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施瓦辛格宣誓就任加州州长的日子,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中央公园人山人海,数千把白色的椅子整齐排开,身穿盛装的国民警卫队军人和州警察排成队列,马路上停满几十辆大型电视转播车,公园外也云集了上千民众。

  就职典礼相当简单,只有45分钟,活动耗资不多,不少还是桶装水协会、餐饮协会等捐献的。不过,7500多名来宾和740多名记者的出席,不仅创下加州纪录,也直逼总统就职典礼的排场。

  11时许,施瓦辛格在雷鸣般的掌声和“阿诺阿诺”的欢呼声中,牵着妻子和子女走出州长办公大楼。在加州高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下,他用不很流利的英语宣誓就任州长(见图)。

  施瓦辛格在演说中呼吁所有居民团结起来渡过难关,表示对加州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上任后签署的首项法令,是废除前任州长颁布的汽车牌照税提高300%的法令,还将制定解决财政赤字的一揽子计划,改革劳工赔偿金制度,改革政府体制,主要是大幅度裁员并削减开支。

  施瓦辛格特别强调的词是梦想,他说,里根把美国比喻成阳光照耀下的山顶城市,他则把加州比喻成海边的金色梦想。他30多年前来美时,有的只是一个梦想,而今天他实现了梦想。许多像他这样的外国移民都带着梦想来加州,他将让加州政府成为帮助居民实现梦想的伙伴。

  几名接受采访的加州居民说,希望施瓦辛格能帮助大家实现梦想,并像电影中的终结者那样终结加州的危机。驻美记者杨扬

  (本报萨克拉门托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