲留学项目的占很大比例。其中,法国做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艺术之都,又以其低廉的留学成本,自然成为这部分留学家庭的首选对象。西安交大金桥留学总经理张建告诉记者,法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每年用于教育的经费约占国家财政预算的23%。法国所有公立大学都是全免费的,包括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都能享受到免学费的特殊待遇。学生只需承担注册费、社会保险费。所有学生包括留学生,都享受政府提供的房租、伙食、交通、保险等方面的补贴,据统计,补贴额度高达30%,重要的是法国政府对外国学生的政策和法国学生是相同的,中国学生和法国学生每年缴纳的学费没有任何差别。根据记者从金吉列、启德、澳际等著名留学机构所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留学法国的平均费用约是留学美国费用的25%。可以说,留学法国的性价比非常高。

  零基础学法语 选老师是关键

  高中生毕业生在学习了6年甚至更久时间的英语后,要开始学习一门新的外语,并希望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能够达到出国留学所要求的语言水平,这必然要求授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一种与我们传统的学习英语时不同的教学方法。采访中,西安交大金桥留学能力桥预科部的王希老师指出,鉴于法语与英语的深厚渊源,法语中有大量词汇是与英语同形同意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掌握的英语词汇量相对较少,短期内想达到法语要求,单词记忆是重点。对于刚刚走出高三的准大学生来说,外语学习短时间要有所突破就要靠管理。对于零基础法语学习者,在初级更加需要大量地反复练习,没有班主任对每个学生的细心管理是很难坚持出理想的成绩的。

  见习记者 谢瑾 王超

稿源: 西安日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