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党培养我成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16日 14: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张红霞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小学里,我可以把这首歌哼得很动听,但你要是问我,为什么把党比作母亲,当时的我的确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听妈妈说,她三岁时就没了母亲,站在高凳上烧饭,穿着单裤过冬,冰天雪地里把粥洒了,还得捧起来,和着雪也舍不得丢弃。书读到三年级就实在读不下去了,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对于这个,我只能唏嘘那时的艰苦,对于没有母亲的孩子,那种无助和不安全的感受,我却不能感同身受。

  在读小学的时候,那时条件并不富裕,校舍虽然不是很新,但两幢不高的,需要加固整修的楼房,一根大毛竹代替的升旗杆,一个满地都是碎石子的小操场,却承载了我无数童年的欢乐。在那里,我们做手工,画图画,从学校旁边的小河里出发,去白洋胡春游……那时,我们已经很知足了,一家人住在一个干净的小院子里,虽然清贫,却也和乐。

  读初中了,家里造起了楼房,但自己却不怎么专注于学习,听着收音机做作业是常事。妈妈总是在耳边唠叨,要好好读书,要好好读书,那时的我却好像不是很听得进去。那个时候,也真是幼稚,对于世事也不能很好地理解。加入共青团了,被评上市级三好学生了,还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证书是自己下来的吗?”师范招生了,我也懵懵懂懂地去面试,等面试进了才记得问妈妈,选得对不对。妈妈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觉得我们这样的家庭,能考上国家培养的师范生,也足够圆满的了。

  中考分数下来了,考得有点悬,那真是度过了一个如坐针毡般煎熬的暑假。盼了大半个假期,终于得知,师范进了,分数却超出不多。按照自己的志愿,会不会有学校录取呢?那还是一个未知数。又过了一段痛苦的日子,终于等来了宁波师范的通知书,那已经是喜从天降了,虽然有老师说,那可能是委培生,可能要拿出七、八千块钱的。这对于我们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妈妈没有怨言,四处筹绰,终于揣着那笔“巨款”,和我踏上了去宁波师范的路。一路上各有心思,谁也没怎么说话,只希望这条路能顺利地走下去。

  到了宁波师范,拎着大包小包,在窗口处领了一张单子。妈妈拆线剪袋地翻出那笔钱款,却被告知,不用交这些钱,是国家培养的公费生,每学期的学费只有三、四百元,按月还可以领取80元的生活补助。妈妈一下子没听明白,我也不是很明白地给她解释了一遍。她半天没有回过神来,因为这个消息,足以令我们母女俩喜极而泣,无所适从了。这个消息足以拯救我们一家,拯救我还将读书的弟弟,拯救并不是很会赚钱的父亲。现在我已经师范毕业,经国家分配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再遇上国家给教师加工资的好政策,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你现在问我,是谁培养了我?我会说是我的母亲,一个是我的亲生母亲,另一个却是胜似母亲的党,没有党的九年义务教育,我将一无所知;没有党的师范照顾政策,我将如置深渊;没有党对教师的优待,我更无现在幸福的生活。感谢党,感谢伟大的母亲!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卖艺行乞
默多克新闻集团窃听丑闻升级
俄罗斯客轮沉没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