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建福宫会所事件存3大疑问 入会协议书是否属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16日 09: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网友“@不要脸爱面子”贴出的故宫建福宫发展会员的协议书(部分)。             图/新浪微博

  本报讯(记者张然)近日故宫失窃引发各方关注。继央视名嘴芮成钢爆料故宫建福宫变身富豪会所后,自称知情人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爆料”。由于这些微博大多非实名发布,而故宫方面一直未作进一步的回应,使得故宫陷入了新的“富豪会所之谜”。

  ■疑问一

  网上流传入会协议书是否属实?

  前天,芮成钢微博转发了一个名叫“@不要脸爱面子”的网友的微博部分内容。记者在这位网友的微博页面上看到,他称自己看到网上议论纷纷,“实在是忍不住了”,即便“冒天下之大不韪”,也希望每一个关心爱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能够了解真相。

  他称,自己是故宫该高级会所要发展的潜在会员之一。随后,为了证实,他在自己的微博上以图片的形式发布了他称之为“入会协议书”的内容。张贴的这份协议书上,需要填写会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自然信息等。其中一栏,还要求填写故宫专属车证申领信息。该协议书显示,入会需缴纳会费,然后可以使用建福宫的设施。图片内还有“请将支票交北京紫禁城建福宫”的字样。

  由此,这位网友指出,“故宫专属车证”这样的字眼,不是特权是什么?

  微博的作者是谁?图片的真实性如何?记者试图通过微博内的互动跟作者取得联系,但没有获得回应。

  不似此前对芮成钢的回应那么迅速,对于这一说法,故宫官方昨天没有予以回应。记者试图联系故宫有关方面负责人,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图片内容的真实性形成了不同意见。有的深信不疑,指责故宫将公共文化遗产变为私有挣钱;也有的怀疑图片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可靠性,并发出疑问“谁能证明不是PS的”?

  ■疑问二

  建福宫开会所该如何认定?

  从开发创意产品进军淘宝,到前不久故宫成国内首个成立基金会的国家级博物馆,故宫无疑在探索一条现代化背景下的发展之路。抛开会所本身的真假不谈,会所的发展方式是否适合博物馆发展?其利弊何在?

  按照故宫的说法,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贵宾参观、举办文化沙龙、讲座等文博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等。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其具体行政管理机构是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管理科,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而该公司表示,他们的宗旨是通过文化交流传播故宫文化。

  对于这一点,专家形成了两派意见,一派认为故宫作为国家博物馆是公共教育机构,应该为公众服务而不能仅为个别人服务。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公开表示,如果建福宫成为私人会所,有企业在那里举办宴会,则严重违反《文物保护管理条例》。

  记者注意到,在网友上传的“入会协议书”中,并没有关于对故宫建福宫使用过程中文保责任的说明,也没有说明入会能够享有哪些权利的部分。在网络追踪是否真的有入会协议书、是否真的有会所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到底能够享有哪些特权而这些特权是否对公共文化遗产造成损坏的探究。就这一问题,即使是晒出“入会协议书”、自称潜在会员的该网友也没有给出回答。记者试图私信问询,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另一派则认为,博物馆开会所本身也是一种现代化经营的尝试。主管部门如何看待此事?昨天记者就此进行采访,但北京市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均未就此进行表态。

  ■疑问三

  如果会所属实,运营所得是否用于故宫文保?

  在网上晒“入会协议书”的微博网友“@不要脸爱面子”还指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是故宫和假港商的合资公司,故宫占60%,假港商占40%。此外,芮成钢的微博前天再次“爆料”称,听说建福宫会所的入会费是100万人民币。500个会员就是5个亿。“这个钱够修5个建福宫的。”芮成钢说。

  对此,有一些网友发问:这些钱花哪儿了?公司运营所得的资金是否用于文物保护?

  昨天,记者就此疑问多次联系故宫有关负责人,但电话未能接通。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陈光标陷“慈善注水”风波
建党90周年
桑兰天价索赔案
“五杠”天才少年网上走红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