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教考生避免填报志愿四大误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30日 09: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时此刻,对于福建、安徽、江苏、新疆、黑龙江、湖北、河南、陕西、广东等地的考生而言,心情可以用神曲《忐忑》来形容。因为今明两天,他们将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高考分数。

  然而,在北京、宁夏、吉林、甘肃、广西、贵州、河北、浙江、江西、内蒙古、云南等地,高考成绩已经尘埃落定。

  经历了N年的苦读,紧张的考试,焦急的等待以及考后的狂欢,考生们终于要面对自己的分数。成绩公布的那一刻,他们是怎样的心情呢?打开微博,“热议高考分数”早已成为热门话题,目前参与讨论的人数高达545 6404。考生们纷纷晒出成绩、分享自己的喜悦或者失落。

  除了北京上海是考前填志愿、少数省份是考后估分填志愿外,大部分省份都是先出成绩和分数线,随后填志愿。分数一出,报考志愿自然成为了这些省份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儿。

  然而,很多考生填报志愿时还存在着不少的误区。针对这些误区,我们特别请专家们来支支招。

  【误区一】“我考什么样的分就报什么样的学校呗!”

  专家支招:这是典型的以分数对号入座。其实,高考录取是一个信息不充分的博弈,没有人能知道考生的最终走向如何。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接受新闻纵横编辑解朝曦采访时表示,填报高考志愿,影响因素众多,需要掌握其变化规律,不要盲目跟着分数走。

  秦春华:报志愿最要不得的心态是跟风,所谓买涨不买跌。同时,也一定不要有吃亏的心理,觉得自己考了这个分就一定要上所谓的热门专业。

  高考咨询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考生的名次比分数更具有参考价值。

  熊丙奇:每年的考题在变,考生的情况在变,招生计划数也在变,考生应该关注的是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而且,按照目前的统一高考加集中录取的规则,招生录取实际上要看考生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比绝对分数有更重要的作用。

  【误区二】“哪个专业热门、哪个专业好就业我就报哪个。”

  专家支招:一个专业的热与冷都是相对的,再热的就业领域也有饱和的时候。因此,这就需要考生从自身兴趣出发,全面分析自身爱好和特点。

  秦春华:在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问问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人,选真正喜欢的专业。专业冷热会发生变化,现在很热门的专业,当你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可能变得不那么热门。志愿和兴趣可能是最为重要的选择依据。

  【误区三】“啊?我不知道报哪个大学,还是听妈妈的话吧。”

  专家支招:考生备考中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无暇顾及其他,父母可以帮助搜集招生信息,在选择志愿时给出参考意见,但不能越俎代庖。

  天津第一中学副校长贾鲁津:易中天讲过帮助孩子选择志愿,孩子问到他,他把很多材料提供给孩子。至于孩子再做什么选择,他就不管了。在选择志愿的时候,能够体现出孩子的主观性,包括由他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很重要的时机,这是成长的过程。

  【误区四】“不是都已经平行志愿了嘛,那我填几个分数线差不多的学校就好了。”

  专家支招:在今年,平行志愿实行的幅度更大。有的地方从小平行改为大平行,有的地方从一本实行平行改为一本二本都实行平行。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天津第一中学副校长贾鲁津建议,平行志愿仍然需要有梯度的合理选择。

  贾鲁津:平行志愿一定要有四个梯度,不要认为选择了不同区域,或学校分数有10分、20分的差距,这不是特别保险,还应该有一个稍微大胆点儿的梯度。

稿源: 中广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