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让人五味杂陈的“联合利华涨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6日 11: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上个月才因“散布涨价消息”被罚200万元的联合利华,其旗下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的沐浴露、洗发水自5月24日开始涨价,涨价幅度在10%左右。联合利华拒绝给出更多说法(今日本报A18版)。

  上次高调宣布要涨价,结果价格没涨,却因过于高调被罚200万元;这次干脆不宣布,直接涨价,涨价后也不作回应,联合利华吃一堑长一智学“乖”了?

  我有点五味杂陈。联合利华上个月被罚,尽管国家发改委是依规办事,有理有据,但我总觉得联合利华有点冤――他们本是打算涨价的,也提前跟消费者打了招呼,结果发改委一“约谈”,他们以大局为重,暂缓涨价。按理说,这应该受到表扬吧,结果他们接到的是张罚单。

  国家发改委的“约谈”,只是要求企业不要轻易涨价、违规涨价,而没有禁止涨价。在某种意义上,如此说联合利华此前暂缓涨价是屈从于行政压力,那么此次低调涨价则是屈从于市场压力。通胀预期面前,消费者的日子不好过,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企业不是慈善机构,要想保住利润就得涨价。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反感涨价,但又不得不承认,对于市场化企业和产品而言,合规涨价是其正当权利,并且往往是迫不得已而非肆意妄为,因为他们知道价格高意味着竞争力低,特别是在日化这样的竞争相对充分领域,消费者会“用脚投票”,涨价暗藏着诸多风险。

  按照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的分析,日化产品涨价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导致日化行业原料上涨(日化行业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二是物流价格上涨了20%,企业无法消受。国际油价我们控制不了,但国内的物流价格呢?大涨了20%竟然没有被有关部门“约谈”。

  央视最近连续聚焦“物流顽症”,物流成本高昂正是导致物价不断上涨的“罪魁祸首”之一,更重要的是,很多“物流顽症”只有政府部门才能化解。比如物流业被重复征税,推高了物流成本;比如昂贵的成品油、过路费、过桥费以及公路乱罚款,这些最终都会摊到物价里面并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比如国家发改委曾明确否认其合法性的进城费,很多城市一直在收;比如交通部曾承诺将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但“逐步”得步履蹒跚――不能只严格要求企业,却不严格要求自己,不肯拿自身利益开刀,又何以严格要求企业?

  联合利华迫于成本压力涨价了,这意味着,此前国家发改委通过“约谈”而精心谋划的暂缓涨价的格局,被撕开了一个口子。口子一旦撕开,会不会有其他企业跟进呢?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但要避免这样的局面出现,光“约谈”显然是不够的,不治“本”怕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李志强)

来源:扬子晚报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胡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IMF总裁性侵案
故宫展品失窃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