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联合利华不涨价因讲政治 白岩松称其认罚不认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6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之前宣布要涨价,之后又宣布不涨了的联合利华,在今天收到了200万的一纸罚单,这是发改委针对散布涨价信息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在价格上行压力巨大的当下,这一次的日化涨价风波,自然格外引人关注。它是如何掀起,又是如何落下?

  【双方说法】

  发改委作出处罚的依据是什么?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陈志江:我们依据的是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对这种行为最高可处以300万元的罚款,针对联合利华有整改的态度,同时向消费者表达了歉意,有从轻情节,所以这次对它处以200万罚款。

  联合利华中国声明:

  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联合利华的调查今日结束。联合利华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作为负责任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一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联合利华全球商业准则。我公司本着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

  【分析解读】

  特约评论员白岩松: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这样大的处罚以前并不常见,尤其涉及到像联合利华这样的大企业被罚200万元。这是突如其来的大事。在这个事件中有模糊的空间。这个决定是政治性决定还是市场性决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继峰:联合利华散布的信息对于市场秩序的危害是最大的,对市场造成了恐慌。

  特约评论员白岩松:细节很有意思。处罚联合利华相当有道理。联合利华很配合,最后也没有涨价,但是在发表的声明里也透露出其他的想法,真服了了吗?不一定。眼前有点委屈,忍了吧,因为有长远目标。怎么会在被处罚之后谈到了解中国国情?是不是对法律依据不认同?接下来一句话透露出另外的含义,甚至表达了不认错。联合利华一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联合利华全球商业准则。这句话怎么解读呢?我没错!也许我认为你说的没有道理,但我认同这个结果。

  【处罚案例】

  联合利华因操纵价格被欧盟罚款1.04亿欧元

  北京时间2011年4月13日晚间,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两大日用消费品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开出3.152亿欧元(约合30.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以惩处两巨头协同汉高公司在欧盟的八个国家操纵洗衣粉价格。

  据悉,在近3.2亿欧元罚款中,宝洁公司所受处罚最重,超过2.1亿欧元,联合利华则被处以1.04亿欧元罚款。由于两家公司事发后积极配合调查,相关罚款已被削减10%。德国汉高公司也参与了这一操控市场价格的非法卡特尔组织,但因为主动向欧盟委员会揭发而被免于处罚。欧盟指出,这一非法卡特尔组织存在了约三年,涉及比利时、法国、德国和希腊等8个欧盟成员国市场。2002年年初,宝洁、联合利华和汉高三家日用消费品巨头共同展开研发,以提高洗涤产品环保性能,但它们却以此为名,协调操控价格,并从事了其他有违公平竞争的行为。

  【背景资料】

  联合利华集团是由荷兰Margrine Unie人造奶油公司和英国Lever Brothers香皂公司于 1929年合并而成。总部设于荷兰鹿特丹和英国伦敦,分别负责食品及洗剂用品事业的经营。在全球75个国家设有庞大事业网络,拥有500家子公司,员工总数近30万人,是全球第二大消费用品制造商, 年营业额超过美金400亿元,是全世界获利最佳的公司之一。2011年3月底,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已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胡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IMF总裁性侵案
故宫展品失窃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