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社会有病不能只给“五杠少年”灌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5日 09: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李光金

  长得有些“官相”,文字有些“官腔”……昨日,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主人公名叫黄艺博,照片上的他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还有网友翻出黄艺博以前的新闻报道,并进行逻辑串联,甚至怀疑黄艺博“自始至终有人为包装和炒作”的痕迹。(5月3日《长江商报》)

  中国向来不缺网络“红人”,从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分析而言,黄艺博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并不是偶然。说实在的,当笔者第一次在网上看到黄艺博照片中的各种动作和神情时,也感觉到他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的行为习惯,以及其身上透露出的气质都与13岁的年龄、初中生的身份严重不符,这恐怕是“五杠少年”成为舆论热点的最直接原因。

  宏观而论,在社会风气不断受到侵蚀,传统价值观不断受到冲击的当下,公众神经越来越亢奋,对此类事件保持了很高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受到公众质疑的许多内幕(例如药家鑫案、李一帆案)最终被证实,于是,原本正常的习惯性质疑变成了习惯性“阴谋假设”。在网上,很多人就表示“看来(黄艺博)家里关系挺硬。”还有人说他是“宇宙少先队总队长,与林妙可有一腿”,用种种恶意去揣测一个孩子。

  退一步讲,如果说黄艺博真有“病”,那么笔者认为,造成他行为“乖张”的就是孩子的家长和我们的社会,而不是黄艺博自己。

  黄艺博在《开博前言》的博文中称,写博客“是想表达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之复兴,续写汉唐之盛世’ 的修身齐家、济世安邦之信念、气度、襟怀、理想和抱负。”从当下学校教育模式的角度看,这样写不但没有丝毫的错误,而且是绝对符合“三好”的先进学生。为什么当一个学生将课堂上、电视里赞扬宣传的东西刻在自己身上时,反倒成了嘲讽和攻击的对象?仔细分析一下,对“五杠少年”所谓的批评和嘲讽,不过是公众一直以来对“官腔”“官架子”的审丑疲劳罢了,并不适合对神似的黄艺博本人进行围观。

  网民的狂欢,最终是一家人甚至是一个人的孤单。从现在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已经基本可以排除当事人“包装和炒作”的嫌疑,黄的博客开通于今年2月8日,迄今仅发布了一篇博文和2个图片专辑。5月1日以前,该博客的点击率并不高。他的父亲也表示根本没有想到博客竟能带来这么大的影响,现在显得手足无措,而不是像网友猜的“他爸是李刚”,有通天的本事。

  古语中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非”。过多提倡后者可能有些不合适,但是前者应该成为一种个体行为准则。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网络上,人与人之间交往需要释放善意,同样对待这样一个13岁的初一学生,我们首先应该表现出的态度是虔诚的自省自问。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缅甸7.2级地震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