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  “好莱坞动作巨星”施瓦辛格终于迎来了新表演舞台——政治舞台的辉煌一刻:顺利将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戴维斯拉下马,成功当选为新一届州长。从8月6日他正式宣布竞选州长到昨天竞选成功,施瓦辛格经历的政坛风雨,其惊险程度不亚于他主演的好莱坞大片。

  文/闻心芳

  好莱坞巨星扳倒加州老政客

  尽管事先对这次选举的结果早有心理准备,可当加州现任州长戴维斯这个久经政坛风雨的老将得知最后竞选结果的一刹那,内心还是如同打翻了一只五味瓶,因为战胜他的是一个从来没有从政经验,只知道在好莱坞拳打脚踢的“电影小子”!

  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千年巴尔得摩饭店”大厅里,神情复杂的戴维斯面对情绪同样复杂的支持者感伤地说:“今夜,我满心感谢地站在你们面前,因为20多年来,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个美好的夜晚,但今夜人们做出了选择,选择另一个人来为大家服务,我接受大家的选择!”戴维斯还告诉支持者说,他刚刚跟施瓦辛格通过电话,他向施瓦辛格表示,在州政府过渡过程中,他会全力支持施瓦辛格的。

  在洛杉矶市中心的“世纪广场饭店”,笑容满面的施瓦辛格宣布了竞选胜利的喜讯。

  在欢胜会上,春风得意的施瓦辛格在他的名妻———肯尼迪家族的玛丽娅·谢里夫、岳母大人埃妮斯和肯尼迪家族其他亲朋好友的簇拥下高声宣布:“我来到这片热土时一无所有,是加州给了我一切!今天,加州更给了我最大的一份礼物。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不辜负你们对我的信赖!我不会让你们失望,不会让你们觉得失败的!”

  施瓦辛格真的获得了加州多数人的信赖:在竞选前,人们估计会有46%,也就是171万多名选民投施瓦辛格的支持票;在竞选后,统计选票的结果表明,总计有205万多名选民投了施瓦辛格的支持票,支持率高达54.3%!

  遭受三关狙击见招拆招终获胜

  短短两个月的竞选经历让施瓦辛格尝尽了比他主演的好莱坞大片更为紧张惊险的风雨。在竞选州长期间,政治对手和媒体接连出招,大有不把动作小子搞臭誓不罢休的劲头。在这过程中,施瓦辛格接连遭遇三大狙击:

  狙击一:外国出生被对手拿来说事。在竞选当中,许多政治对手称,施瓦辛格想从政没那么容易,因为他出生于奥地利,后来才移民美国的,所以就算他能当州长,可美国宪法不会让他入主白宫,所以早点打消从政念头算了。

  狙击二:年轻时崇拜希特勒。美国广播公司前不久跳出来说,他们搞到了一本尚未出版的书稿初稿,里面赫然写道:1975年,阿诺在拍摄其第一部动作片《铁金刚》期间曾经语出惊人。当时有人问他谁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时,他回答说:“我最崇拜希特勒!”

  狙击三:16名女性齐呼遭遇施瓦辛格性骚扰。在两个月的竞选中,最让施瓦辛格脸上无光的是《洛杉矶时报》的调查报道。该报为查证施氏骚扰女性的传闻,花了整整7个星期的时间四处访问,结果总计有6名女士“挺身而出”,大胆指控阿诺当年对其性骚扰的恶行。该报调查报告一经刊出,居然又跳出10名女郎指责施氏对其进行性骚扰!

  不过,让政敌大感意外的是,尽管三次狙击让施瓦辛格的竞选险象环生,但他居然见招拆招,层层过关。

  招数一是坦然面对。当16名女性把绯闻炒得沸沸扬扬时,施瓦辛格在竞选旅行的第一站圣迭戈发表演说时突然坦率承认,他在拍片过程中有时行为很不检点,“做了一些错事”,令台下的听众大吃一惊。阿诺表示,“我想说的是,对这一切我很抱歉。”此举立马博得了诸多选民的好感。但对于媒体披露他曾公开赞赏希特勒的消息,施瓦辛格则否认。

  招数二是“美国梦”成功博得选民青睐。加州有3500万人口,其中外国移民占相当比例,仅华人就占了一成,达350万,当中约一半(约170多万人)登记为选民。因此,施氏的说法:“我将竞选加州州长,我向你们保证,我将是人民的州长。当我作为一名来自奥地利的移民于1968年来到美国时,站在这里提交竞选加州州长的文件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这番话很能打动外国移民的心。

  招数三是雄厚的财力。施瓦辛格的个人财产在20亿美元以上,他是158名加州州长候选人中最富有的一位。有钱好做事,他还请美国的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做其顾问,负责经济方面的问题。巴菲特是美国金融界著名的投资家,财富总量位于盖茨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招数四是肯尼迪家族背景带来好运。施瓦辛格的妻子玛丽娅是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的侄女。据玛丽娅好友透露,玛丽娅颇有希拉里的风范,因此,施瓦辛格在他妻子的全力支持下,极有可能在政坛上杀出一条血路。这次老公性骚扰一事被揭露,玛丽娅马上站出来为他辩护。她表示:“我不相信下流政治,也不相信下流报刊。他已经道歉了,这是勇敢的表现。”

  想在政坛辉煌还有长路要走

  许多人说,施氏在大选中获胜是迈出了“里根第二”的第一步。实际上,自打他宣布将参加州长竞选后,他的名字便与前总统里根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同样在好莱坞打拼过20余载的里根,也是以竞选加州州长开始其政治生涯的。有人就此期待,里根的“光辉历程”将在施瓦辛格身上重现。

  施瓦辛格曾经说过,放弃电影事业竞选加州州长,是他一生中作出的“最艰难的一个决定”。这是可以理解的。当年同在好莱坞的里根,虽然先后拍过五十多部电影,却始终被认为是一位“二流演员”。施瓦辛格的情况显然与里根不同,电影使他发财致富名扬天下,放着现成的轻车熟路不走,这位在银幕上无所不能的“硬汉”,难道真的以为自己在美国政坛也会所向披靡攻无不克吗?

  “他们都是电影演员,都有着面对摄像机镜头的丰富经验,都擅长在电子媒体上与人交流,”共和党战略分析家、曾为里根总统撰写演讲稿的肯·卡奇吉安对美联社记者分析说。但卡奇吉安认为,两人的共性仅止于此。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两人在好莱坞银幕上塑造的形象截然不同。里根饰演的大多是善良的正面人物,而绰号“终结者”的施瓦辛格则是靠“硬汉”形象赢得观众。从政治角度讲,里根在踏上政坛前担任过多年美国电影演员协会主席和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显然比施瓦辛格更有从政基础。此外,里根是个保守派,施瓦辛格的思想则比较开放。

  更重要的是,里根在演艺生涯中虽然没能达到施瓦辛格那样的“大腕”级水平,但在仕途上走得还比较顺利,在连任两届加州州长后,虽然也经历了挫折,但最终两度出任美国总统。而无论施瓦辛格在政坛上取得多大成就,都不可能达到与里根相同的境界。因为根据美国法律,在奥地利出生的施瓦辛格作为移民,根本不能参加总统竞选。虽然美国国会曾有人提议改变这一规定,但由于牵扯到修改宪法,其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施瓦辛格本人显然更喜欢谈论自己与里根的相同点。他在上周举行的一次电台访谈节目中说:“我们有相同的哲学思想和看待事物的方法。”他还补充说,其在教育和低税收问题上的观点“恰恰是里根所主张的”。

  施瓦辛格的发言人肖恩·沃尔什也指出,有不少人在施瓦辛格和里根身上发现了共同点。“人们在阿诺身上发现了类似(里根)的DNA结构,那就是永远保持乐观心态……(他们都相信)‘我们永远能做得更好,如果我们努力,相信加州人民,我们就会创造出奇迹。’”

  曾为里根工作过的共和党众议员达娜·罗拉巴切则发现了施瓦辛格和里根的更多相似之处:“里根离开演艺圈竞选加州州长时是56岁,这一点与阿诺类似。此外,他俩个头相仿,尽管里根没有阿诺那样的大块头,但也不失刚健强壮。”

  不过,施氏还得悠着点,因为只有45%的选民认为他能胜任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