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核电站半数关停 已开始用煤炭石油发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21日 10: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截至昨天,日本国内已有超过10座城市发起反对核电站重开的示威活动,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CFP供图

日本内阁官员四方敬之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窦丰昌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特别代表接受本报专访——

  日本大地震 回访

  一场罕见的9.0级地震也给日本经济带来“强震”。日本经济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日本政府又是怎样看待这场灾难?面对国内强烈的反核浪潮,能源紧缺的日本又将怎样度过严峻的能源危机?

  日前,日本首相官邸国际广报室长四方敬之作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特别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这也是日本内阁官员首次就大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核危机下的日本能源战略等热点问题公开回应。

  文/本报特派日本记者肖欢欢、张强

  地震影响:

  或撼世界经济体系中地位

  记者:大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冲击究竟有多大?

  四方敬之:这次大地震的确是日本自二战以来所遭受的最大的灾害,但要是与几年前美国的次贷危机对金融领域的影响来看,还不到那个程度。

  这次震灾对经济的影响有些特殊,不是说地震后我们的布匹、零件、工厂没法生产,而是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法输送到需要它的地方。

  好在日本的运输线在地震后一个月内就很快恢复了,如今企业生产已逐渐恢复正常。但光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就用了4万亿日元。现在,日本政府已启动灾后重建二期预算。

  记者:地震会不会撼动日本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四方敬之:大震灾对日本的破坏是巨大的,对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会产生影响,对日本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位置,我们要重新认识。显然,这次地震对日本最大的影响是能源上的考验。之前日本的策略一直是煤炭石油和原子能两翼齐飞,两大支柱成为日本能源的支撑。但现在,我们只能找其他能源。以至于到了现在我们的国家政策一直在提倡节省能源,这成了国家能源政策的另一个支柱,足见我们的能源危机到了何等程度。

  记者:大地震对日本有没有一些促进?

  四方敬之:日本有句俗语:危和机是能互相转化的。

  正如你所说,灾后重建所需大量资金,会极大刺激日本国内各方面的消费需求,包括来自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投资,这也会拉动日本经济的繁荣。所以我们预计,下半年开始,日本经济将有飞跃式发展。

  事故反思:

  核电监管机构设置有问题

  记者:核泄漏事故让日本政府饱受批评,日本政府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四方敬之:我们对于这次核事故的反思是坦率的。原子能专家和从业人员对核电安全显然过于自信。

  我们已经从5个方面吸取教训:一是恶性事故防止的对策是否充分?二是对这次恶性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是否适当?三是对于核泄漏引起的放射物的防灾处理方法是否恰当?四是我们的核电站建造是否足够坚固?五是我们对核电安全的考虑是否彻底化?

  记者:外界认为,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能源厅是鼓励核能发展的,而同样是经济产业省下属的原子能保安院却是监管核能的,这两个部门存在一定矛盾。由于决策上的分歧,导致福岛核电站几个机组迟迟不能注水冷却。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

  四方敬之:是有这样的问题。经济产业省已向国会打了一个报告,建议将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独立出来。

  实际上,目前内阁已有一个部门,叫做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如果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后独立出来,今后日本在对核电站的监管体制上将有一些新变化。

  记者:这次的核事故跟政府的监管不力有没有关系?

  四方敬之:在我们现有条件能做的范围之内,这次事故超出想象。当然,对于事故中各方的责任,我们也会追查。现在这些还没有结论,将来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记者:作为教训,今后日本核电站在抗海啸方面是不是要大幅提高标准?

  四方敬之:这个教训太深刻了。由于现在我们的核电站几乎都建在海边,今后如果我们再建核电站,抗海啸能力必须达到现在的3倍以上。

  日本相关部门之前曾预测东海未来有大地震,而静冈县有一个叫滨岗的核电站,由日本中部电力在运营。如果地震引发海啸,这座核电站按照现在的安全标准,是有风险的。之前菅直人首相明确要求,滨岗核电站如果达不到抗一定海啸的能力,坚决不能开。

  能源战略:

  2020年自然能源发电要占20%

  记者:能源问题关系到日本的经济前景。若放弃核电,日本如何度过这场能源危机?

  四方敬之:事故后东京电力、东北电力已开始用煤炭、石油发电。地震前日本核电占总能源供给的30%左右,而目前日本全部54座核电站已经有超过一半被强制关停。中长期看,由此带来的用电缺口只能由自然能源补偿。现在国会也在讨论,今后用太阳能、风力、地热发电是否可行。

  之前日本曾提出到2030年核电比例要占到50%,这样的话日本还需要建14座核电站。现在看来,这个目标需要重新审视,甚至要搁浅了。我们只能说尽可能地用自然能源发电替代核电。在2020年前,自然能源发电要占20%以上。

  记者:自然能源发电能弥补核电站停开带来的缺口吗?

  四方敬之:现在自然能源发电的竞争力还很弱,在成本和技术上都没有优势,所以我们提出成本要降低到1/6的目标,不达到这个目标,自然能源就没有竞争力。因为核电实在比自然能源便宜得多。抛开安全性不谈,核电既便宜又无污染。但核电的安全问题、排放的核辐射物的处理,也都是成本。

  自我评价:

  对救灾表现不够满意

  记者:对于日本政府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你是否满意?能打多少分?

  四方敬之:我觉得不能说对政府的表现满意。从日本地震后的应对,对灾民的安置,灾区的重建,整个速度其实还是有些滞后的。特别是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解决,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成为民众心头的阴霾。同时,受核辐射影响地区的灾民还没能得到很好的安置,至今仍在避难所避难,生活未恢复正常,我去实地看过,他们的生活还很艰苦。正如我前面所说,我们刚刚才完成复旧的工作,建新的工作才刚刚起步,现在远没有达到对我们的工作打分的时候。

  记者:日本政府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受到国际上不少批评,比如被指责隐瞒核泄漏事故的严重程度,救灾不力等。是因为政府准备不足,还是说在现有条件下有心无力?

  四方敬之:日本政府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的确受到国际上不少指责,也引来不少日本民众的不满。其实很多真实的情况,政府也是到后来才知道。

  政府本身并没想过对民众隐瞒什么。但给人一种感觉就是,政府没有说实话,在隐瞒实情的严重程度。也许这就是事件的透明和真实之间的矛盾。

  记者:当前日本国内的政治斗争和救灾进度有没有关系?

  四方敬之:在日本,大家对这种政治斗争的局面早就已经熟悉了。我不是政治家,但我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能够在救灾这件事上达成一致。即便政治斗争再复杂,我相信执政党和在野党在救灾这一点上是能够达成一致的。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药总厂陷污染门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