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利比亚深陷拉锯战 阿联酋承认反对派合法(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3日 15: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连日来,利比亚多地爆发激烈战事。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沿地中海一线多处战略重镇、西部山区以及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地区鏖战数日,目前战况仍然僵持不下,双方伤亡惨重。

  战况

  多战线同时激战

  12日,反对派武装在巩固了大本营班加西门户艾季达比耶之后,决心继续西进再下一城,目前战线已逼近港口城市卜雷贾东北部约20公里处。反对派成立的电视台称,如果拿下该城,将为攻占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铺平道路,从而把战线向西推进200公里。

  在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政府军猛烈炮轰已经控制城区的反对派武装。反对派发言人贾拉尔说,随着前线战报陆续送达班加西,预计伤亡人数还将增加。由于反对派在陆路三面受敌,只能依靠与班加西的海上联系获得供给,并转运难民和伤员。

  作为从米苏拉塔向的黎波里推进的中间一站,兹利坦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仍由政府军控制,但近日遭到反对派武装进攻。多日交火已导致至少20名反对派人员死亡,政府军伤亡情况目前尚不得知。

  位于的黎波里以西仅50公里的扎维耶,3月以来已在交战双方中数次易手。反对派电视台报道称,反对派武装11日抓获了17名政府军士兵,但利比亚政府12日表示,政府军已击退反对派武装。受战事影响,的黎波里至突尼斯的一条沿海公路被迫关闭,由此向的黎波里运送的食物、燃料和药品等物资供应恐受影响。

  此外,在西部地区,利比亚政府军10日以来首次向突尼斯边界附近的世界遗产古达米斯古镇发动进攻。该镇位于的黎波里西南约600公里处,被誉为“沙漠珍珠”。据反对派称,政府军的这次进攻旨在报复城内的反政府抗议。

  随着持续近4个月的战事胶着状态迟迟不破,北约战机近期也加紧了对利政府军和的黎波里的空袭。12日,北约飞机再次轰炸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以及首都东部的一个军用机场,目前利政府尚未公布空袭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消息

  阿联酋承认反对派

  为唯一合法代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12日宣布,阿联酋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阿联酋外长谢赫阿卜杜拉当天说,阿联酋将在所有有关利比亚的问题上,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以政府对政府的形式打交道,阿联酋决定将于近期在班加西开设暂时代表处。

  另据报道,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12日会见了正在阿联酋访问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双方就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如何向利比亚人民提供援助等交换了意见。

  此前,法国、意大利、卡塔尔、马尔代夫、西班牙、塞内加尔等国已宣布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代表。

  阿尔及利亚否认

  卡扎菲在阿流亡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12日报道,阿外交部发言人断然否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正在阿尔及利亚流亡的相关报道。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当天就一些外国电视台报道卡扎菲流亡阿尔及利亚的新闻采访了贝拉尼。贝拉尼对此断然否认,认为此类新闻属于无稽之谈。

  利政府拒绝任何

  卡扎菲离开的谈判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12日晚在的黎波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拒绝任何有关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谈判。他说,谁也没有权力要求卡扎菲离开,不欢迎任何要求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方案。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0日说,土耳其政府已经向卡扎菲提出,如果后者愿意离开利比亚,土耳其方面会提供“某种保证”。

  故事

  新版“倾城之恋”

  记者搭桥 中国女孩与男友重获联系

  因为知名记者闾丘露薇的帮忙,一个中国女孩与身在利比亚的男朋友取得了联系。这个爱情故事被闾丘露薇形容为有如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

  前不久,闾丘露薇在微博上收到一封私信。一个网友询问她,如果现在去利比亚,从埃及边境进入,需要怎样的手续。经过交流,闾丘露薇得知,原来这个重庆女孩想要去利比亚找她的男朋友。由于其男友所在的地方,国际电话无法接打,两人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但是近一个星期却失去了联系,女孩很担心。

  后来,闾丘露薇联系上了那个男孩,并告诉他女孩正在等他的邮件,闾丘露薇表示自己很快会去利比亚的德尔纳采访,到时候可以借他卫星电话和女孩通话。但是,当闾丘露薇到了德尔纳后,男孩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好在过了两天,男孩收到了女孩的邮件,两人联系上了。

  “那个男孩最后与我联系了。”闾丘露薇说,男孩给她写了一封邮件,解释了当时电话打不通的原因。“这个女孩可以像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那样,这场发生在这个异国他乡的战争,可以成全她的一段倾城之恋。”闾丘露薇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描述这个故事。

  本报综合报道

  卡扎菲与国际象棋主席过招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6月12日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见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时与其对弈。 新华/路透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