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哈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的底气何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0日 09: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被曝明目张胆偷排乱放:工厂周边废气排放严重超标,恶臭难闻;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因检修没有完全启动,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水变色;大量废渣要么不分地点简单焚烧,要么直接倾倒在河沟边上。而且,这种水陆空立体排污,已非一日。(6月9日《北京日报》)

  对于哈药,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每天一打开电视,“新盖中盖高钙片,它含钙高,一片,顶过去5片……”、“护彤,哈药六厂出品……”、“蓝瓶的钙,特好喝的钙……”之类的广告便铺天盖地而来,把你“炸”得眼花缭乱,要多烦有多烦。有数据显示,2008、2009年哈药股份的广告费用均在4亿元以上,2010年的广告费用更是高达5.4亿元。

  然而,这家年销售额上百亿元的制药业巨头,这家年年花费数亿进行广告轰炸,把“做良心人、制精品药”口号喊得山响的企业,竟然多年来一直以傲慢排污的姿态“践行”环保义务——环保投入仅占广告投入的27分之一,厂区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污水排放口色度超极限值15倍,废渣处理也不达标,附近居民常年不敢开窗,夏天都要戴口罩……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哈药总厂的污染问题早就“臭名昭著”,周边居民一直在举报,政协委员也有联名提案,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曝光,但哈药总厂却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我自“岿然不动”。于是,“投资1个多亿建立的排污处理系统因为运行费用高,只在有关部门检查时才会启动”;于是,制药污水在“治理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宣传牌下直接排入松花江……

  如此傲慢排污,哈药总厂自有自己的“底气”。这些年来,哈药的业绩节节攀升,是当地的利税大户,为当地的GDP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地官员们把其当“神”在供着,执法部门对其格外关照、法外开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网络上,人们普遍指责当地环保部门不作为,但环保部门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现有权力格局下,有当地主要领导“关照”着,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今次,央视记者的曝光,再度将“广告烧钱,环保差钱”的哈药总厂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下,放大了那些若隐若明的“潜规则”。因而,我们在对哈药总厂口诛笔伐,吁请其先补好环保“道德钙”、道德“蓝瓶钙”,严惩其恶行的同时,亦要审视哈药总厂傲慢排污的深层次原因,把问责的板子打向当地的环保执法部门,打向主政当地的相关领导。

  一家置周边居民健康于度外,连最基本的法定环保义务都不肯履行的企业,是最没有社会责任心、最没有公信力的,指望他们生产出“良心药、放心药”无疑是痴人说梦;一个对辖区内制药企业多年来水陆空立体排污问题熟视无睹,对人大、政协提案重点和群众呼声、媒体监督置若罔闻,甚至助纣为虐的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的主要官员,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好部门、好官员,理应有人对此领责,一边凉快去。“下回分解”如何,笔者拭目以待!

稿源: 红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短道速滑队端午节丽江引冲突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