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警方称故宫盗窃疑犯作案前精心策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18日 09: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民警向事主发还收缴的赃物。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将追回的6件故宫被盗两依藏博物馆展品送还故宫。警方有奖征询另外3件藏品线索。据警方披露,“故宫盗宝”嫌疑人石柏魁作案前经过精心策划。

  >>预谋 查资料后两次踩点

  昨天,警方正式披露,“故宫盗宝”嫌疑人石柏魁,作案前经精心策划。据其交代,此前他在电视上看到有关故宫珍宝的节目,遂产生盗窃文物念头,为此他在网上查阅过故宫的相关资料。

  5月8日案发前几天,石柏魁两次来到故宫博物院,均未购票随人流混入宫内,观察博物院内部和外围筒子河的地形,并留意故宫每天清场的时间。

  案发当天上午10点,石柏魁再次未购票混入故宫内,进入诚肃殿的香港“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厅,趁降雨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直至天黑。

  >>作案 关闭供电系统总闸

  据警方介绍,8日晚8点多,石柏魁藏在诚肃殿西配房内将供电总闸关闭后,踹碎展厅北墙玻璃进入展厅,踹碎内部装饰墙来到展厅西侧展柜,打碎顶部玻璃,盗走9件藏品。

  得手后,石柏魁从诚肃殿上房,爬上故宫内墙逃跑。在此期间,有巡夜人员发现其踪影,在上报过程中,石逃脱。他先是躲在宫内一辆汽车底下,躲过巡夜人员搜查后,通过一间矮房的铁制护栏,爬上近10米高的故宫外墙,跳墙逃跑。

  逃跑过程中,石柏魁先后丢弃了部分藏品,并于9日凌晨逃出故宫。当天上午,石柏魁拿着剩余的4件藏品,来到海淀一家玉器店意图销赃,但被告知是“假货”,气愤之下全部丢弃在中关村附近。

  >>追赃 有奖征询藏品线索

  5月9日案发当天,警方即在故宫内寻获石柏魁逃跑时丢弃的2件藏品。11日,警方根据现场遗留的嫌疑人指纹、足迹,通过上网比对等,将正在丰台某网吧上网的石柏魁抓获。截至目前,警方已追回6件藏品。

  昨天,警方将追回的6件藏品交还故宫。目前,故宫全部被盗9件藏品中,仍有3件下落不明(见上图)。警方公布这3件藏品,向社会征询线索。警方表示,将对主动交还或提供线索帮助找回被盗物品的市民给予奖励。明知是被盗赃物,捡拾到后仍拒不交还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解疑

  1.到底是策划还是临时起意

  昨天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石柏魁踩点两次,及入宫盗窃时,均从检票口附近栅栏混入,没有受到阻拦。据市公安局预审总队四大队雷建新介绍,嫌疑人盗窃故宫预谋已久,但盗窃两依藏是案发当天临时起意。

  2.供电中断为何保安没反应

  据了解,嫌疑人切断的是常规报警器电闸,值守人员接到“区域故障”报警,未及时到现场查看。故宫相关负责人解释,当晚因下雨,安防报警系统多处发生故障报警,值守人员误以为大雨所致,未能及时盘查。

  3.嫌犯有无携带作案工具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利民介绍,嫌疑人并未携带任何工具,破坏门窗均为木质结构,极易损坏,嫌疑人用脚踹碎玻璃进入展厅作案。

  4.发现嫌犯为何没抓到

  据悉,当晚最先发现嫌疑人的工作人员,已近60岁,没能追上不到30岁、身体灵巧的嫌疑人。

  5.为何当晚没发现被盗

  据了解,故宫每天例行清场时,工作人员往往将开放区域作为关注点,对厢房、配电室等非开放区域及附属建筑未能有效清查,因此未能将嫌疑人清出故宫。5月8日晚搜索嫌疑人未果后,相关部门并未进行全面检查,次日才发现展品被盗。

  6.故宫安防有无隐患

  张利民说,对犯罪嫌疑人活动区域,相关安防设备并未起到作用。警方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故宫的安保升级改造,提升防范等级。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晓乐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音乐名人高晓松醉驾酿车祸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建党90周年
桑兰天价索赔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