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联合利华被罚200万元 网民吁继续强化价格监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6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网事·追踪:联合利华因“涨价门”被罚200万元 网民呼吁国家继续强化价格监管

  新华网上海5月6日电 今年3月在日化产品市场搅起一股“预涨价风”的日化巨头联合利华终于栽在了自己一手炮制的“涨价门”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宣布,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近日对其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3月24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以《“垄断趋利”?网民强烈质疑日化产品集体涨价行为》为题,对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涨价行为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独家深度报道,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发展改革委查明,联合利华今年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联合利华品牌部分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并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等言论。这些行为导致日化产品涨价的信息广泛传播,增强了消费者涨价预期,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个别超市联合利华的产品日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严厉处罚,目的就是为了提醒所有经营者,特别是所占市场份额比较多、在行业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自觉杜绝串通涨价、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中国网事”记者从上海市物价局获悉,该局6日已对联合利华正式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这张我国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已经生效。

  联合利华6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联合利华被罚200万元”事件6日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绝大多数网民发帖对政府的强硬措施表示支持,网友“Zheng”说:赞成上海物价局对联合利华的罚款;同时也有网民认为处罚偏轻,网民“枘子”说: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才罚200万,太少了,在国外根本不是这样,处罚得不够力度!

  网民呼吁,此次200万元的罚款证明了中国政府对违法价格行为必惩处的鲜明态度,是对一些企业的警告,国家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价格的监管。

  网民“天降财神”说,不仅是日化品,还有其它行业有这种情况,建议监管部门应该积极参与制定市场价格竞争规则,加强价格行政执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价格监管职能。不少网民表示,必须遏制一些跨国公司企图利用垄断优势在价格上“呼风唤雨”的苗头,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继续加强价格违法的监管,强化警告、惩处手段,切身保护中国广大消费者的权益。(记者姚玉洁、魏宗凯、何欣荣、郑天虹)

  作者:姚玉洁 魏宗凯 何欣荣 郑天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胡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IMF总裁性侵案
故宫展品失窃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