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强震引发政坛震动 菅直人应对“复合灾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8日 09:25   【 】 【打印
0

  菅辞职进入倒计时 强拖只为求“立功”?

  6月1日下午,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刚过去还不到3个月,又一场政治地震袭向菅直人政府。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联合向国会众议院提交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

  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的主要理由是:灾害应对迟缓、信息发布混乱,现任内阁没有能力领导灾后重现。

  2日,日本众议院就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进行表决,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内也出现了数十名“造反者”,所有迹象显示菅直人辞职在所难免,民主党面临分裂。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表决开始前的1个多小时,前首相鸠山与菅直人进行了谈判,最终达成了“菅直人表明辞职意向,造反议员收回叛意”的政治交易。为此,造反议员们放弃了原先赞同“内阁不信任案”的立场转而投了反对票。稍后,针对菅直人内阁提交的不信任决议案,以152票赞成、293票反对的巨大差距被否决,菅直人躲过了立即下台的大劫。

  菅直人表示,将会在灾后重建和核泄漏问题的处理“有眉目”后主动辞职,把位子让给年轻一代。

  但是,菅直人在2日晚间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所说“灾后处置有一定眉目后辞职”,具体是指福岛第一核电站实现冷停堆之后。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时间表,反应堆冷停堆预计将在明年1月前后实现,这意味着,菅直人的辞职时间将大幅延后。

  这一表态招致民主党与在野党的强烈不满。鸠山由纪夫强烈批判菅直人说:“如果菅直人不能信守政治家之间的承诺,那他就是个骗子。”以此表示他打算要求菅直人立即辞职。

  日本自民党总裁谷桓祯一则要求菅直人在“重建基本法案”预计获得通过的6月17日后尽快下台。自民党和公明党认为“无法同濒死内阁合作”。

  被称为“日本经济首相”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14日在接受富士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说“菅直人不辞职,日本就会沉没”。

  面对外界要求其“月内退位”的呼声,菅直人日前作出还击。14日上午他在参院东日本大地震重建特别委员会上表示,在他辞职之前要完成“重建基本法案、2011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等多项工作。

  可以看出,菅直人的策略便是“拖”。等拖到8月,甚至更久,随着日本进入了灾后重建,大量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需求,经济走向复苏的可能性必然增大。到时民众或许会看到他的勤恳与坚持,政绩可能会有不错的加分。

  而菅直人宣布将致力于亲自通过这些为“救灾”而订的法案,也被认为是他力求“立功”、拒绝马上下台的明确政治表态。

原标题: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