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五道杠少年”的“官相”和“官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4日 16: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五道杠少年”黄艺博

 

  文/知风

  5月2日,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主人公名叫黄艺博,照片上的他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表情严肃,认真地审阅着手里的文件。据说,12岁的黄艺博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上网只关注国内外大事,从不玩游戏。如今,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因此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称其长得有些“官相”,文字有些“官腔”。

  说起来黄艺博这孩子挺无辜的,因为“官相”和“官腔”在现实语境下,再也算不得赞美之词。这也应了孩子父亲的一句怨言:“为什么有的人要把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在我儿子的身上呢?”是啊!人们对一个12岁的孩子会有什么不满呢?无非是这个孩子身上的“官相”和“官腔”,已经成了现实中很不招人待见的东西,似乎黄艺博小小年纪就染上了某种社会不正之风,这当然有悖于主流审美意识。

  正因为如此,所以关于这个“天才少年”的议论,都是有所顾忌、有所回避的。唯有黄艺博父亲的一句抱怨,才是“九九归一”的,他看出来了,舆论的质疑其实是“对社会的不满”。

  看来也只能这样解释了。因为从“天才少年”黄艺博的成才之路来看,是非常符合逻辑的,并无可疑之处。有人对黄艺博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很正常。“新闻联播”是一种很有规律的声音,两岁的小孩对有规律的东西就容易引起兴趣。我儿子咿呀学语的时候,由于我天天看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那时的天气预报附带了一段好听的背景音乐,结果我儿子能随着音乐比播音员早一秒说出下一个城市的名字,要是我天天看“新闻联播”,我相信我儿子一定会国际国内一大套的。这可能是一种声音或音乐反复有序播放的效果。加上黄艺博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等他上网的时候,就必然会“只关注国内外大事”。这就是说,对此的质疑就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一个有一份“天赋之才”的少年,经过“新闻联播”的熏陶,通过《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关注国内外大事,外加天生的“官相”,他的文字不带“官腔”可能么?所以,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这也是一种必然,“重要报刊”从来就是发表官方声音的,谓之“官腔”,也难分褒贬。

  细心的网友从黄艺博表情严肃,认真地审阅着手里文件的照片里看出了“作秀”,质疑“文件怎么会是A4纸的呢?怎么会四折的呢?怎么会是竖体行文的呢?”我为此也仔细看了这张照片,确实是一张四折的纸,只是没有展开,成对折状横拿在手里,因此影到背面的字迹呈“竖体行文”,如果我没有看错,黄艺博“审阅”的是半张白纸。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本来就是一个“POSS”,这种造型是“官相”的基本功,拿一张与白纸差不多的“文件”,才能说出正宗的“官腔”。对此的不满,就是对官场不满,对官场不满,无异于对社会不满。对此的不满,真的不可以发泄到一个孩子的身上。

稿源: 华声在线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