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五道杠”刺痛了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4日 16: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五一这两天,一个名叫“黄艺博”的武汉初一学生忽然蹿红。在被频繁转发的微博里,这位同学的头衔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配发的照片中,除了司空见惯的红领巾,还有绝大部分人从来没听说过的“五道杠”。

  说来惭愧,一直以为就武警部队才有总队支队一说,不知道这种组织结构也适用于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怀着崇敬之心查了查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看到第十三条“我们的组织”中写道:在学校、社区建立大队或中队,中队下设小队。但章程里确实也没明文规定不许省市整个“总队长”出来。既然现在官场之风吹遍了田野,少先队里虽然都是小朋友,大概也有个级别待遇问题。孩子们没有“三公消费”,只好在“杠杠”的数量上费心思——这方面章程里也没详细规定。另外细心的网友根据自身经验发现,黄艺博同学和另外两名“五道杠”所佩戴的红领巾明显也过长。众所周知,红领巾是红旗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不知道是不是“大官儿”所戴的就是大红旗的一角。

  另外,既然五道杠是武汉市的总队长,照此推论,湖北省总队长是不是就得“七道杠”?全国总队长当然要“九道杠”才符合身份。那么双数的“四、六、八道杠”们,大概就分配给支队长了?这些问题,网络搜索没有答案,还望专业人士有以教我。

  按理说,三道杠就够风头无两了,做到了五道杠的小朋友更该令人羡慕。但遗憾的是,叫好的人并不多。5月2日,各门户网站不约而同挂出了今年3月份武汉晚报对黄艺博同学家长的报道,读者们不无惊讶地获悉,黄同学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如今,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据黄爸爸说,他儿子上网只关注国内外新闻大事,从不玩游戏。

  说实在的,一个孩子能用自己的钱去做公益,是好事。新闻联播和一些报纸作为儿童读物诚然有些“重口味”,但也不能断然否认其存在的可能。至于从不玩游戏,我们只能替黄同学遗憾,他错过了那么多好玩的东西。说穿了,没啥大事。但为什么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对“五道杠”冷嘲热讽呢?不错,已公开的黄同学的“工作照”几乎每张都官气十足。在这些照片里,我们看到的不是十一二岁的孩子,而是具体而微的官僚:无论是为“群众”们签字的姿势还是与领导合影的站位,无论是讨论工作时的官样表情还是作为重要标签出镜的那个黑公文包。

  这些在成人世界里司空见惯的东西,极其不和谐地出现在我们认为理应淳朴未凿的孩子的世界中。于是一切被放大,与其说人们嘲讽的是“五道杠”,不如说折射出对现实的不满。但是所有这些不应该针对那个未成年人,而应该瞄准他背后的那些大人,那些把好端端自然生长的梅花扭曲成盆景的人们。《病梅馆记》里面,对购得的三百病梅,龚自珍发誓要以五年为期,必复之全之。我们不妨也以五年为期,看看十六七岁的黄同学将会长成什么样。(张丽)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