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媒称中情局公布拉丹录像另有隐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9日 11: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1年5月8日美国公布部分缴获的本·拉丹录像资料这张美国国防部5月7日公布的录像截图显示本·拉丹在住所内观看关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证明拉丹仍是基地老大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7 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表示,美国“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丹的地方是“基地”组织的一个指挥控制中心,本·拉丹不仅仅是该组织的战略或精神领袖。情报部门一名高官周六在五角大楼吹风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同时公布了五段美军从本·拉丹藏身处查获的录像。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些资料是美军有史以来从恐怖组织高级头目那里查获的最大一批资料。他表示,因为资料很多,专家现在还在对这些情报进行分析。

  该官员说,这些材料已经“被证明有价值”,为美方进一步了解“基地”组织的行动提供了“重要线索”。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但表示情报显示本·拉丹参与策划“基地”组织向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发起的恐怖袭击,为“基地”组织的战术和行动提供指导,并指挥日常行动。他说,本·拉丹不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只是 “基地”组织名义上的领导人或战略领袖。

  美官员说本·拉丹生前一直控制着“基地” 组织。

  【路透社华盛顿5月7日电】美情报部门一位官员表示,本·拉丹在巴基斯坦的藏身处是一个活跃的指挥中心,拉丹从那里向“基地”组织发号施令。

  美国政府公布了五段从本·拉丹藏身处查获的录像,其中大部分显示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将胡须染成黑色,正在练习向追随者发表的演讲。

  该情报部门官员表示,录像的声音被剥离了,因为美国不希望这些录像成为本·拉丹的宣传资料。他说,录像包含的内容跟以往一样,主要是“谴责美国政策,攻击资本主义”。

  他表示,美军从本·拉丹藏身处查获的资料显示,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仍然对袭击美国境内的目标感兴趣,他“似乎继续对交通运输和基建目标感兴趣”。

  这位情报部门官员说:“他并非有名无实的领袖,而是积极参与到 基地 组织的活动当中。”

  【英国《卫报》网站5月7日报道】两位美国高官表示,资料显示本·拉丹在策划和指挥“基地”组织及其也门、索马里合作伙伴发起的恐怖袭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资料也表明,过去10年来,本·拉丹在管理“基地”组织人员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远比一些分析人士想象的要大。

  打破拉丹“超级英雄”形象

  【美联社华盛顿5月7日电】在一间装修简陋、只能充当临时避难所的屋子里,他控制着全球恐怖主义帝国。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张摇晃的破旧书桌,上面有一台小小的老式电视机,这位全球头号通缉犯正在观看电视上关于自己的画面。

  周六,美国公布了部分来自“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藏身之所的录像资料,以展示本· 拉丹不加修饰、更真实的一面。在一段录像中,本·拉丹躬身席地而坐,看上去非常疲惫。他身披毛毯,头戴编织帽,正在观看电视中关于自己的画面。另一段录像则显示本·拉丹根据一份讲话稿对着镜头讲话。镜头前的他胡须乌黑且修剪整齐,一遍遍地反复练习将要对外发表的讲话,直到时间和灯光控制得恰到好处。

  通过有选择地公布部分从本·拉丹藏身处查获的录像,美国试图打破这位“基地” 组织领导人多年来努力维持的形象。

  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表示:“从这些录像我们可以看出,本·拉丹并非他想努力营造的那种超级英雄。”

  一段录像显示,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正在观看卫星电视节目,他手握遥控器,不时地更换频道。美国官员此前表示,本· 拉丹的住所装有卫星电视接收器,但没有接入互联网或电话线,也禁止打手机。

  本·拉丹的大老婆和四儿子撰写的《本·拉丹成长史》一书曾披露,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总是在身边放一只录音机,以便随时随地记录他的想法、计划以及对世界和政治的所思所得。

  在美方公布的录像中有一段本·拉丹录制的宣传资料,显然是用来对外发布的,题为《告美国人民书》。美国官员说,这段视频可能是去年秋天录制的。自2007年以来本·拉丹一直没有公布视频录像,官员们不知道他为何不公布这段录像。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7日报道】非同寻常的家庭录像显示,恐怖大亨本·拉丹身体虚弱,胡子蓬乱,晃来晃去地看着电视上的自己。

  这与他希望在追随者和敌人面前展示的形象大相径庭。在其它被缴获的宣传录像中,他把头发和胡子染成浓黑的颜色,衣服一尘不染。

  【香港《东方日报》5月8日报道】美国政府击杀拉丹至今近一周,官方仍拒绝发放他死亡的照片,但美国国防部今日凌晨向传媒发放了五段有关拉丹的影片。

  外电报道指,这批经过美国政府精心挑选发放出来的录像片段,旨在显示拉丹的自恋形象。

  新证词让美对巴更恼火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7日报道】有消息说,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腹地躲藏了七年多,甚至比人们怀疑的时间还要长。

  本·拉丹的一个妻子阿迈勒·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法塔赫对巴基斯坦调查人员说,拉丹和家人起初在一个安静的山村杰格沙阿穆罕默德住了两年半。她说,他们在五年前搬到附近的军事城镇阿伯塔巴德。

  如果得以证实,她的说法将激起美国人的怒火:这个恐怖大亨看来从2003年以后就受到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要员的保护。

  事实上,本报得知,美国已经对巴基斯坦发出言辞强硬的幕后最后通牒,要求对方交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否则美国将在他们的领土发动空袭,抓住或杀死他们。

  一位美国高级情报人员说:“毫无疑问,巴基斯坦高层一直有人在庇护本·拉丹,而且仍在庇护扎瓦希里和奥马尔。”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8日报道】美国派往驻巴基斯坦的特使继续就巴方与美方的合作进行商议。美国要求巴方提供一些高层情报人员的资料,好让美方确定,他们当中是否有人包庇本·拉丹,使他得以在巴国境内匿藏多年。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和三军情报局局长帕夏尚未就本·拉丹之死发言,但巴国已有媒体在猜测,后者可能因此辞职。一名美国官员说:“很难相信基亚尼与帕夏知道本· 拉丹藏身那里 但他们应或多或少听闻。若最终确定帕夏身边的人知情,我不会觉得惊讶。”

  【美联社华盛顿5月 7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今年要访问巴基斯坦的承诺,曾一度被视为是对反恐斗争重要盟友的奖赏,如今却已成为白宫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心病,因为美国现在正试图确定巴基斯坦政府是否与“基地”组织串通,允许本·拉丹在其边境地区盘踞多年。

  奥巴马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对两国关系来说至关重要,取消访问可能被视为美国不信任巴基斯坦处理极端分子事务的信号。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卡尔·因德弗思表示,白宫应停止做出任何有关奥巴马访巴的决定,直到自拉丹死后加剧的美巴紧张关系得到缓解为止。

  目前担任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的因德弗思指出:“我认为双方官员都完全不希望投入到有关总统出访的工作中去,包括安全和保卫。”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五杠”天才少年网上走红
2011全国两会
缅甸7.2级地震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