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3日 16: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阿富汗虽然只有约2850万(2004年7月估计)人口,却有20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各民族又分为若干个大部族或集团,下面又分成众多的小部族或家族世系。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落后,各部族间相互隔绝,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文化传统。部族的内部事务由各自的首领管理,而且大多数部族拥有自己的武装,矛盾错综复杂。普什图族是阿最大的民族。在过去的200多年里,普什图族在阿军事、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占统治地位。普什图族与非普什图族之间的矛盾一直是阿主要的民族矛盾。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 (Taliban) 在普什图语中是“宗教学生”的意思,也称“学生军”,因此,“塔利班”又被称为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其骨干成员多来自宗教学校或受过培训的阿富汗普什图族难民。

  塔利班是1994年8月在阿内战不休、派系割据的背景下诞生的,代表普什图族的利益,属伊斯兰教逊尼派,信奉原教旨主义,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纯粹的伊斯兰国家”。由于塔利班当初提出铲除军阀、建立和平稳定的伊斯兰政府的主张,很快赢得阿富汗人、特别是普什图族人(占国内总人口40%)的拥护。塔利班成立时只有800多人,之后迅速壮大,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装攻占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了临时政府接管政权。

  塔利班政权实行高度的中央集权制,组织机构严密。 塔利班总部设在坎大哈。

  最高领导人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最高决策机构是大协商会议(大舒拉),成员约50人,常务委员会7人,研究并决定重大问题,奥马尔是大协商会议及其常务委员会主席。最高执行机构是设在喀布尔的部长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下设国防、外交、内政等20个部。

  塔利班在其控制区内,全面推行伊斯兰法,实行极端宗教统治。塔利班颁布政令禁止电影电视,严控娱乐活动;男人必须蓄须,女人必须蒙面,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违者将受到严厉惩罚。

  2001年“911”事件后,美军进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然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一直在逃,两大组织的核心领导层尚在。随后,美军与当地武装的冲突及引发的各种暴力事件不断。仅从2007年1月至7月,阿富汗境内各类暴力事件就已造成近3000人死亡。

  塔利班武装力量

  2001年8月19日,塔利班武装在喀布尔庆祝活动,纪念阿摆脱英国统治独立82周年。

  2009年10月9日,《纽约时报》网站援引美国情报机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报道说,据粗略估计,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叛乱武装人数已从2006年的约7000人增加到目前的约2.5万人,几乎翻了两番。

  武装人员配有标准步兵武器,像苏联设计的AK47冲锋枪、重机枪、火箭炮、无后坐力炮和榴弹发射器。此外,他们还有一些防空能力。

  塔利班最有效的特殊武器有几百门火炮、重型迫击炮和车载多管火箭炮。

  在至关重要的防空领域,塔利班有“毒刺”可移动地对空导弹、轻型火炮和其他高射炮。

  塔利班空军的250架飞机中包括10架苏—22战斗机和5架米格战斗机。此外,他们还有6架米—8/17“河马”运输直升机和5架米—3 5“雌鹿”战斗直升机。其余的空中力量由运输机和教练机构成。

  据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海德尔称,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所拥有的武器足够打一场为期10年的战争,而这些武器大多是苏联入侵阿富汗时被缴获的战利品。

  在塔利班的武器库中还有不少80年代由美国给阿国内圣战组织提供的尖端武器,其中包括防空导弹。除常规武器外,据称,塔利班还可能拥有化学武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建党90周年
桑兰天价索赔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