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海南成为世界第四个离岛免税区(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0日 15: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图表:离岛免税购物:如何限次、限值、限量、限品种?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三亚4月20日电 (记者周慧敏 郑玮娜)20日上午10时10分,位于中国海南三亚市下洋田榆亚大道19号的三亚免税店宣布开始营业,数千名游客迫不及待地涌入店内,奔向各大高档商品专柜。

  当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大门正式向国内外游客敞开,海南成为世界上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马祖、金门之后,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区域。

  三亚免税店是海南目前唯一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商店,营业面积达7000平方米,涵盖香水、化妆品、首饰、手表、服装、皮具、箱包等众多国际品牌商品,迪奥、香奈儿、兰蔻、阿玛尼、古驰、蒂芙妮等顶级奢侈品牌应有尽有。

  记者进入免税店后看到,迪奥、香奈儿、兰蔻、雅诗兰黛等化妆品专柜被游客挤得水泄不通,不一会儿,很多游客手中就已抱着一摞一摞的化妆品,排队等待付款。短短半个小时,部分化妆品柜台的商品被抢购一空。

  来自黑龙江大庆油田的游客王抗美选购了一堆化妆品,手里还拿着一张列满了化妆品的清单。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给女儿买的,她事先已经来免税店看过四、五次了,就等着今天过来购买。

  “免税政策对我们游客来说太好了,现在不用出境也能买到免税的高档化妆品,在海南可以一边度假、一边购物。”王抗美说,这里化妆品的价格比国内其他商场都便宜,她买的商品最贵的是一瓶700多元的香水,其他商品都是100多元至200多元,总价3000多元。

  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介绍说,三亚免税店所售免税品全部由中免集团直接从品牌原产地采购,没有中间环节,且免税商品免除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低于国内百货商场约15%至35%。

  滕锐说,三亚免税店免税品不仅与有税商品保持价差优势,还力求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免税价格持平或更低。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也让“免税购物游”成为海南新的旅游产品,国内多家旅行社将“免税购物游”加入到旅游线路当中。

  当日,国旅总社旗下浙江子公司组织的、由24名游客组成三亚免税购物首发团由导游李浩带队进入免税店。李浩说,他们19日晚就到达了三亚,团队安排了5天的行程,第一站就是免税店。

  海南海之缘旅行社市场部经理何雪涓告诉记者,从20日起,海之缘推出的中高端团旅游线路已将免税购物项目纳入其中,在旅客离岛的前一天,导游将带团到三亚免税店进行约一个半小时的购物。她说,很多游客都对免税购物表示出极大兴趣,预期购物游的市场效果会很不错。

  “离岛免税政策肯定会激起游客来海南旅游的热情。”何雪涓说。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陆敏说,去年海南接待旅游过夜人数近2600万人次,在离岛免税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今年游客预计达到3000万人次。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目前冲绳岛和济州岛每年的销售规模在2亿美元左右,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优惠程度比日、韩更大一些,而且国际知名品牌对中国游客吸引力较大,因此,离岛免税政策带来的购物规模会比较大,效果也会十分明显,将直接带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

  吕勇说:“离岛免税政策在国际上没有更多经验可借鉴,难免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困难,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去探索创新,未来的任务将长期而艰巨。”

  他表示,海南将抓紧建立海口离岛免税店,形成充满活力的竞争优势,打造海南免税品价格优势。

  “海南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国家赋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又一项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说,这项政策含金量高,影响面广,可以直接带动海南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

  谭力表示,离岛免税政策不仅仅是旅游购物,更重要的是增强海南旅游的吸引力,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3月24日,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4月20日实施。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此外,旅客在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

  免税商品品种限定为18种。主要为进口品,不包括国产品,具体商品品种限定为: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

  作者:周慧敏 郑玮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