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利比亚多个城市遭北约战机数轮攻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9日 12: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国际在线报道(驻北非记者 方文军):首先来关注利比亚局势。自24号以来,北约战机加强了对利比亚的空袭力度。28号当天,利比亚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多个城市遭到北约战机的数轮攻击。与此同时,一直批评北约在利比亚过度使用武力的俄罗斯27号出人意料地转变立场。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 当天在法国西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表示,俄罗斯认为卡扎菲政权已失去合法性,这一立场与其他7个西方国家相同。俄罗斯的态度转变将对利比亚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网连线本台驻北非记者方文军,介绍一下北约28号对利比亚空袭的最新情况。

  记者:当地时间28号凌晨1点,北约战机再次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官邸阿齐齐亚兵营展开空袭。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利比亚行动发言人称,空袭的目标是的黎波里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北约战机发射了3枚导弹,并击中目标。而9个小时过后,也就是当地时间上午10点钟,北约战机对的黎波里发动了第二轮空袭,一个政府军军营被击中,并发生一连串巨大的爆炸声。利比亚政府方面称,北约战机击中的目标只是一个空仓库。而北约发言人则称,北约战机击中的是阿齐齐亚兵营一个停满各类军车的车域。此外,利比亚官方通讯社当天还报道称,的黎波里南部卡利亚地区的一些民用设施也遭到了北约战机的袭击。

  另据利比亚反对派方面称,反政府武装与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当天在利比亚东部石油重镇艾季达比亚附近也展开了交火,反对派方面有2人死亡。

  主持人:日前在法国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一直批评北约对利比亚过度使用武力的俄罗斯也对此予以支持。那么俄罗斯为什么会改变立场呢?那俄罗斯立场的转变对目前的利比亚局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确实是这样的。八国集团峰会27号在法国多维尔闭幕。会议发表的宣言说,“卡扎菲和利比亚政府未能履行保护利比亚人民的责任,失去全部合法性”,“他必须离开”。而特别令人注意的是,俄罗斯态度发生了逆转。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与西方主要大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一致:卡扎菲已失去所有的合法性,必须下台走人。“这不管对利比亚,还是对利比亚人民都有好处”。梅德韦杰夫说,他在峰会期间向其他领导人提出俄方愿意参与调解利比亚危机,并宣布已派代表访问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

  而在此之前,对于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俄罗斯一直持批评态度,认为过度使用武力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不但未能制止流血冲突,反而造成平民伤亡。同时,俄罗斯多次呼吁卡扎菲政府和反对派停火。

  有专家指出,包括俄罗斯在内西方大国“倒卡”立场趋于一致,并不是它们认为反对派一定能给利比亚带来和平和发展。但结束内战,使利比亚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形势相对稳定下来是当务之急,在此情况下选择“牺牲”卡扎菲,应是很多国家的基本想法。可以说,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转变立场,与西方主要国家站在同一个阵线上,等于是对目前行踪不明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但利比亚战事是否因为俄罗斯立场的转变而变得加速明朗化,目前还不清楚,还需要假以时日进行观察。

  主持人:那么利比亚政府以及反对派方面对俄罗斯转变态度都有什么反应?

  记者: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27号在的黎波里表示,针对有关俄罗斯在八国集团峰会上表示愿调解利比亚危机但卡扎菲应“走人”的报道,利比亚政府正与俄罗斯方面联系,以弄清俄方对利比亚局势的最新立场。卡伊姆表示,利比亚方面不希望俄罗斯立场出现那样的变化,目前正在与俄方联系,以弄清事实。

  卡伊姆说:“利比亚不关心八国集团峰会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它只不过是一个经济集团而已。”他强调:“我们支持非盟有关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倡议,我们绝不讨论任何企图使非盟倡议边缘化的计划。只有利比亚人自己才有权做出和利比亚有关的任何决定。”

  卡伊姆还说,一个利比亚部落代表团近日将前往埃及,会见在埃及的部落同胞及新任阿盟秘书长。

  而利比亚反对派对梅德韦杰夫要求卡扎菲下台表示欢迎。反对派领导人、“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8号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表示,利比亚反对派方面重视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并愿意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彼此关系,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长江中下游干旱
IMF总裁性侵案
故宫展品失窃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