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社:王濛应加倍珍惜公众形象 张扬个性莫越底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9日 10: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由冬奥冠军王濛自己引爆的“中国短道队丽江冲突事件”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随着各方的声音不断传出,事情真相的轮廓渐渐清晰。作为冬奥英雄,作为人大代表,作为公众人物,26岁的王濛在这件事情当中应当记取的教训不少。

  首先,张扬个性不能超越逾矩。在运动员中,王濛一向以个性鲜明著称。从都灵奥运会时为队员出头鸣不平,到炮轰新上任的主教练李琰,再到这次微博爆料,接受公安部门调查时突出强调自己的人大代表和世界冠军身份,她一次又一次展示了自己异乎寻常的“直率”。然而,在这次的丽江冲突中,首先违反规则的是王濛和她的队友们。作为游客,不管是谁,都应遵守当地的各项法律和规定,在这方面奥运冠军与常人无异,不能享有特权。短道队员们庆祝节日喝点酒可以理解,但是不应违反古城的有关规定,巡防队员进行劝阻也是职责所在。不管谁先动手,短道队已经理亏在先。我们不仅不反对而且要鼓励运动员张扬个性,李娜的个性就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但这种个性不能逾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其次,从这一事件不难看出,王濛既是在冬奥赛场上为中国摧城拔寨的体育英雄,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自小在体育圈长大,文化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王濛的身上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以身份压人,而非以理服人,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当前的社会中并不罕见,王濛也未能免俗。一方面,我们不应该苛责王濛,因为出了这件事就对她过多指责。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提醒她,奥运冠军和人大代表更应该有自律意识,让她在这堂突如其来的人生课上有很多的体会和感悟。

  第三,作为公众人物,作为年轻人的榜样,王濛应该加倍珍惜自己的公众形象。2010年10月,王濛和队友曾应邀在海淀剧院为中学生们做报告,当天的互动交流非常成功。不知那些听了王濛报告的孩子,如今看到这次的冲突和王濛的言行会作何感想。王濛现在也在读书,她应当明白言传身教的道理。也许她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当一名人大代表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而不代表着任何特权。在继续攀登运动高峰的同时,王濛也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用自己的能力和影响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在这方面,邓亚萍、杨扬、谢军等前辈是她的榜样。

  不得不说的是,这件事情的主角并非王濛一人,记者并非要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她的身上。只是冠军头衔带来的不仅是荣誉和光环,也有更多的媒体关注和普通公众的期待。这跟醉打保安的王皓、酒驾的高晓松备受媒体关注是一样的道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平凡如你我,回首往事谁没做过让自己后悔的事?圣人说,不贰过。以此为鉴,当为首。(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下台
德国肠道病蔓延多国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